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资兴电力公司窝案被匿名举报 追缴赃款千万

  陈移山等人的相继落网,在整个资兴市和郴州电力行业掀起了轩然大波

  一封匿名信揭开腐败黑幕

  2007年春节过后,一封匿名举报信摆在了湖南省资兴市检察院领导的案头。举报信反映湖南省资兴市地方电力集团公司(下称资电公司)副总经理何世杰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这封举报信虽是匿名举报,但内容详细,还列举了涉案的具体人和具体事。

  资兴市检察院立即就线索展开立案侦查。哪知何世杰到案后坚持说只收受过他人几条烟、几瓶酒和吃过他人几餐饭,没有收受过任何人的红包礼金。
问多了,他干脆就一言不发。

  对此,办案人员早有心理准备。他们从何世杰的性格、爱好和家庭情况入手,采取政策攻心和亲情感化并重的方式,耐心细致地进行教育。何世杰终于开口,交代了部分贪污和受贿的问题。然而当办案人员决定进一步扩大战果时,何世杰却突然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不仅不肯再吐露一个字,而且还全盘否定了其原来的供述。

  “何世杰为什么会这样?这里面一定有鬼!”办案人员分析。接下来所查证的事实证明了他们的判断。

  原来,在办案点从事服务工作的小刘是何世杰的亲戚。有一天,小刘在打扫卫生时见到了何世杰。两天后,小刘再来打扫卫生时,趁办案人员不注意,把何妻写给何世杰的纸条丢到地上。何迅速捡起放入裤袋,借口上厕所时打开了纸条,发现上面赫然写着“不要交代,尽量少食,让身体有病”一行字。从此,何世杰通过小刘与外界互传信息,并开始翻供、节食和装病。

  3月22日晚,何又写了张纸条,准备交给小刘传出去,这时办案人员谭康春、胡训忠突然出现在他面前:“把手和裤袋里的东西拿出来!”谭康春冷不丁抛出的这句话让何世杰吓了一跳,慌乱中,何世杰掏出纸条就要往嘴里塞,谭、胡二人连忙夺下。

  串供的证据被掌握,何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资电公司的腐败黑幕也由此被掀开一角。

  40多名员工主动交代问题

  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人员发现,资电公司从总经理陈移山到一般工作人员文向军,涉案人数40余人,所涉问题的性质更是五花八门,既有个人受贿,又有集体贪污,更有违规经营、私设小金库、滥发奖金福利等问题,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

  一张查处资电公司系列腐败问题的大网全面撒开。随后,资电公司工会主席杨平波、财务总监陈春杨、物资部长朱大海、财务部长程四香、下属万通公司经理陈安建、职工文向军等人很快落网,他们不仅交代了自己的问题,还供出了公司总经理陈移山等人的违纪违法问题。

  为了教育和挽救资电公司其他“问题”员工,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办案人员先后两次在资电公司召开会议,动员“问题”员工主动投案自首。

  2007年5月1日,在资电公司第二次召开投案自首动员大会后不到一个星期,就有40多名员工主动找到办案人员交代问题,累计退缴违纪违法所得180余万元。但也有个别人心存侥幸,陈移山便是其中之一。

  陈移山在资兴称得上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28岁就担任了资兴市氮肥厂厂长,30岁出头就当上了资兴市最大一家国有企业———资电公司总经理,而且在这个位置上一坐就是10年。办案人员知道,眼前这个对手不容易对付。

  投资支出远超其合法收入

  接下来的调查让办案人员吃惊。调查发现,陈移山不仅有近百万元的银行存款,还有几百万元的个人投资,仅投资电站就有近200万元。其家庭开支同样不菲,其子在澳门大学读书的学费便是一笔很大开支。陈移山的投资和支出,远远超出了其本人和家庭的合法收入。

  陈移山的资产查清后,对赃款的追缴却遭遇困难。办案人员先后搜查了他的办公室和住宅,但起获的只是部分投资票据和极少量现金。他会把赃款藏在什么地方呢?

  “凭我对陈移山的了解,我认为他把赃款转移给家人的可能性不大”,分析讨论中,具有丰富侦查经验的谭康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像陈移山这种个性的人,应该不会为自己的事连累家人。我记得去年检察院与资电公司搞了次联谊活动,活动是在资电公司办公楼8楼娱乐健身房开的,该娱乐健身房不仅设备齐全,而且还配备了供个人存放物品用的可以落锁的几十个小柜子。陈移山会不会把赃款藏匿在那里呢?”

  检察院领导马上派谭康春等人前往资电公司8楼娱乐健身房搜查。当搜到第9个柜子时,一个鼓鼓囊囊的黑色塑料袋惹人生疑,办案人员打开一看,里面竟装了10多万元现金、100多万元的存折和10多万元的有价证券,赃款赃物共计价值130多万元!

  接下来的讯问,办案人员把赃款赃物往审讯桌上一摆,陈移山当即瘫坐在地上,嘴里喃喃地说:“我交代,我交代。”陈移山交代了其收受工程建设老板、材料供应商等105人190多万元,伙同他人侵吞、私分公款90多万元的事实。

  追缴赃款1000余万元

  陈移山等人的相继落网,在整个资兴市和郴州电力行业掀起了轩然大波,一些案件当事人唯恐检察院的火烧到自己头上,有人干脆玩起了失踪,长时间杳无音信。

  面对困难,办案人员毫不退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些行贿人及其家属看到办案人员为了工作,放弃节假日和双休日,不辞辛劳地来了一趟又一趟,终于被办案人员的这种精神所感动,如实交代或反映了向资电公司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行贿的情况。

  接下来,办案人员又马不停蹄地奔赴北京、吉林、河南、广东等20多个省市调查取证,为取得案件侦破的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到2007年底,资电公司系列腐败窝案共立案查处13人,追缴赃款1000余万元。

  2008年9月11日,资兴市法院经庭审后对资电公司系列腐败窝案中最后一名被告人杨平波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九年,并处没收财产30万元(此前,被告人陈移山、何世杰等分别被该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四年)。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成功查处资电公司腐败窝案后,资兴市检察院就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该公司提出检察建议。11月29日上午,检察官为该公司100多名中层以上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公司总经理邓永红由衷地说:“我们将以陈移山等人的案例为戒,清正廉洁,扎实工作。”

  掩卷沉思警后人

  此案虽画上句号,但它留给我们的思考和教训是深刻的。

  健全和落实各种制度,是预防腐败滋生的重要手段。通过办案,我们发现资电公司在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工程发包等方面存在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给了陈移山等腐败分子以可乘之机。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和教育管理好“一把手”身边的人,是预防腐败的关键。调查发现,陈移山身为公司法人代表,对自身的约束和要求不严,上班时间找不到人,喜好打牌赌博,侵吞、私分公款,收受老板和员工钱物等,几乎无所不为。上梁不正下梁歪,陈移山任上,资电公司员工纷纷上行下效。

  “妻廉夫祸少”,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更是一个警醒世人的训条。纵观资电公司系列腐败窝案,就有相当一部分落网者或多或少地受了“妻不廉”的影响,夫收妻也收,两口子都受贿。(黎春燕)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世杰 | 谭康春 | 陈移山 | 文向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