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阜阳成为中国防艾民间样本 在党校讲艾滋病

  一家民间组织,一批志愿者,几个国际机构,一群地方官员,阜阳的艾滋病患者和儿童在他们的关怀下正逐渐走出阴霾,勇敢地站起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阜阳、北京 人民路是安徽省阜阳市最热闹的地方,12月1日那天,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简称“阜爱协会”)的工作人员,选择在这里向路人宣讲艾滋病知识,作为阜爱协会最早资助的对象,楠楠自告奋勇担当志愿者。


  不一会儿,三名阜阳一中的高三学生走到她面前。“能给我们一本宣传册吗?”“不给,除非你们告诉我:艾滋病有几种传播途径?”看他们和楠楠有说有笑,阜爱协会会长张颖试探性地问道:“如果有艾滋病人在你面前,你可以拥抱他吗?”“可以,可以。”年轻人连连点头。

  “我就是。”楠楠的话令他们错愕不已,他们很难将眼前漂亮的初二学生跟艾滋病患者联系在一起。几名高三学生立刻主动跟楠楠握手,并鼓励她:“你要自信乐观,你和我们都是一样的。”

  张颖感动坏了,因为这三位独生子女的爱心,也因为楠楠的勇气。5年前,张颖第一次见到楠楠时,她还相当孤僻。“她一声不坑地站在那儿,说话根本听不见。”而今,就算见到总理,楠楠也毫不怯场。

  温爷爷的示范效应

  11月29日晚上,在阜南驻地,温家宝一见到楠楠就把她搂在怀里。“两年不见,你长高了。还记得吗,上次你到中南海还哭鼻子呢。”其实总理当时也哭了。

  那是2006年12月1日的上午10点,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了楠楠和其他14名艾滋病儿童。当时的媒体记录了总理和楠楠对话的片断——

  她当时对总理说:“我最感到难过的是小朋友们不跟我玩……”她哽咽着说不下去了。总理听后半天没说出话来,他还在楠楠的笔记本上写上这样的题词:“坚强、努力、奋斗、向上!”

  楠楠没有辜负总理的嘱咐。她告诉总理,不光学习成绩比两年前好,她也更独立了。从今年9月开始,她就从婶婶家搬出来,自己一个人独自住了。“你自己生活可以吗?衣服都能洗吗?”总理不放心地询问着,最后鼓励楠楠:“全社会都关心你,你要学会感恩,学会自立自强,你记住我说的话了吗?”楠楠却调皮地说:“爷爷给我写下来。”

  “楠楠见到总理就像见到亲人一样,特别撒娇。”张颖见证了温总理和楠楠见面全过程。这次,总理给楠楠写下了这样的话:“要站立起来,自己走路,不用拐杖。”

  这天上午,阜阳市颍州区杨庄村的艾滋孤儿黄金红、黄新梅、黄新雷三姐弟也得到了总理的鼓励。“温爷爷让我们好好照顾奶奶,她是我们的依靠。”12月2日,黄新雷回忆说。两年前,他们姐弟三个曾和楠楠一起见过总理。“两年了,温爷爷还记得我们,我们感到很幸福。那天,同学们都在电视上看到了我们。他们跟我说,你现在非常幸福,国家领导人都来看你了。”

  从2003年起,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每年12月1日看望艾滋病患者和孤儿已经成为一个惯例。“2003年的非典给中国人上了一课,自那以后,中央开始把防治艾滋病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并陆续推出"四免一关怀"政策、《艾滋病防治条例》。”艾滋病政策研究专家、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靳薇说。

  中国防艾战役的转折点

  可是在楠楠出生的1992年,许多中国人对艾滋病的认识还是一片空白。彼时的阜阳颍州区、阜南县、临泉县等地非法卖血已经泛滥成灾,楠楠的父母也是在这时开始成为中原卖血大军中的普通一员。他们本以为找到了“只要一伸胳膊,就能挣五十块钱”的财路,却没想到一种叫“艾滋”的病毒正在侵蚀他们自己以及楠楠的身体。

  时间再前移3年,在云南、广西边界上,200多个少数民族农民已经被证实感染了艾滋病,他们之前曾共用针头吸毒。这是中国防艾战役的转折点,自那时起,中国政府防艾重点开始从“拒艾滋病于国门之外”,转变为“局部打击和预防”。

  对于楠楠父母来说,“轻松挣钱”的好光景只持续了三年便提前结束。1994年9月,上海莱氏生物制品公司反馈安徽省阜阳地区献浆员李某的血浆为“HIV+”,卫生部的一个研究小组随后进入安徽阜阳地区调查,最终将感染途径锁定在当地的单采血浆站。1995年上半年,阜阳市卫生局着手对供血机构进行整顿,取缔单采血浆的血站,逐步消灭了卖血现象。

  不过,此时,艾滋病已经全国皆知。1998年,全国有30个省、市、自治区报告发现感染案例。中国的防艾形势一下子异常严峻起来。然而,等到楠楠父母发现自己染病已经是2002年的事,这离他们卖血已经过去了整整10年,他们也因此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期。仅隔一年,他们便双双撒手人寰。

  社区宣传没有想像中难

  同样被证实感染的还有楠楠,一时间,病痛的折磨,失去双亲的痛苦,社会的歧视接踵而至。“那时候,叔叔奶奶都不理她,同学老师也跟她不太好相处,她对社会很敌视。”张颖回忆说。

  尽管黄家三姐弟只是父母染病去世,但他们在学校的遭遇同样不妙。“同学们都不愿意跟我们坐一个桌子,都让我们坐在教室最后边。放学在村里谁家门口走,都让我们绕着走。”黄新雷说:“不过,现在老师和同学们对我非常好,都愿意和我玩。”

