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日本新华侨报:中国留学生应争取诚信“合格”

  中新网12月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2月3日刊发题为《中国留学生应争取诚信的“合格”》评论文章说,大批中国学生自费赴海外求学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一些中国留学生屡屡“造假”的新闻却时有发生,这深深刺痛华人华侨的自尊和声誉。


  文章摘录如下:

  近日,日本横浜市立大学宣布对在英语能力考试中找人“替考”的两名中国留学生停学两个月的“戒告处分”。这是今年继49名中国留学生被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商学院以涉嫌伪造留学申请文件为由被开除、5名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演绎的“历来最大型”的伪造证件案以来,又一起“造假”丑闻。有国外媒体称某些中国留学生频频被“高分录取”、“成绩优异”的背后,是一张诚信的“白卷”。

  毋庸讳言,近年来,从一些中国留学生的诚信“多米诺骨牌”倒塌的连锁反应中看到,假文凭、假证书、假成绩单的泛滥,已经不仅仅是停留在“想出国学点知识”而采用了的不正当手段的层面上,其间还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发酵过程。一个造假者的道德、良心和自尊的泯灭,已经远远比那张毕业文凭来得更能够反映他的“文化水准”。诚信是做人之本,应是每个留学生都懂的,但如此甘心情愿地成为造假的参与者或牺牲品,无外乎是一些虚荣心和侥幸心理作祟,并自作聪明地以为自己“天衣无缝”,外国学校“发现不了”。殊不知,一个留学生靠假证明、“替考”取得入学、毕业的那天,也正是道德堕落的开始。取得了文凭,丢掉了做人的根本。古今中外,这样的人难道能成大器吗?诚信这道“试题”,应该成为我们重新审视“人才”的标准了。

  应该指出,崇尚“礼仪诚信”的中国人的诚信教育也正在遭受着铜臭的污染,大陆个别留学“黑中介”热衷买假、用假、造假,甚至将假“开拓”成“商机”,形成“产业链”,是一些中国留学生大面积“造假”的重要原因。不择手段地造假,已成为一些留学中介机构的“商业秘密”,他们的“生意”不但“成就”了一些留学生东窗事发,被无情的法律“制裁”,丧失了学业,并终身背上“造假”的污点。诚信是立业之根。任何一个重利润轻道德、重眼前轻长远、重“实惠”而轻责任的企业,都将逃脱不了法律的惩罚,害人害己,终将败北。

  诚信是兴国之基。有人形容一些中国留学生“造假事件”是中国人“光屁股推碾子——转着圈丢人”。当事国公民也许不会重视这些被开除、被戒告,甚至被拘捕的中国留学生的名字,但“中国学生造假”的坏名,已被国际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翻炒得沸沸扬扬。在此等丑闻中,最大的受害者是华人形象、国家声誉!“丢个人的脸是一粒棋子,丢国家的脸就是满盘皆输”。中国人,经历了上百年的奋斗,才摆脱了愚昧落后受屈辱的历史。今天,在中华民族复兴之际,在中国和平崛起之时,诚信二字更显得重要和迫切。(石建达)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