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有关部门解读新修订《昆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条例与上位法一致与物权法并不矛盾

  本报昆明12月3日电记者储皖中12月3日,云南省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就《昆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举行新闻发布会。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利华说,新修订的《条例》对打击非法运营车辆的处罚条款与上位法一致,与物权法不相矛盾,符合行政处罚法的规定。


  《昆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第三十四条规定:在本市未取得客运经营许可证、伪造客运经营许可证件、超出客运经营许可范围从事非法客运经营行为的,由客运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同时向社会公布非法经营者及其车辆号牌;对行为人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及车辆的相关牌证;对专门用于非法客运经营的车辆,由客运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国务院《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予以没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0月1日,由昆明市政府出台的《昆明市打击非法客运车辆经营行为规定》正式施行。截至目前,已查扣非法客运车辆180多辆。

  多名法律界人士对规定存在质疑认为:“该规定存在严重的违法情形。”云南德和政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名跨还向国务院和云南省人民政府递交了“就《昆明市打击非法客运车辆经营行为规定》进行违法审查的建议书”。

  为了避免发生类似的质疑,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在发布会上特意对敏感的《昆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第三十四条规定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董利华说,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就新修订条例中第三十四条的规定请示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领导并得到明确答复,第三十四条的规定,与物权法的精神并不矛盾。物权法保护公民个人的合法财产,但对行为人用于从事非法行为的财物,立法机关根据情况有权通过制定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没收。

  据悉,该条例将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董利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