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之路》:西部开发坚持可持续发展最关键

  《中国之路》之四:西部开发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中国之路》。

今天我们继续解读中国特色发展之路18个典型地区调研报告,我们是从东部沿海一路向西,经过中部,今天将来到西部,西部地区因为特殊的自然、历史、地理的环境,所以这种经济方面的发展稍显落后,所以这三十年当中每取得的一点一滴的进步更显出西部让所付出的加倍努力,今天我们要走进三个西部的城市,我们由北向西可以看一下,是鄂尔多斯、定西,还有丽江。来介绍一下,从这三个地方辛苦调研回来的三位调研员,首先要介绍的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尹艳林副局长,欢迎他。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王兰军处长,欢迎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韩文秀局长,也欢迎您。从这三个地方回来,不管是自然风光还是历史人文非常丰富的地方回来,突出的感受,一个关键词,跟我们分享一下。

  尹艳林:我调研回来的感受,我感到是震撼。过去人们一提到鄂尔多斯,就是只有一个词,穷,鄂尔多斯2007年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26元,增长了75倍,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6123元,增长三十多倍。鄂尔多斯城乡居民的生活达到或者超过了我们国家某些发达地区的水平,应该说是过上了小康,并向富裕迈进。

  李小萌:听听王处长,调研的城市是云南的丽江。

  王兰军:对,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思路决定出路,道路决定胜负,为什么这样讲呢?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1978年到1988年这十年间,云南省年均经济增长速度是9.1%,当时的丽江只有1%,为什么发展慢?就是因为前边十多年没有找到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优势特色发展经济道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发表以后,丽江人经过大讨论认为,只有发展旅游业,既符合丽江实际情况,又具有比较优势。从那个时候开始,准确来说大概是1994年左右,丽江开始一心一意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深,一心一意创造旅游精品胜地。

  李小萌:听了您的讲述,我想在丽江调研的过程应该也是非常愉快的一个经历。

  王兰军:是一个愉快的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李小萌:是。韩局长在定西的经历是不是也同样?

  韩文秀:我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难能可贵。

  李小萌:难能可贵?

  韩文秀:也就是说定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难能可贵,因为定西在全国是一个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的地方,在清朝的时候,陕甘总督左宗棠在给朝廷的奏折里头有一句话,叫做陇中苦瘠甲于天下,就是说定西这个地方穷苦贫瘠是天下第一。1982年的时候,联合国有一个调查组到定西去考察,他们的结论是说,这个地方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就是在这样一种环境下,定西人民艰苦奋斗,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老百姓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房子住,可以说安居乐业,这样的成就确实来之不易,难能可贵。

  李小萌:既然是实际调研,所以我们三位调研员对这三个地方的认识既有感性的也有理性的,我们先感性后理性地梳理。按照惯例,我们调研员从当地带来代表当地历史、发展或者特色的三样物品,来讲述这个地方,现在请我们漂亮的礼仪小姐,把这三样东西放上来,放在桌面上就好。这是我们做节目以来最豪华的一个礼仪小姐的阵容,最漂亮的。尹局长,看看带来什么样的东西可以来讲述鄂尔多斯?

  尹艳林:这是一个引进外资的合同。

  李小萌:看上去有年头了。

  尹艳林:是1979年5月份,鄂尔多斯和日本合作生产羊绒衫的合同。

  李小萌:1979年的一个合同书,它的特殊之处,历史意义是什么?

  尹艳林:这个合同应该说是见证了鄂尔多斯从卖羊绒到卖羊绒衫了一个历史,鄂尔多斯在1979年的时候通过补偿贸易的方式,从日本引进技术和设备,来生产加工羊绒衫。从此以后,从1981年生产第一件羊绒衫出来以后,不断地提高产品的档次,增加技术含量,使得羊绒产业的增加值越来越提高。过去的羊绒衫一件卖五十块钱,现在这个新的羊绒衫要卖五千块钱,这其中的故事和意义可以请鄂尔多斯集团王总来向大家介绍一下。

  李小萌:王总,一件羊绒衫从五十块到五千块,价格变化这么大,实际的含金量是不是变化也这么大?

  王林祥:开始生产的羊绒衫是普通的羊绒衫,现在的羊绒衫有三防性能,防水、防油污、防静电。我们在80年代以前,我们的羊绒90%以上都是以原料的形式出口的,我们这个项目的意义在于,我们结束了原料出口的局面,把资源优势变成了经济优势,我们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已经发展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羊绒联合加工企业。

  李小萌:谢谢。接下来听听王处长带来什么样的来讲述丽江。

  王兰军:好,我带来一份历史性的文件。

  李小萌:中共丽江地委文件,中共丽江地委丽江地区行署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定,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份文件。

  王兰军:它见证了丽江人民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寻找发展道路的历史进程,所以很有代表性。

  李小萌:这份文件出来以后,丽江整个旅游业就被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是吗?

  王兰军:是的。我这儿还有两张照片,也很有历史纪念意义。这张照片是1996年2月3号丽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七级大地震,地震刚刚发生,我们的宣科先生还在研究发展音乐,这种精神也是丽江取得较快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 韩文秀 | 尹艳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