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研究生竞聘卖猪肉引口水仗 老伯怒斥白读20年书

  研究生卖猪肉引口水仗 老伯大骂白读20年书

  11月29日,广州三元里易初莲花超市壹号土猪柜台比平时热闹。

  细心的老顾客发现,割猪肉的“师傅”换成了陌生的面孔,他们的刀法看上去明显生疏,不同的是这些“师傅”比平日多了一份热情。

  柜台旁边的免费试吃展示台上方,悬挂着两份关于研究生竞聘“猪肉佬”报道的报纸。路过的顾客围着报纸看了看,目光好奇地瞄向柜台正在忙碌的“师傅”。

  老伯大骂

  20年书全都白读了

  “你看,卖肉的都是大学生、研究生!”路过的一位母亲指着柜台,告诉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她告诉记者,看了报纸后特意带孩子过来看看,要让孩子明白现在找工作多么不容易。“反正我以后不去卖猪肉。”小朋友调皮地说。

  记者在壹号土猪柜台现场采访了8位顾客,其中7位表示看过研究生竞聘“猪肉佬”的新闻。住在机场路的杨先生认为,企业招聘学生主要目的是进行炒作,从而进一步推广自己的猪肉品牌。“不过研究生哪个行业都无所谓,关键是要出成绩。”

  临近中午,一位白发苍苍的阿伯走进柜台指着报纸破口大骂:“这是对中国教育制度的侮辱!我们的教育制度太失败了!”正在柜台卖肉的学生十分尴尬,阿伯情绪相当激动,全然不听工作人员的解释,也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读了20多年书,现在跑来卖肉,书全部白读了!”

  这种局面让参加天地食品集团招聘的毕业生压力更大。经过各大媒体的报道,这一事件迅速升温。是否真的打算去卖猪肉———来自家人、亲戚、朋友的询问让应聘者的电话成了热线,“白天要去柜台卖猪肉,晚上还要接好几十个电话。后来干脆把手机关了!”实习的毕业生好几次叮嘱记者,“千万不要拍照,不要公布真实姓名。”

  学生心态

  交市场报告感觉挺有意思

  顺利进入最后一轮面试的学生经过了3天市场一线的实习后,在进行汇报的时候均表示收获颇多。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小黄说:“开始不好意思吆喝,后来就放开了,感觉挺有意思!”记者了解到,每位参加实习的大学生根据市场体验写出了详细的报告,分别就产品特色、服务态度、宣传促销、市场位置选择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想出了不少好“点子”。

  “卖肉看上去简单,但是怎么卖出研究生的水平就需要用脑子思考了。”实习大学生小高深有体会地感叹。

  公司回应

  如果有博士更乐意吸纳

  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一口气高薪招聘30名研究生,究竟是求贤若渴还是故意炒作?

  “从商20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商业的竞争取决于人才的竞争。”天地食品集团董事长陈生如此回应。据他透露,公司去年也是承诺以8万—10万元的年薪招聘研究生,最终招到了5人,他们在公司的表现十分优秀。公司今年的招聘计划是15人,后来报名应聘的人数达到1300多,远远超出了预期。

  考虑到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所以决定在金融危机的时候进行扩招,进行人才储备,为企业明后年扩张做好准备。除了招聘研究生外,公司还准备招收50名本科生。陈生说:“人才的培养还是有计划的,像本科生重点放在基础干部的培养,研究生就放在未来的中高层培养,如果有博士,我们更乐意。”

  打不完的口水仗

  ○这是对中国教育制度的侮辱!我们的教育制度太失败了!读了20多年书,现在跑来卖肉,书全部白读了!———广州市民、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伯

  ○如果花10万年薪聘请研究生仅仅让他们去当普通的“猪肉佬”,我就太亏了!公司普通的猪肉分割师傅一个月工资大概3000块,而且刀法远远比他们熟练。公司是要把他们培养成管理者,这样他们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创造更多的财富。———广东天地食品集团董事长陈生

  □最新消息

  50人实习30人胜出

  已有9人主动退出

  本报讯 前晚,竞聘广东天地食品集团的50余名研究生结束了3天猪肉市场档口的实习,向公司递交了体验报告。

  “很兴奋!”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毕业生小高比较激动,他从投简历到面试,近两个月经历了四轮面试。“十分期待结果。”但记者同时了解到,也有学生无法承受来自各方的压力,选择退出。天地食品集团董事长陈生告诉记者,经过这一轮市场一线的实习,有9名学生主动退出。

  曾经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研究生竞聘‘猪肉佬’”终于进行到最后一个环节,天地食品集团会在最后的50余名毕业生中确定30人,将在本周内陆续发出录用通知。

  □专家点评

  大学生心态回归

  愿做普通劳动者

  职业咨询专家:1300多名研究生竞聘“猪肉佬”是很好的事情。一是说明中央历来提倡的毕业生下基层工作的政策引导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二是说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心态产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下基层去锻炼,用自己的知识去改造传统产业,为其注入技术和管理活力。北大毕业生靠卖猪肉就可以衍生新的就业和创业模式,是值得肯定的事情。

  这么多研究生竞聘“猪肉佬”,这种观念的变化显示出了社会整体素质在提升。之前我们老把就业集中在少数热门领域,只想做“体面”的活。现在这种变化表明了大学毕业生逐渐在克服“眼高手低”的毛病,愿意做普通劳动者的心态。

  杨大正 赵莉城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