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母亲照顾瘫痪女儿52年 乐观生活从无怨言

八旬老母亲悉心照顾女儿半个世纪 本报记者 刘明祝 摄
八旬老母亲悉心照顾女儿半个世纪 本报记者 刘明祝 摄

  抗病52年 “妈妈爱我,我爱妈妈”

  家住昆明文化巷社区枣树巷的丫丫,一岁半刚学会走路时,因病半身瘫痪,从此不能象常人那样行走或做事。如今,曾经活泼可爱的丫丫已经54岁了,能与病魔抗争52载活了下来,多亏了一直在身边悉心照顾她的老母亲。现已年过八旬的老母亲,半个世纪来,每天要做的,就是照顾瘫痪的女儿。

  母爱相伴

  与病魔抗争52载

  “丫丫这孩子命真苦,半身瘫痪足足52年了,全靠她母亲段端瑞独自一人悉心照顾,如今老母亲也有82岁了,说起来这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日前,文化巷社区居委会分管社区残联工作的赵学芬说,段端瑞老人有两个儿子在政府机关工作,他们的生活条件都还不错,也希望母亲能与他们一起生活,可多年来,这位老母亲还是喜欢自个带着瘫痪女儿过日子。生活过得有些艰难,却没听她说过没有怨言。

  昨日,在昆明枣树巷5号一幢小区房楼道上,记者与买菜回来的段端瑞相遇,爬到3楼,她就累得歇下来大口喘气。回到家后,她又直奔卧室。她说,丫丫还睡在床上,她得叫她起床,帮她穿衣服、梳头、洗脸、刷牙。隔了一会儿,母女俩出来了,段端瑞在旁边,丫丫用两只80公分高的小方木凳“一坐一挪,“走”出房间,从卧室到客厅,正常人3秒钟就能走到,丫丫“走”了10多分钟。

  段端瑞说,丫丫虽然腿脚不利索,可是脑子好使得很,记忆力特好。她回忆,丫丫在一岁半时就会走路了,活泼可爱,很健康。到了快两岁时,突发高烧,半身瘫痪、双目失明,从此再也站不起来了。可功夫不负有心人,尽管两岁后,丫丫还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去读书、工作、结婚、生子,但这些年来,她学会了穿衣服、绑鞋带、洗脸、梳头、擦鼻涕、擦屁股……因为担心女儿跌倒在地受伤,段端瑞将家里所有房间的砖地板改装成木地版。如今,丫丫的吃喝拉撒都能完全自理了,只是下楼需要轮椅。段端瑞自豪地说:“女儿和我都很乐观,转眼间就与病魔抗争了半个世纪了。”

  我爱妈妈

  老母还是英语通

  采访过程中,每当谈到母女俩的感情话题,丫丫就会在一旁对记者反复念叨着:“妈妈爱我,我爱妈妈。”随后,露出腼腆一笑。“事实上,丫丫很开朗,智力也正常,只要家里来客人,她总爱过来凑热闹,细心听着别人说话。过些天后,她还能记得客人说过的话。”

  让记者感觉意外的是,段端瑞的家虽然很小,但很整洁,摆放着很多书籍,谈话的时候,段端瑞还时不时说上一段流利的英文——原来,段端瑞曾是昆明师范附小的老师,英文水平很好,这些年来,在照顾女儿的同时,还当起了街坊邻里的“少儿英语家庭教师”。段端瑞的老伴是大理人,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解放后在省人民广播电台当记者,后到云南工学院教书,20年前,因车祸去世。段奶奶两个儿子现在都还没退休,每天下午都要过来一起做饭吃。

  走访中,段端瑞的邻居张阿姨对记者说,平时,母女俩几乎是寸步不离地呆在一块。为了不让女儿孤独,最近,她还特意给女儿买来一个收音机,让女儿听听歌,听听新闻。段端瑞有事要外出一会,总要事先把丫丫最爱吃的苹果削好,放在水果盘里让女儿自己拿着吃。在常人的眼里,尽管八旬老母照顾一个54岁瘫痪女儿充满了许多艰难,可母女俩似乎过得非常开心。本报记者 刘明祝 文/图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端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