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老年公寓火灾续 民政部门称其非法经营

  12月3日凌晨1时35分,温州市鹿城区宽心老年公寓发生火灾,公寓内住着70名老人。

  这起火灾造成7位老人不幸遇难,其中年龄最大的94岁。

  而当地民政部门表示,事发老年公寓系非法经营。

  目前火灾具体原因正在调查,老年公寓老板已被警方控制。


  老年公寓火灾

  莫桃花很后悔:“我要是早点发现起火,也许就没有人被烧死了。”

  这位来自重庆的中年妇女,是这家老年公寓的厨师。当时她是第一个发现火情的人,“我住在三楼,大概晚上一点半左右,被一股焦臭味熏醒了。我起身一看,天啊,起火了!”

  起火的是二楼的一个大房间,里面住着7位老人。

  莫桃花当时仅穿着一条衬裤,她马上跑到二楼,老板就睡在二楼。老板被叫醒后,穿着条短裤就出来了。老板立即拿着灭火器冲进了起火房间灭火,这时候有人拨打了119。

  火势实在太大了,老板的灭火器根本起不了作用。

  三名护工开始组织住在二楼其他房间的老人撤离,有些老人也自己挣扎着往外逃。

  住在起火房间隔壁的叶老太,今年86岁了。她告诉记者,她嫌儿子家的楼层太高,不太方便,住到老年公寓已经两年了。起火的时候,她也挣扎着慢慢挪到一楼。

  这个公寓一共有3名护工,包括老板在内,四人一起努力,将大部分行动不方便的老人都及时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温州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火速调集两个中队四辆消防车30名官兵前往扑救。

  1点40分,消防到达现场;1点50分左右,火势得到控制;2时许,大火基本被扑灭。后来消防清理现场时,陆续发现7名遇难者遗体。

  7位老人遇难

  记者昨日赶到事发现场时,这里聚集了很多人,一些老人都静静地坐在角落里等着家人前来接领。而有关部门已经通知了老人们的家属,记者看到不断有人来这里收拾东西,或者背着、扶着老人离开。

  记者获悉,入住这里的老人,每月的护理费用,因房间大小从600元到1000多元不等。公寓里还有一位100岁的老人,住的是一楼的单间,他每月要交800元。

  从当地政府部门提供的一份名单显示,不幸遇难的7人分别是:张银妹、涛永珍、刘可妹、林建平、蒋松菊、潘三妹、施利生。其中,2男5女,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的51岁,遇难老人平均年龄77岁,都是温州鹿城区和周边县区人。

  火灾中不幸遇难的永嘉老人潘三妹,今年75岁了。她的儿子小伟(化名)告诉记者,他们兄弟几个都在上海做生意,为了不让儿子们惦记,3个月前,他妈妈主动要求住进宽心老年公寓。“我们拗不过她,只好答应了,平常就抽时间来看她,看到妈妈在这里和其他老人聊得挺开心的,我们也都很高兴。”

  小伟昨天刚从上海回到温州,原本准备去看望母亲的,没想到接到电话,说公寓起火,老人遇难了。

  火灾原因尚不明

  记者在现场看到,遇难7人所住的房间面积很大。护工朱米兰介绍,这个大房间其实被分成了三个小房间,两个男性老人住在门口的一间,其他5位分别住在其他2间房子内。

  朱米兰是温州本地人,她说在这里已经工作三四年了,她负责照顾二楼一侧房间的18位老人,其中包括起火房间的7位老人。朱女士说,起火房间内住着的7位老人,“身体不太好,虽然知道起火了,但跑不动了。原来就是为了方便管理,将这7位老人集中在了一起。”

  朱女士还说,起火的房间没有电热毯、热得快等电器,对于起火原因,她怀疑是有人吸烟引起的。但消防称,目前火灾具体原因尚不明,仍在调查之中。

  据消防提供的消息,宽心老年公寓为民办个体老人寄养机构。公寓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砖木结构,有32个房间,一、二层均为宿舍。

  记者注意到,宽心老年公寓房屋结构比较复杂,老人们住的房间多由薄板间隔而成。

  民政部门:事发老年公寓系非法经营

  鹿城区民政局副局长陈杰告诉记者,这个住着70名老人的老年公寓是非法的。

  陈副局长说,他从去年到任后,就对老年公寓进行了检查,主要是针对防火安全方面。2007年6月份,发现这家老年公寓没有“消防许可证”。“因此,这一年多以来,这家老年公寓是"非法经营"。”陈副局长说。

  对于这样一个“非法经营”的老年公寓,为何有关部门没有进一步管理呢?

  陈副局长说,民政局只是负责对这样的老年公寓进行“业务指导”,他们也没有权利强制关闭这个老年公寓。

  温州市消防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宽心老年公寓是由厂房改建而成的,虽然是“人员密集场所”,但没有规定要求必须得到消防许可证才能注册成立,它不同于酒店等其他“人员密集场所”,需要得到消防部门强制检查后才能营业。

  这位负责人表示,老年公寓这块,主要属于民政部门负责管理。

  温州市政府已成立调查组

  火灾发生后,温州市、鹿城区两级公安和消防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关领导迅速到场指挥、协调扑救和现场处置工作。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一德等领导率市区两级相关人员赶赴现场,组织和指导救援及善后工作,决定召开全市紧急会议,通报火灾情况,举一反三,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目前,温州市安监局牵头,成立了事故调查组。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青年时报) (徐行号 郭广丰)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三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