  这得益于阜爱协会和当地政府长期的耕耘。从2003年协会创办以来,每到一个村看望艾滋病儿童,张颖都会带一些印有艾滋病知识的宣传画发放给村民,在楠楠的学校,同学们接受的则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宣传——“放动画片,发小册子”。“过段时间再测试,看看他们掌握多少。或者到班里做些提问,书本和笔作为奖励。”张颖说。

  2006年8月,阜阳市教育局给全市中小学校发了一个文件,号召大家参与“预防艾兹,关爱生命”的演讲征文比赛。结果出乎张颖的预料,“40多所学校参加,阜阳市疾控中心也参与其中,甚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代表处也派人来了。”

  国内外志愿者来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阜爱的合作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展开。

  “主要是教我们怎么做得更规范,如何在社区和学校开展宣传工作。”张颖说,2005年、2006年两年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聘请了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上了很多培训课程。

  不过,一开始张颖并不认同这种做法,她认为“这些钱应该直接给孩子们发生活费”。但对方负责人的一席话最终说服了张颖:“如果未来你们能力提高了,就能争取到更多的资金。”

  效果立杆见影。培训结束后不久,在耐克公司的“让我玩”(通过打篮球等运动帮助弱势群体)项目中,阜爱中标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同,英国救助儿童会的培训对象是阜阳政府领导。据张颖介绍,英国救助儿童会主要跟阜阳市妇联合作,组织政府领导培训,帮助建设乡村医疗所,以及与阜爱类似的儿童活动中心。

  给阜阳的防艾工作注入活力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自从阜爱创办以后,每年暑假,清华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学校都有学生到这里实践。在协会十几个工作人员,刚毕业的大学生有6名之多。安徽师范学院的音乐教育专业2007年本科生孙盼盼就是其中之一。“我还算比较幸运,一开始就在协会做志愿者,发现这里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在党校讲艾滋病

  在阜阳,一些处级官员也在接受艾滋病的培训。负责培训他们的是安徽省委党校。从2001年开始,靳薇主要给在中央党校上课的厅级官员讲,到2004年后,开始推广到全国各地的党校。

  “当然,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保护他们,但更重要的是影响他们的决策。”靳薇说,过去血液传播占的比例比较大的时候,政府可以做的工作比较多,缉毒禁毒,血液管理。“一开始,很多人都会有疑惑,为什么在党校讲艾滋病呢?作为决策管理者,应当引起重视,不能因为总体上是低流行就不重视。如果像非洲那样,对世界就太不负责任了。”

  除了“决策者为什么要关注艾滋病”之外,还有“四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国际国内艾滋病的形势;政策与法律;国外比较成功的防治策略。“比如政府重视,全社会参与,消除歧视与侮辱,强调人权等等。”靳薇每次上课都要讲两个小时,讨论两个小时。有时参观当地戒毒所或行为干预场所。

  但官员们本身对艾滋病的了解并不多。即便项目开展5年后,靳薇主导的一项针对3000名官员的调查中,竟然由三成同意隔离艾滋病患者。而7年来的培训效果,由于条件限制,很难跟踪了解。只能从一些零星的反馈中看出效果。承德医学院的院长在河北省委党校接受培训后,回去后开了个艾滋病的课;山西一名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培训统战部门的高层领导)到中央听了靳薇的课后,回去也开了同样的课程。

  从娃娃抓起

  不过,也有一些党校委婉地对她提出批评。“他们觉得要阻碍艾滋病的蔓延,就要高举起传统道德这面大旗。”靳薇跟他们解释强调传统道德不能遏制性传播,要从中小学开始打破性的禁忌,从根上解决问题。

  阜阳的学校艾滋病教育不失为一个好的样本。2003年,中国教育部规定初中高中要开设预防艾滋病教育课程,实施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断协助教育部去落实这些政策。

  “主要跟教育部合作,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学校领导层,开展这样的艾滋病培训活动,让他们重视和支持学校艾滋病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艾滋病与学校健康中国项目官员刘永峰说:“他们的目的就是希望青少年掌握艾滋病基本知识,保证今后不被感染。另外,希望能够减少学生对艾滋病以及艾滋病感染者的恐惧和歧视。”

  靳薇说,她并没有看到这方面的变化。“教育部下了一个文。但是中学老师没有得到很好的培训,连生理卫生课都不好好讲,艾滋病又涉及到性,所以更不会讲。我女儿今年高三,老师告诉他们,到外边去千万不能住小宾馆,床单被褥会传播艾滋病。”

  不可知的未来

  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仍属于低流行国家,但情势并不容乐观。很多人担心中国很可能会成为非洲,这里说的不是感染数量,而是传播途径,非洲的艾滋病以性传播为主,中国性传播与日俱增,这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靳薇说,艾滋病对政府的执政能力是一个挑战。涉及的方面颇为复杂。最初,她给培训设定了三个目标:不阻碍防艾,支持防艾,领导防艾。“过去几年中,阻碍防艾的事情很多,尽管2003年以后,中央高层态度非常明确,但是地方利益已经主体化,中央态度贯彻到基层还需要时间。”靳薇说,这要从体制上作出调整,“GDP、人口、社会安定的考核已经让他们焦头烂额,但是公共卫生内容不考核,又让他重视,这很矛盾。”只有将来政绩观的转变到把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科教文卫也要放到考核内容中来,这样才能促使决策者管理社会思路的转变。

  张颖也不知道阜爱还能走多远。12月1日,她看到一个调查,90%的人知道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但当问到是否愿意和艾滋病人生活在一起时,只有8%的人愿意。“歧视在全国来说还是很严重。”而张颖每年也会面临资金的问题,要跟不同的组织争取资金,“我能把现在看到的孩子帮助到底,但是还有很多看不到的孩子。”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颖 | 黄新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