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卫生厅厅长称甘肃很多艾滋感染者没被发现

  在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期间,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就当前甘肃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及有关敏感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流行特点

  刘厅长介绍,甘肃省从1993年发现首例劳务归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2008年10月底,全省累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26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87例,死亡107例。
就累计感染者人数而言,和全国兄弟省份相比,我省还处于低流行状态,但就流行形势来说有四个特点:一是新增感染者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且增长速度明显。2004年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8例,2005年增加到80例,2006年增加到85例,2007年猛增到144例,而2008年1月-10月就发现了160例。二是流行范围广,地区差异大。全省累计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分布在全省所有的14个市和69个县(市、区),兰州、天水、临夏三个市、州占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数的70%。三是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2008年1月-10月全省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途径传播的比例达40.61%,已经超过静脉注射吸毒传播的比例(20.63%),而成为我省目前新发现感染者的主要传播途径。四是流行因素仍然广泛存在。我省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主要集中在20岁-49岁,占到总报告数的86.42%;感染人群有工人、农民、个体户、无业者、干部、学生等,其中农民、民工和无业者占57.03%。

  感染人数

  刘厅长说,由于艾滋病平均有8年-10年的潜伏期,且艾滋病的传播与人们的行为有关,因此描述艾滋病的疫情不能仅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报告数,还需有估计数。根据2007年全国艾滋病疫情估计结果显示,我省现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应该在3000-4000人之间,这和我们迄今发现的感染者数量之间确实存在很大的差距。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艾滋病本身的特性造成的,该病潜伏期长,处在潜伏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无任何症状,在外表上与健康人无任何区别,不做检测很难发现;二是我省在艾滋病筛查检测方面工作力度不够,近几年来我省发现的感染者有三分之一是在医疗机构就诊过程中发现的,而且我省艾滋病病人占感染者的比例(31.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1%),死亡人数占艾滋病病人的比例(54.48%),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6%),这说明我省发现的感染者多是处于病程后期才发现的,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我省监测检测的范围不够广,还有很多感染者没有被发现;三是社会广泛存在的对艾滋病的恐慌和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视,“谈艾色变”的社会心理造成了更多发生过高危险行为的人不敢去做艾滋病病毒的抗体检测。

  “高危人群”

  刘厅长表示,虽然我省属艾滋病低流行区,但也存在着许多与其它高流行区相似的高危人群及高危行为,女性性服务人群、男男性接触人群、吸毒人群、性病病人是我们所说的高危人群;此外,还有诸如外出务工/返乡人群、校外青少年人群和长卡司机等,我们称之为重点人群。这些人之所以这么称呼,就是因为他们在发生相关的行为特别是性行为时健康保护意识不强,容易造成艾滋病的感染和传播。(田小东) (来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