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周口成功处置一起劫持人质事件(组图)

研究案情。 孙健 甘学武 摄

生擒案犯。孙健 甘学武 摄

解救人质。孙健 甘学武 摄

抓捕归案。孙健 甘学武 摄

  2008年11月28日,河南省沈丘县发生一起劫持人质事件:年仅19岁的犯罪嫌疑人张存立采取绳捆、镰刀押脖等手段将其父张振国控制在家中,并向其母追加索要5000元。事件发生后,河南总队周口市支队出动,在联指的统一指挥下,与沈丘县公安局密切配合,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缴获镰刀1把、铁棍1根,成功解救人质,我无一伤亡,弹药无损耗。

  犯罪嫌疑人张存立,男,1989年3月出生,沈丘县卞路口乡张保园村人。
2003年秋,张存立到山东打工,期间受到新疆扒手团伙控制、传销组织洗脑和恋爱失败的刺激。2008年11月14日,张从山东跑回家中,向父母索要现金欲外出“创大业”,其母外借5000元现金给他后仍不满足,于11月27日上午11时许,采取绳捆、镰刀押脖等手段将其父张振国控制在家中,并向其母追加索要5000元,扬言如不满足要求,将杀害人质。

  28日13时30分,沈丘县公安局接到张母报警后,副局长卢克带领30余名民警前往处置,经多次劝说无效后,县公安局于18时20分要求武警中队派兵处置。

  周口支队接到报告后,支队长丁清卫、政委张道诚迅即命令参谋长卢刚带作训股长甘学武、参谋孙健、管理员时广进携带枪弹、防暴弹、夜视仪、潜望镜、撞门器、伸缩梯、软管窥镜、强光灯等装备器材前往处置,同时命令沈丘县中队中队长陈俊彬带领7名官兵,携带装备器材,与沈丘县公安民警到预定汇合地点集结。

  19时50分,卢参谋长率领参战官兵到达案发地,迅速与沈丘县公安局领导组成联指,了解案情、察看地形、研究制订处置方案。据侦察,案发地为坐北朝南四合院,堂屋东西各有一间厢房,案犯将人质劫持在西厢房北侧的床上,情绪十分激动,并通过窗户不停向外观察、叫喊,气焰十分嚣张。卢参谋长向联指提出三套处置方案:一是利用其好友、家人劝说,使其主动放弃犯罪,达到不战而胜的目的;二是在案犯所在西厢房东门、南窗布控,利用案犯夜间熟睡之机,突入抓捕,解救人质;三是伪造处置人员全部撤走假象,参战官兵在堂屋内设伏,利用其母为其送物品、案犯开门之际,迅速突入房间将其擒获。联指决定按第二套方案实施布控。

  20时04分,卢参谋长将参战官兵分成突击、观察、警戒三个小组。突击组由甘股长带孙参谋和沈丘县中队两名士官,携带应急棍和强光灯在堂屋与西厢房的门口处隐蔽设伏,伺机抓捕,解救人质;观察组由管理员时广进利用软管窥镜、夜视仪等器材,对案犯藏匿屋内情况进行侦察;警戒组由陈中队长带5名战士负责对张家周边严密封锁,并疏散围观群众。

  20时09分,案犯向其母索要身份证,联指分析,案犯有准备逃走动机,决定实施第三套处置方案。案犯母亲找到身份证后,要求其打开房门出来拿证件。案犯十分警觉,拒不开门,要求将身份证从窗户扔进去,其拿到身份证后立即关掉了屋内灯光。

  20时20分,案犯又要求其母送打火机吸烟。20时22分,在联指授意下,其母让案犯开了灯,并告之家里没有任何人,案犯放松警觉,准备开门出来。卢参谋长示意突击组做好突击准备,在案犯开门一刹那,孙参谋一手用强光疝气灯照住案犯双眼,趁案犯尚未反应过来,一手持应急棍将案犯打倒在地,参战官兵迅速将其生擒并带离现场。

  抓捕中,参谋长卢刚亲临一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支队长丁清卫、政委张道诚不断给参战官兵加油鼓劲,极大地鼓舞了官兵士气。处置中,参战官兵与公安机关密切协同,作风顽强,英勇善战,敢打必胜,展现出了武警部队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公安局领导和地方群众的一致好评,纷纷称赞武警周口市支队官兵是“克敌的铁拳,人民的保护神”。(孙崇峰卢刚 李金奎)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健 | 甘学武 | 张存立 | 张振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