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国务院9项措施大输血 促进各行业融资发展(图)

稳定股市,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是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之一。
  
  温家宝主持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

  新快报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认真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要通过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和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商业银行增加信贷投放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增长和促进结构调整的作用。


  会议确定了金融促进发展的九项政策措施,其核心思路是形成银行、证券、保险等多方面扩大融资的合力。

  经济学家陆磊指出,由此看出,放松银根的基本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国务院对于通过金融手段刺激总需求已经形成共识,这在当前形势下是值得肯定。

  国务院9项金融措施促发展

  追加政策性银行千亿贷款

  (一)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等多种手段,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追加政策性银行2008年度贷款规模1000亿元。

  专家点评:陆磊担心银行在扩大信贷规模过程中过于放宽企业信贷标准,导致出现不良资产上升的势头。

  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比重

  (二)加强和改进信贷服务,满足资金合理需求。鼓励地方政府通过资本注入、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增加对信用担保公司的支持;设立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比重;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建立农村信贷担保机制,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积极探索发展农村多种形式担保的信贷产品;积极扩大住房、汽车和农村消费信贷市场。

  稳定股市扩大债券发行规模

  (三)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扩大债券发行规模,优先安排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相关的债券发行。

  专家点评:陆磊认为,这点值得关注,未来污水处理、流域治理和灾区重建等在市政债券发行方面有可能打开口子,此前控制较严,主要是担心道德风险,这项政策措施的推出有助于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推动财政的投融资,对于扩大就业、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都有推动作用。

  引导保险公司投资基础设施

  (四)发挥保险的保障和融资功能,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积极发展“三农”、住房和汽车消费、健康、养老等保险业务,引导保险公司以债权等方式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

  专家点评:陆磊认为,一方面,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可以投资在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的基础设施债券,另一方面,这意味着某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以私募的方式向大型保险公司进行定向中长期项目融资,发行定向中长期债券。

  创新融资方式规范发展民间融资

  (五)创新融资方式,通过并购贷款、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和规范发展民间融资等多种形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改进外汇管理方便中小企业融资

  (六)改进外汇管理,大力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适当提高企业预收货款结汇比例,方便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贸易融资,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支持外贸发展。

  推动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七)加快金融服务现代化,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丰富支付工具体系,扩大国库直接支付涉农、救灾补贴等政府性补助基金范围,优化出口退税流程,继续推动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

  (八)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增强金融业化解不良资产和促进经济增长的能力。

  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监管体系

  (九)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强化风险监测和管理,切实维护金融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