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完成初样 计划明年10月发射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已初现模样,正期待中俄联合试验计划的开始。记者昨天下午探营上海2008航天科技展时,从中俄联合火星探测型号副总设计师、上海航天局卫星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陈昌亚处获悉,由上海航天局牵头研制的“萤火一号”目前已完成“四颗星”的初样研制工作,正样研制工作正在开展中,预计明年6月可出品。
按计划,它将于明年10月发射升空。

  根据去年6月27日中俄签署的双边合作协议,两国将于2009年联合开展火星探测项目。届时,中国的“萤火一号”将和俄罗斯的“福布斯”探测器一起搭乘俄罗斯的运载火箭飞向火星。“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将在近火星点800公里、远火星点8万公里的椭圆形轨道上运行,绕着火星探测,以期完成三大主要任务:探测火星的空间环境,探测研究火星表面水的消失机制,揭示类地行星的空间环境演化特征。

  目前完成研制的“四颗星”分别是两颗“结构星”,一颗“电性星”,一颗“鉴定星”。“结构星”主攻机械对接、双星分离及其力学实验,“电性星”司职电性能综合测试,而综合了各项技术攻关成果的“鉴定星”则是“萤火一号”的蓝本,未来发射的正样星就将在其基础上精益求精。陈昌亚介绍说,一颗“结构星”和一颗“电性星”已于今年9月29日运抵俄罗斯,等候联合实验。

  论个头,“萤火一号”是火星探测器家族中的小家伙,体重约110千克。但因为要搭俄罗斯运载火箭的“顺风车”,“萤火一号”必须舍近求远——与以着陆火星卫星为目标的俄罗斯探测器“福布斯”同路,经过11个月、3.5亿公里的漫漫太空之旅后,才能入轨。

  陈昌亚表示,“萤火一号”的寿命暂定为1年,随后它将接受2个月的考核。按计划,“萤火一号”将于2010年8月进入火星轨道,71天后,即2011年1月,它将遭遇长达8.8小时的“长火影”(长期火星阴影)。届时,火星将运行至探测器和太阳之间,也就挡住了“萤火一号”向太阳要能量的路。如何确保“萤火一号”在这段时间内照常工作不误事,相关技术正在科研攻关中。(董纯蕾马丹)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昌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