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反对派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消息

泰国再度政治洗牌 泰式民主难逃动荡何去何从?

  中新网12月3日电 (记者 张庆华)  泰国,再次“政治洗牌”,再次以总理下台的方式结束了一个动荡周期。

  12月2日,泰国宪法法院就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三个执政联盟政党的贿选案做出判决,三党被判有罪而解散,并禁止三党执行委员包括总理颂猜五年内禁止参政。


  被法院宣判禁止从政的泰国现政府内阁成员随即全部失去内阁职务。副总理奥拉恩·查普拉瓦特已被任命为看守政府总理。

  颂猜,这位自上台来就面对反政府势力不断施压的前总理他信的妹夫,表示接受判决结果:“我的任职已经结束了,现在只是一名普通公民。没有想到最终的决定竟是以这样的方式来结束。过去,我已经尽了全力,不是为我个人,而是为我们的国家。”

  动荡轮回的魔咒再次在泰国应验。颂猜的下台,距离其前任沙马被剥夺总理职务尚不足三个月;而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泰国已有三位总理因政局动荡而下台,除他信本人外,另外两位也是与他信关系密切。

  回顾泰国两年多来的政局,不难发现前后颇多的相似之处,大有反政府示威——军方介入——总理下台的“模式”:

  2006年,泰国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因不满前总理他信而发动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导致社会不稳。军方于当年9月21日发动政变,推翻他信政府,取缔民盟示威,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政治洗牌”。

  2007年12月23日,泰国举行大选,亲他信的人民力量党获胜。

  2008年1月28日,人民力量党主席沙马宣布牵头组建联合政府。在竞选期间公开宣称“我就是他信代理人”的沙马上台后,其种种举措再次引起民盟的强烈不满。5月25日,民盟恢复反政府示威,强烈要求总理辞职。

  8月26日,民盟及其支持者在示威时冲击政府部门并占领了总理府,要求沙马政府下台。

  9月9日,泰国宪法法院判决沙马在出任总理后主持烹饪电视节目违反宪法,沙马被立即剥夺总理职务。

  9月17日,人民力量党副主席颂猜当选泰国总理。颂猜上台前后,民盟及其支持者的示威活动愈演愈烈,并有流血冲突发生。

  10月16日,泰国军方再次明确发声。陆军总长阿努蓬在现场广播的电视节目中说,总理颂猜必须为警民的流血冲突而引咎辞职,并表明他“不是即将发动政变”。

  11月24日,民盟支持者包围了泰国国会大院,并于25日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集会,控制了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飞行控制中心。26日,他们又占领了曼谷廊曼机场。

  12月2日,泰国宪法法院就执政联盟三个政党的贿选案做出判决,三党被判有罪而解散,颂猜随即下台。

  不难看出,泰国动荡的政局仿佛一个很难走出的“怪圈”,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有人将这一现象称为“泰式民主的困境”。

  自1931年实行君主立宪制改革以来,泰国民主制度大体经历了军人执政、官僚掌权和新型资本集团管理等发展阶段,形成了独特的“泰式民主”机制。其主要特点是:国王一言九鼎,拥有绝对权威;执政党(或执政联盟)与反对派斗争异常激烈,双方常陷入鱼死网破式的对决,导致国家陷入周期性动荡。军方仅效忠于国王而非政府,在党派斗争达到无法调和时,常扮演“收拾残局者”,发动政变进行“政治洗牌”,经过过渡期后重新举行大选。新的民选政府往往又会陷入新一轮恶性争斗,导致新的政变。

  分析指出,近年来泰国政局动荡轮回、不断政坛洗牌的深层根源,是泰国社会面临的“亲他信”与“反他信”两派间的经济利益冲突。

  泰国人口中约70%的是农民和城市草根阶层,他信势力面向这部分民众大力推行惠民政策,而占人口约30%但却控制全国财富80%的中产阶级、知识阶层以及地方世袭领主等,则对他信势力“讨好”基层选民、损害中上阶层的利益不满,每次他们“组织起来”,总能对以多数票当选的政府形成巨大冲击。

  在法院2日判处执政联盟三党有罪、总理颂猜下台后,根据法律泰国国会下议院应在30天之内选举产生新总理,再由新总理组建新一届政府。泰国局势将如何发展,两派将怎样化解争端,动荡轮回的魔咒又能否破除,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