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联时报:对跨国婚姻态度反映中国人心态成熟

  资料图:39岁的加拿大人瑞恩·福祥在江苏镇江迎娶他的中国新娘唐燕。 中新社发 陈岗 摄

  中新网12月3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2月3日刊发题为《从国人对跨国婚姻态度说起》时评文章说,在中国经济情况大为改观的今天,国人对跨国婚姻的态度,也从最初的难以理解到现在的欣然接受了。心态的改变往往要比事实的改变来的慢,恐怕还需要有一个挣扎的过程。不过在中国经济迅速腾飞,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情况下,这种改变显而易见。


  文章摘录如下:

  婚姻关乎爱情,伦理,因此成为艺术作品亘古不变的主题,那么跨国婚恋,又因为其自身所具有的神秘或者敏感,成为一直以来人们关注的焦点。跨国婚恋也就成为一个欲说还休的话题。

  中国的第一例跨国婚姻,在今天看来有很多让人忍俊不禁的情节。当时只有十七岁的中央美院学生宋怀佳邂逅了保加利亚留学生万曼,在他们相爱的过程中,经历了种种在当时特殊政治时代的考验,而最后还是周总理的回信成为了他们通往婚姻道路上的绿灯。

  时光荏苒,在最近的一项调查中显示,现在中国的跨国婚姻占到了全体婚姻的5%,也就是说每年大约有40多万外国人和中国的青年男女结缘。从当初的谈虎色变到现在的欣然接受,中国跨国婚恋走过的历程,恐怕可以说是中国人心态逐步成熟的过程。

  中国跨国婚姻的历程有两个相对典型的时期:一是上世纪80-90年代,“出国热”的骤然兴起,使一部分急于出国的人把与外国人结婚作为一种手段。当时似乎跨国婚姻的目的不是追求美满的生,而是为了实现出国的功利性目的。基于当时的现实,盲目和功利的跨国婚姻质量并不高。而之后到了21世纪,这个时期中国跨国婚姻的发展已经趋向于理性,曾经的功利性成分较强转向感情成分的比重越来越大。跨国婚姻逐步回归本质,也就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在中国跨国婚姻经历的过程,恰恰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程。因为正是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中国与其他各国文化、经济和政治越来越频繁的交流,才使得中国和世界在不断的相互了解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才给跨国婚姻的成就提供了前提条件。而在这个过程里,中国人的国民心态也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

  如果在上世纪80年代,看到一桩跨国婚姻,国人恐怕大多会流露出一种怀疑甚至是鄙夷的态度。当时中国人一谈这个问题,头脑中马上就对“地位”、“经济”、“目的”这些东西敏感起来,其实说白了无非是在当时的经济条件下,国人普遍的一种不自信在作怪罢了。中国人的传统婚姻观念里,讲究门当户对。当时中国的经济相对落后,嫁一个比咱们富足的外国人,那无疑就是“攀高枝”去了。于是在国人内心处于弱势地位的情形之下,难怪大家看见一个外国男人娶走了咱们中国女人除了有点愤愤不平,还大多会觉得心里酸了吧叽的。

  外国男人娶中国女人和中国男人娶外国女人到底有什么根本不同呢?有人说:“一个女性憧憬外嫁、而男性却对内部和外部的女性都缺乏足够的吸引力的群体,肯定是一个弱势群体。”弱势群体的弱势可以是经济的,也可以是文化的,还可以是其他方面的。就中国目前的情况而言,与发达国家相比,经济方面的弱势是一个事实。然而在中国经济情况大为改观的今天,国人对跨国婚姻的态度,也从最初的难以理解到现在的欣然接受了。心态的改变往往要比事实的改变来的慢,恐怕还需要有一个挣扎的过程。不过在中国经济迅速腾飞,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情况下,这种改变显而易见。国人在民族自信心增强的同时,也克服了曾经的弱势心态,从而可以坦然面对跨国婚姻。不再把原本本该基于爱情的婚姻和其他一些东西强硬的纠结在一起。

  总而言之,中国跨国婚姻所经历的历程,也反映出中国人心态逐步健全成熟的过程。(博源)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