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央行入市干预人民币暴跌 汇改时机可能成熟(图)

  兑美元汇价连续三天盘中跌停

  新快报记者 张艺 实生习 庞倩影

  在1日人民币汇率跌停后,央行回应将保持汇率稳定,不过,2日、3日的市场毫不理会市场和政府维稳的言论,盘中再次跌停,贬值趋势愈发明显。至此,人民币汇率连续三日跌停,创出汇改以来的新纪录。有市场人士甚至悲观认为,12月31日前人民币可能跌破7元。而据多位交易员透露,央行昨日进入国内汇市向市场提供美元流动性。受此提振,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尾盘脱离跌停价。


  修正前期过度升幅

  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为6.8505,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56个基点,跌幅为0.23%。在其后的交易时段,人民币汇率一度下跌0.5%,触及央行规定的涨跌幅限制。央行规定,人民币汇率单日波动幅度不超过中间价的0.5%。2日,人民币重现大幅下跌的走势,并再度触及0.5%的底线。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8502,较2日反弹25点,但在即期市场交易中美元兑人民币现汇询价系统开盘报6.8845,大跌343点,又一次触及日内波动区间0.5%的上限,这也是人民币盘中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

  对此次异动,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其存在着一定合理性。“人民币兑美元大跌是有一定合理性的。从人民币形成机制上看,人民币应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此前我们一直采取人民币盯住美元,在美元的走强下导致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偏高,因此适度贬值是对人民币汇率应有水平的一个修正。”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中国银行首席汇率分析师谭雅玲表示,“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一直处于单边升值,已累计升值近20%,汇率的此次波动是市场释放风险的正常、理性反应。”

  警惕热钱大举外逃

  这三日人民币的连续大幅走低,人民币询价市场接连触及波幅下限,引发了市场对跨境套利资金出逃的担忧。根据此前公布的外储数据,自8、9月份以来,我国似乎已经出现一定的资本流出的迹象。

  广东省社科院《境外资金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组长黎友焕透露,根据课题组从地下钱庄监测到的数据来看,9月中下旬热钱流进流出即达到平衡点,10月、11月热钱则呈现净流出的态势。

  黎友焕表示,人民币的异动势必影响到热钱的进出。

  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提交税务证明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提交税务证明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通知的出台可能也和防止资金大量出逃有关。

  中长期升值趋势未变

  目前有许多声音称,人民币已进入贬值通道,然而也有部分专家和机构表示,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是国际市场和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短期内的稳中有降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会逆转其长期走势。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经济明显放缓、海外热钱流入大幅下降、美元升值的情况下,人民币有些微的贬值余地,但是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并不一定会受到其他各国的欢迎,不可避免会带来全球经济和贸易上的争端,这甚至可能成为美国新总统上台以后,和中国之间产生摩擦的原因。“对于人民币后市走向问题,个人认为短期会出现小幅贬值,但中长期升值的趋势没有改变”。

  中金公司2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明年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升值幅度将显著放缓至2%至3%,对美元则取决于美元自身走势。但报告也强调,明年人民币也不会大幅贬值。因为如果大幅贬值,将助长贸易伙伴的贸易保护情绪,并有可能导致资金大量流出。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指出,尽管出口下滑,但中国10月的贸易顺差仍然创出新高,且拥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支持人民币强势,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很小。

  汇改时机或已成熟

  此次人民币贬值,还引起了业内对于汇率制度改革的讨论潮。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统计发现,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央行一共发布了14期货币政策季度执行报告,除了最新的一期报告外,其他各期均有一至两段论述人民币汇率政策,反复强调“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和“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等原则。然而,在最新发布的今年三季度报告中,这些措辞没有出现,这使市场揣测央行可能改变汇率政策。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这很可能是人民币波动幅度扩大、进入阶段性贬值通道的开始,“从现在到明年上半年之前,将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的最佳时间窗口。”从他国的实例看,实现汇率的完全自由浮动应当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国际物价稳定,二是国内资本流速处于较低水平。

  背景

  12月4日至5日,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在北京举行。在中美两国即将举行五次战略经济对话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下行引起外界普遍关注。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次长麦考密克12月1日表示,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美国还将促请中国政府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影响人民币走势的声音

  12月3日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称,人民币兑美元下跌是向奥巴马发出的一个信号:在经济放缓的环境下,中国也面临自己的政治问题,继续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举行定期的高层会谈将有助于双方讨论贸易失衡及汇率问题。

  12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表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努力扩大内需,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12月2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指出,中国为刺激经济增长采取的政策措施非常重要,他将在对话中敦促中国进一步采取措施,使金融危机影响降到最低。

  12月1日央行相关人士表示,央行会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汇率改革。对于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出现罕见的大跌,央行表示人民币汇价的跌幅没有超出范围,不需作出评论。

  11月11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巴西出席国际结算银行会议期间表示,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推动出口,保持经济增长。

  7月14日一位官方消息人士透露,商务部已正式向国务院建议放慢人民币升值步伐,同时提高服装、玩具、鞋类的出口退税率,以防止出口出现大幅回落。

  人民币贬值影响几何?

  出口

  利好企业但难扭颓势

  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认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部门降低成本有一定的好处,但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出口下滑的局面。因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外需面临萎缩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房价

  或加剧房价深幅下挫

  房地产评论人士牛刀在博客撰文指出,人民币的深幅贬值,将从两个方面影响国内房地产价格:一是,国外热钱继续看低中国不动产的价值,而外资准备重回中国抄底楼市的谎言也被打破;另一个方面是本币也将重估不动产价值,房价深幅下挫在所难免。

  股市

  外贸股受益航空股利空

  长江证券研究员钟华表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导向型公司业绩的影响直接,具体行业包括纺织服装、电子电器、玩具鞋帽、家具建材及工程机械等,中小企业板也将受益。受本币贬值负面影响较大的可能是航空板块。近期航空产业整体情况不佳,汇兑收益是其此前缓冲亏损的主要支撑。如果人民币再由升值变为贬值,航空公司外币负债产生的汇兑收益就会变为汇兑亏损。

  理财

  配置美元资产时机来临


  东亚银行客户经理谢财亮建议,市民可以根据各自的外汇需求及外币持有情况,对理财组合进行合理调整。如已有美元资产,未来又有用途的,此时就不要急于结汇,可继续保留;未来想移民、留学,手中又没有外汇,可考虑逢低买入部分美元,但不宜太多太快;无外汇需求也未持有外汇的市民,如果资金较充裕,可适时少量购进美元,做美元定期存款,或购买保本保收益的美元理财产品。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友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