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军营新变化:“西部奇路”铭记不朽传奇

  岁末,横千里、纵万仞的川藏线雪花飘洒。默立在烈士陵园的记者被这样一个凝重的数字震撼着——成立于1954年的川藏兵站部,在50多年的时间里先后有655名官兵牺牲在川藏线上……

  跋涉沧桑,死生契阔。有“西部奇路”之称的川藏线全长3000多公里,翻跨21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穿越14条波涛汹涌的江河,沿线雪崩、塌方、滑坡、泥石流频发。


  “为有牺牲多壮志”。共和国创业初期百业待兴,新西藏发展之始步履维艰,那时的川藏线无疑是一条生死路。然而,为了祖国的强盛、边疆的繁荣,一代代川藏线人筚路蓝缕、壮行天路。“十英雄”、“英雄汽车兵”、“钢铁运输班”……荣誉室里的一面面锦旗记载着这条路上悲壮的史诗、不朽的传奇。官兵们以忠诚与豪迈、生命与青春,创造了川藏线“三不倒精神”——“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

  英雄与命运的交响,精神与意志的辉煌。今天,勇士们的壮烈人生依然让人热血沸腾——截至11月底,川藏兵站部已连续4年实现进藏运输“零亡人”。

  奇迹是怎样创造的?记者采访一路,官兵众口一词——改革开放30年的累累硕果,使川藏线旧貌换新颜。

  车——在川藏线上跑了30年的某汽车团团长敖斌告诉记者,早些年一个车型至少用10年,而且车况很差,甚至创下了一辆车跑一趟换98次轮胎的纪录。2000年以来,车辆几乎每2年就更新一代,还配备了专门研制的高原型运输车……装备的更新换代带来战斗力的提升。

  第 1 2页

  路——从前的川藏线属无等级路,飞沙滚石、险象环生,“老虎口”、“鬼招手”这些地名都是汽车兵命名的。现在,川藏线的柏油路面已占80%。那“高呀么高万丈”的二郎山,从前一个车队得用一整天才能翻越,2001年打通4000多米的隧道后,车队几十分钟就能轻松穿越。

  通——老汽车兵记忆里的那些故事,已成为今天的笑谈:抛锚请过往车辆带纸条传信,戏称“鸡毛信”;早上派一辆车先行通知兵站做饭,叫作“报饭车”……随着近年来多种通信技术的运用,车队已实现了“动中通”,每一台车都能直接接收到兵站部的指令……

  吃——咸菜罐头干菜汤,曾是川藏线上的“老三样”食谱。随着种植大棚蔬菜、养殖家畜家禽的成功,以及地方物流等行业的迅速发展,汽车兵经常能吃上“八菜一汤”。

  满眼的变化令人欢欣鼓舞,永恒的不变让人肃然起敬——“三不倒精神”始终是激励川藏线人的口号。兵站部政委尹治文是位老川藏线人了,他话到动情处泪盈眼眶:先烈前辈们的光荣与梦想已成为凝聚在今日川藏线的4个字——富国强军。

  (本报成都11月30日电)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