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新闻周刊:谢亚龙继任迷局凸显职业专业之争

资料图:谢亚龙。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到底是不是谢亚龙继任足协掌门人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中国足球究竟是回归专业足球时代,还是走彻底的市场化、职业化路线?

  文/周文渊

  在中超遭遇CCTV5冷冻之际,一则新闻又搅活了中国足坛:谢亚龙回来了,将在下月召开的全国足球大会上被重新任命为中国足协一把手。

  这则由北京某综合性报纸抢发,却没有得到诸多有影响的专业体育媒体跟进报道的新闻,本身不太“新闻”,因为消息来源既不是国家体育总局某位有姓名有职务的负责官员,比如主管足球的副局长崔大林,也不是总局官网,而是很暧昧的“总局有关人士”。
从程序上说,中国足协是一个会员制的行业社团组织,任何官员的升迁只能通过选举产生,总局只有提名权而无任命权。

  当然,对于假球、假新闻满天飞的中国足球,如此较真于这条消息的真实性很傻很天真,事后不久总局也辟了谣。然而,俗话说无风不起浪,总局新闻司的辟谣只是说还没有决定新一届足协领导班子人选,而没有说谢已经出局了。事实上,谢亚龙从来没有被上级正式免职过,也一直在为重掌足协大印而四处游说、活动,甚至不惜写了万言书送达高层。因此在经过3个月的脱产学习后,谢重返足协工作不是不可设想的。在奥组委干了两年多,外界都以为早已调离足协的张吉龙不是回归了吗?

  那么,以学习的名义避风头数月后,这位因“叉腰肌”一词而红遍网络世界的谢亚龙究竟有多大可能“复辟”?倘若举行球迷公决,相信1000个选民会投出999张反对票,唯一的一张YES票则来自谢本人及其利益小圈子。然而在中国足坛,选民不是球迷而是那些高居其位的“公仆”,这类机密事儿从来出笼于某个很小很隐秘的圈子里。在此之前,阎世铎、薛立及谢亚龙等原来与足球运动毫无瓜葛,也不懂足球的“国家干部”突然空降足协就从来没有举行过听证会,更不存在竞选上岗的制度安排,所谓选举只是走个追认程序,为其披上一件合法的、民主的外衣而已。

  既然是宫闱政治,那么谢亚龙再千夫所指,官复原职也不是没有可能性。诚如有观察家指出的,奥运会后,总局领导授意谢去学习就是在保护他。而在国家队、国奥队相继兵败世界杯预选赛和北京奥运会后,面对满世界的口诛笔伐,谢亚龙居然连个做做样子的官式公开道歉都没有,更别提问责。

  显然,尽管2008年,从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国少队到女足,中国足球在国际赛场上全系列崩盘,国际排名已经跌到近100名的历史低点,中超联赛则又是武汉退出又是京津群殴地丑态毕现,但无论是谢亚龙还是他的上司,都不认为他该为中国足球四大皆空、一片凋零的现状负责。正如谢本人所说,他做的一切都是根据总局的指示,并得到领导的批准,比如让国奥队凌驾于国家队之上、比如用队委会架空杜伊、比如牺牲联赛和青少年足球豪赌奥运,等等。

  据悉,将于12月召开的全国足球大会,联赛为本的理念及联赛派官员将彻底靠边站,中心议题是如何加强青少年足球,而加强的途径则是由地方体育局接管青训体系。为此,全运会将增设一个年龄组的足球比赛,其金牌双倍计算。

  金牌战略、举国体制和全运会体系是传统体育的三大支柱,当中国体育回归行政驱动模式而远离市场化改革时,像阎世铎、谢亚龙这样的职业官僚就大有用武之地了。此外,谢亚龙拥有的人脉资源或朋党势力不可忽略。否则从田管中心、北体大、体科所和中国足协一路做官下来,怎能从来既无业绩又声名狼藉却始终金枪不倒?

  有消息称,由于无人肯接中国足球这个烂摊子,故总局考虑下来还是让谢亚龙再干4年一个奥运周期。这恐怕不是总局的思维方式而是某些人的想当然了。作为政府一级行政主管部门,总局在研究决定像足协这么个具有巨大社会影响力的大单位负责人人选时,怎会因没人肯干而随便找个人顶岗。

  更何况,中国足球烂则烂,但其名利场效应比任何其他项目都大得多。蔡振华作为球员、教练和乒羽中心负责人,拿了多少世界冠军才升任总局局长助理,而若非后来的“反黑”风暴搅了局,当年阎世铎差点因指挥2002年世界杯出线成功就直升局长助理。就是现在的谢亚龙,这个在2005年前差不多已经被边缘化的体育官员,自毛遂自荐出任足协负责人后就成为体育圈中的名人,从此经常打“飞的”出国、经常上新闻头条,连座驾都从小POLO升级为时尚的CR-V,至于他兼任东亚职业足球联盟主席所收入的可观的美元津贴,更羡篮排球等负责人。

  在强化举国体制之声一浪高过一浪的背景下,谢亚龙还真有可能叉着腰回来。其实,到底是谢亚龙还是周正龙担任足协掌门人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中国足球究竟是向朝鲜学习回归专业足球时代,还是仿效俄罗斯,首先变革足球管理体制,走彻底的市场化、职业化路线?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