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赖斯欧洲遥贺希拉里(图)

  12月1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芝加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提名纽约州国会参议员、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为新政府国务卿人选。这是希拉里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路透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2月1日正式提名希拉里·克林顿出任国务卿。当天在英国访问的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对希拉里表示祝贺,称赞她的才能足以胜任国务卿一职,因而自己不会给她提太多建议。

  赖斯当晚还在白金汉宫为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弹奏钢琴曲。
这可能成为她卸任前最后一次欧洲行期间的“告别演出”。

  盛赞希拉里

  赖斯当天在英国首都伦敦说,她非常乐于看到又一名女性出任美国首席外交官,相信希拉里能胜任。

  她调侃说,继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和她自己之后,希拉里将成为美国最近10年来4位国务卿中第3名女性,而2001年至2004年任国务卿的科林·鲍威尔“是一名非洲裔男性”,因此“(美国的)白人男性已经落后很远”。

  赖斯说:“我第一次遇见希拉里实际上是在华盛顿之外的地方,那时她带着刚进大学的女儿来到斯坦福大学,而我当时是学校的教务长。因此,我们之间的关系可追溯到很久之前。我非常喜欢她。”

  美联社说,赖斯是美国历史上第一名非洲裔女国务卿,而希拉里将成为第一名有第一夫人背景的女国务卿,两者均是“里程碑似”人物,难免惺惺相惜。

  “我认为她一直在为国家利益努力工作,她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选期间表现出色,”赖斯说,“我相信她将为(国务卿)这一工作投入巨大精力、智慧和才能。最重要的是,我相信她就是这个岗位最需要的人。”

  不多给建议

  赖斯说,美国国务卿可谓全世界最“抛头露面”的工作之一,她会选择私下向希拉里提供一些建议,然后放心“淡出”。

  “她将不会,你们也不会,再听到我(的声音),”她说,“我肯定不会对已定事务妄加评论。”

  赖斯的发言人说,赖斯11月30日离开华盛顿出访英国前曾与希拉里会面,向后者简要介绍印度孟买恐怖袭击的相关情报。这一事件致使她调整任期内最后一次欧洲访问计划,定于3日转飞印度。

  赖斯原定11月30日至12月5日访问英国、比利时、意大利、芬兰、丹麦等5国,加强美国与跨大西洋盟国的伙伴关系。美联社说,赖斯比她的“老板”——美国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在这些欧洲国家更受欢迎。

  演奏“告别曲”

  2005年初,赖斯上任后首次重大外交活动是出访欧洲7国展开“微笑外交”,首站即英国;3年多后,她卸任前最后一次出访欧洲的首站还是英国。美联社说,赖斯这次在伦敦为期2天的访问完成一个“轮回”。

  英国官员说,赖斯1日晚获准在白金汉宫为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演奏钢琴曲。她和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的妻子以及伦敦交响乐团几名成员合作,弹奏了她最喜欢的作曲家布拉姆斯的一首名曲。

  白金汉宫一名发言人说,赖斯先前“表达在白金汉宫弹奏的愿望,女王向她提供了在(白金汉宫)音乐厅演出的机会”。在欣赏完赖斯的演奏后,女王向她赠送一张这场“告别演出”的唱片作为礼物。

  赖斯是钢琴演奏高手,15岁时与美国丹佛交响乐队合奏莫扎特的钢琴曲,上大学前一度打算投身音乐界。成为国务卿后,她很少在公开场合展露才艺。2006年,她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论坛会议期间为与会官员表演了具有专业水准的钢琴演奏。

  赖斯2日离开英国,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领导人会面。(张代蕾)

  新闻人物:希拉里·克林顿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日正式提名纽约州国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为下届国务卿。

  希拉里1947年10月26日生于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1965年,希拉里进入马萨诸塞州韦尔斯利大学主修政治学。1969年,她又就读于耶鲁大学法学院,1973年获法学博士学位,求学期间,她结识了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比尔·克林顿。

  希拉里1975年10月与克林顿结婚后,进入美国著名的罗斯律师事务所工作,并曾两次当选全美百名杰出律师。随着克林顿1993年入主白宫,希拉里成为美国历史上学历最高的第一夫人。在8年白宫生涯中,希拉里积极参与政事,负责国家医疗保健改革,还推动国会通过国家儿童健康保险项目等。

  2000年2月,尚未离开白宫的希拉里宣布竞选纽约州参议员,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谋求公职的第一夫人。同年11月7日,她当选为国会参议员。2006年,她获得连任。在2008年美国总统民主党党内预选期间,希拉里作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曾一度领先奥巴马,但最终以失利告终。

  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拥有较高知名度,选择她担任国务卿对内有助于弥合民主党党内裂痕,对外有助于改善美国的外交形象。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