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州各银行暗中松绑二套房细则 首次置业却被卡


  二套房细则已有放松

  如满足条件可首付两成,首套房已结清再买房也获七折优惠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袁峰 乔倩倩) 距离央行10月22日出台房贷新政已过去一月有余,但市民对银行“二套房细则”的关注仍未减轻。信息时报记者通过多家银行和按揭的采访后发现,不少银行将改善型住房作为切入口,在操作层面上,对于已经将第一套住房结清,再贷款买第二套房视为首套房处理,利率上享受7折优惠,首付成数也降低为三成、甚至两成。

  二套房贷款银行说做不一

  房贷新政出来后,农业银行、招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先后公布了具体的房贷细则,对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基本采取“享受最多下浮30%,首付最低两成”的优惠政策,但对于二套房政策,各家银行对外表示,在细则面前,一律没有优惠。

  但是,记者经过明查暗访后发现,不少银行采用了“只做不说”方式对二套房政策暗中“松绑”。亿达按揭有关人士称,各家银行在房贷政策上有所不同,以中行为例,如果有换房需求,在近期2~3个月将首套房贷款结清,通过央行征信记录显示原有贷款已经还清,并且准备买的第二套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可视作首套房处理,从银行获得八成贷款,利率下浮30%。

  招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则表示,首套住房已结清并且已售出的市民,如购买第二套房向招行贷款,招行才会等同首套住房,并给予7折优惠和两成首付。记者还获悉,另一国有银行“松绑”力度更大,该行以个人为单位查询“二套房”标准,也就是说,丈夫贷款买楼,妻子没有申请过贷款,若妻子现在贷款买楼,可以按照首次置业优惠办理业务。

  据了解,工行房贷政策相对严格些,“对于已经结清首套房贷款,第二套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可申请首付两成,利率下浮30%,但是,如果客户此前有不良还款记录,或贷款资质不高,如还款能力不高等,银行也将视情况上调首付比例和利率。”亿达按揭上述人士说,“各家银行房贷政策不同,如果从农行申请第二套房贷,则不能享受首套房待遇。”

  银行互相“挖角”抢客户

  记者发现,房贷新政以后,由于细则对二套房以及存量客户的优惠幅度并没有统一,各家银行因业务压力大小各异,执行的宽松度也有所不同,因此不少中小银行开始大力推广转按揭业务,企图用较宽松的二套房政策来吸引其他银行优质存量客户,因此,一些银行不得不在细则未出台的情况下被动调整部分存量客户的利率,以留住客户。

  招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行业普遍停止了加按业务,但等额的转按业务则仍然可以,因此有银行利用自己银行在政策上的优惠来吸引其他银行转按。

  仍有下跌空间市民还观望

  尽管“二套房”细则在具体操作上有所“松绑”,但购房的市民似乎并不踊跃。记者从满堂红、汇瀚、亿达等按揭公司获悉,尽管新政以及连续降息对楼市有刺激作用,但广州楼市并未像深圳楼市有所回暖。

  日前,根据阳光家缘统计数据显示,11月广州一手楼成交5769套,环比10月份减少50套。业内人士称,由于二套房政策只是未全面放开,因此大批“以大换小”的改善型住房人群仍处在观望之中。不过,该人士指出, 因贷款指标是按年度发放,不排除有的银行在新年后出台房贷细则,或许存量房贷市场在明年春节后会产生新一轮的变局,届时二次房贷政策可能出现大突破。

  另外,楼市价格还将因为成交量的下滑仍然有下探空间,这也是大批购房者观望的重要原因。

  房贷怪现象

  二套房悄然松绑

  首次置业却被卡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日前,针对二套房贷是否也享受优惠利率的问题,广州某知名按揭公司市场部主任陈先生透露,这种现象确实在广州个别银行存在,但由于目前风头比较紧,没有一家银行愿意首先把二套房贷实行优惠利率的消息公布出来,银行只是根据贷款人的具体情况来做判断。他进一步透露,包括申请贷款人的信用卡使用现象、存款等综合因素来考虑是否给予二套房贷优惠。

  这种神秘做法也得到了广州另外一家按揭公司负责人的印证。她表示,如果客户自己去银行申请二套房享受70%的利率通常得不到通过,但如果找到按揭公司则实施的可能性比较大。“原因很简单,按揭公司和银行关系比较密切,这样做,不仅能吸引优质贷款客户,放松二套房贷也避免了大张旗鼓。”

  这边厢有银行偷偷为二套房贷松绑,那边厢却有不少首次买房贷款也难以享受贷款优惠的尴尬局面。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尽管央行宣布自10月27日起,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但从实际操作中了解到,很多首次买房的90平方米以下的客户都被拦在了优惠利率的门槛外面,优惠贷款的申请没有被批准。“这与银行放贷量紧缩有关”。据悉,受国家收紧银根的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上半年广东银行业贷款增速大幅回落。

  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广东全省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3.29万亿元,增长13.4%,增幅同比回落4.0个百分点。其中6月新增贷款170.23亿元,同比少增404.53亿元。大洋网-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