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日本新华侨报: 从希拉里出山看日美关系新走向

  中新网12月4日电《日本新华侨报》发表彦哲撰写的文章《从希拉里出山看日美关系新走向》指出,希拉里还要过一个月才能正式就任国务卿。美国对日政策究竟如何布局,人们还要拭目以待。不过,日美同盟像小泉时代那样的“蜜月期”恐怕不会再有了。


  文章摘录如下:

  12月1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提名他初选时的竞争对手、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出任国务卿。对麻生首相和他的智囊来说,这项提名也许早在意料之中。然而,一旦公诸于世了,却还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进入新世纪以后,日美关系在小泉执政的5年半里持续升温。小泉坚定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博得了布什总统的好感。2006年6月,日美首脑举行会谈,日美同盟被定位为“全球规模的伙伴关系”。布什夫妇还陪同小泉坐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前往摇滚巨星“猫王”普雷斯利的故居,让小泉这位“猫王迷”过了一把瘾。

  谁曾料想,日美关系在小泉卸任后居然一路走低,到了麻生时代更是出现了如日本媒体所形容的“静静的危机”。麻生上任伊始便以出席联合国大会为由飞赴纽约会见布什。而布什却丝毫不领情,半个月后就宣布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将朝鲜除名。这对执着要求将绑架人质问题与除名挂钩的日本无疑是当头棒喝。不仅如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利马举行的APEC首脑会议期间与布什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会谈,麻生却只能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一起被布什叫到一起寒暄几句。

  尽管如此,在11月4日美国总统选举揭晓前,日本朝野还是将宝押在与布什同属共和党的麦凯恩身上。因为与共和党相比,民主党的许多政策对日本不利。特别是克林顿总统1998年访问中国时过日本国门而不入,让许多日本政治家至今还耿耿于怀。

  真所谓是“哪壶不开提那壶”。在美国大选中,代表民主党出马的奥巴马不仅以悬殊差距大胜麦凯恩,这次又请出了克林顿夫人希拉里出任国务卿。而希拉里在初选时发表在《外交》杂志上的政见中明确提出“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将是本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自然让那些听惯日美同盟是美国外交基石的日本政治家浑身不舒服了。

  华盛顿的风向改变不是没有原因的。美国在发动阿富汗、伊拉克两场战争后深陷泥潭,战略影响力大大下降。尤其是发源于华尔街的次贷风波演变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更加凸显美国霸权地位的没落。与此同时,中国、印度等新兴大国迅速崛起,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美国无论是要摆平伊拉克和中东事务,还是要解决朝核问题,都越来越离不开中国。而它要摆脱金融危机,也有赖于拥有世界最大潜在市场、而且是美国最大债主的中国。反观日本,近两三年来内阁更迭犹如走马灯一般频繁,历任首相忙于处理内政问题而无暇他顾。日本在处理绑架人质问题上所显示出来的僵硬、非理性态度,更是自我设缚,导致其在东亚国际舞台上日益边缘化。美国是最讲现实的国家,日本既然如此不争气,它又何必非得吊在这棵树上呢?!

  希拉里还要过一个月才能正式就任国务卿。美国对日政策究竟如何布局,人们还要拭目以待。不过,日美同盟像小泉时代那样的“蜜月期”恐怕不会再有了。正如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IC)日前发布的《2025年全球趋势报告》所宣称的,世界将迎来美中印“三国鼎立”的时代,而日本将“埋没于美中两个大国之间”,不得不大幅度调整其外交战略。麻生首相和他的后任们有没有做好这种思想准备呢?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希拉里 | 克林顿 | 麻生 | 猫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