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象征改革开放30年巨大发展

  新华网东京12月3日电 专访: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象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发展——访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

  新华社记者孙巍 刘赞

  “今年中国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并取得了在参赛国家和地区中最多的51枚金牌,我认为这象征了中国迄今为止的巨大发展,”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这样评价说。


  中曾根弘文说,改革开放后的30年间,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在经济方面,中国持续了年均9.8%的高速增长,现已成为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四、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三的经济大国。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时期发展,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良机。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对象国,可以说是不可或缺的经济伙伴。在外交方面,中国在地区和国际社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中国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主席国,今年10月又担任了亚欧首脑会议的东道国。

  中曾根弘文说,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他在民间的石油化学公司就职,曾参与了对中国的设备出口工作,包括石化设备的技术出口以及对宝山钢铁厂的技术合作。当时中国正处于构建产业基础的阶段,希望通过引进海外的尖端技术实现经济发展。而如今,日本自不待言,各国企业都在中国国内制造最先进的产品,并将其出口到世界各地。他说:“中国取得了在当时是无法想像的巨大发展,我认为,这是中国政府的经济产业政策正确以及国民努力的结果。”

  谈到中国确定改革开放路线的1978年,中曾根弘文说,那一年也是两国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一年,而且为出席这一条约的批准书互换仪式,邓小平副总理于同年访问日本并视察了日本的企业,乘坐了新干线,这是具有象征意义的事情。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是中国发展的30年,同时也是日中关系日趋紧密的30年。对于中国进行改革开放的努力,日本一直认为中国的顺利发展有利于日本的发展,并从这一“互惠合作”的观点出发,以提供政府开发援助为代表,官民并举予以援助和合作。

  他说,如今日中之间的人员往来和贸易取得了飞跃发展和扩大,人员往来从30年前的每年4万人次增加到2007年的超过500万人次,2007年的贸易总额达到2360多亿美元,是30年前的约50倍。借用胡锦涛主席的话说,就是日中关系已经发展到“和则两利、斗则俱损”的程度,非常可喜。

  回顾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中曾根弘文说,在邦交正常化后的36年里,日中两国在政治体制和经济社会制度不同的前提下,作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加深了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这一过程中,正因为有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有时也出现问题。经历了这种交流合作及考验,可以说,现在的日中两国已经相互认识到对方是与自己有诸多共同利益的“不可或缺的伙伴”。他希望日中两国在这种局面下能够不断深化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扩大互惠合作,通过构筑“战略互惠关系”,在实现两国国民幸福的同时,共同开创亚太地区及世界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