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8岁男童因恩人无力收养 绝症父亲含泪再次托孤

想着以后儿子的生活,老高心里难以平静。

  学习成绩优异的8岁小高雷因去年父病重托孤引来爱心收养,今年恩人因故无力收养

    绝症父亲含泪再次托孤 

  阅读提示

  去年年初,患肺癌的老高担心病逝后无人照顾儿子高雷(化名),遂委托媒体为儿子找个家,郑州金亮石化公司总裁韩清亮看到媒体报道后,承诺愿意收养高雷,并掏钱给老高看病,这让当时众多关注此事的读者放了心。因工作变故,韩清亮捐助给老高几万元钱后无力收养高雷。

前些天,老高再次托人找到记者,想让媒体重新给8岁的儿子找个家。

  □记者温中豪文陈晓东图\

  回放父病重托孤引来爱心收养

  老高叫高桂余,48岁,家住郑州市丰乐路和红旗路交叉口附近,老家在江苏盐城农村,15年前来郑州做小生意,妻子是郑纺机的职工。老高说:“我们结婚后感情很好,从来没吵过架,妻子非常贤惠,每天下班都把饭做好后端到桌子上。在妻子37岁、我40岁那一年才有儿子,那几年幸福得很。可在妻子39岁那年,她和家人生气后跳楼自杀了。”

  妻子死后,两岁的儿子和他相依为命。后来生意不好做,老高只好到街上靠修自行车为生。虽然修车挣不了几个钱,但儿子高雷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这是老高唯一的希望。2006年12月2日,老高突觉胸口疼,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肺癌,老高在医院住了20天,因拿不出后期治疗费用,只好出院回家。老高在郑州没啥亲戚,老家的亲戚多年没来往,他很担心自己死后,孩子无人照顾,虽然也有邻居劝他把孩子托付给福利院等民政机构,但他还是希望能有一个喜欢孩子的家庭收养儿子,他觉得这样儿子会生活得更好些。

  2007年1月19日,本报A09版以《重症父无钱治病含泪托孤》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报道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先后有五六百名热心人给记者打电话,表示愿意向父子俩伸出援手,其中三四百人愿意抚养小高雷。经过认真比较,最终确认由郑州金亮石化公司总裁韩清亮收养小高雷。

  韩清亮当时表示,他承担所有医疗费用。老高的病要是治好了,孩子还是老高的,他愿意接收老高到公司上班;如果老高的病没办法治好,那么等老高过世后,他将抚养小高雷,供他读书上大学。

  发展恩人有变故老高心不安

  杨根生曾是郑州金亮石化公司总裁韩清亮身边的工作人员,现已离开公司,韩清亮当时对老高一家的帮助,很多都是委托杨根生进行的,他和老高一家很熟悉。今年10月27日,杨根生给记者打电话说:“老高这段时间病情有点严重,看起来好像快不中了,他给我说老韩(韩清亮)不愿意管孩子了,他想再为孩子找个家。”

  接到杨根生的电话后,记者和杨根生一起赶到老高家。这是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单间,和一年前一样凌乱,破烂衣服一团团堆放在床边,光线暗淡的室内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儿,治疗癌症的药品盒堆满了墙角。老高说:“我肺部一直疼痛,疼得厉害时就吃点止疼片,实在受不了就去医院打点滴。我这身体,也干不成啥活,除了每月的低保金,多亏了郑州市一名姓魏的退休老太太,她每月都来给我送300元钱。这两天,我还有点低烧,我对自己的身体很不放心。”

  说着,他看了看身旁的高雷,长叹口气说:“老韩已经很长时间没来看孩子了,我们给他打电话也没人接,孩子以后让他收养我很不放心。”

  老高说,当年,当老韩答应收养孩子后,他们双方曾经签订了一个收养协议,在这份双方签字摁指印的协议上,老韩作为乙方承诺:“把孩子抚养成人,中途不得转让孩子的抚养权和监护权,在甲方(老高)去世后,乙方把甲方儿子当亲生儿子对待。”

  在向记者出示这些材料后,老高说:“刚开始,老韩对孩子、对我都不错,他第一次到我家看望时,给了我们500元钱。签订协议时老韩又拿了1万元。中间给我看病,还拿了两次药,大约有4000多元。后来就不咋过问了。到了今年1月,老韩又委托杨根生给我送来了1万元。但从这以后,再没和我们联系过,也没来看过孩子,打电话也不接。”

  就在记者离开老高家后不久,老高的病情再起变化。昨日,他在电话里气息微弱地说:“我咳血很厉害,当时是一个姓刘的好心人叫120把我送到了医院,她还替我垫了2000元医疗费,要不我就没命了。”

  老高的管床大夫说:“病人是肺癌,虽然目前病情比较稳定,但将来如何发展还不好说,现在还在重症监护室。”

  调查恩人工作变动无力收养

  当初的恩人韩清亮为何愿意放弃收养高雷呢?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拨打韩清亮的手机,当记者问他为何不想继续收养时,韩清亮说:“现在公司来上海发展了,这个事已没法再管了,我马上还要到国外去,希望你们能给他说说,了结一下算了。我现在已经到上海工作一段时间了,再说,我已经60多岁了,现在也管不了。”

  记者问韩清亮当初承诺收养时是如何考虑的,韩清亮说:“当时工作在郑州,想着收养孩子没问题。而且当时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要他的孩子,主要是想捐助一下,想着如果能把他的病看好,还把孩子给他。”

  “虽然老韩现在不能收养高雷了,但我还要感谢他,要不是当初他给我拿钱看病,我可能快不中了。”对于老韩,老高依然心存感激,流着泪说:“我不知道自己的身体还能撑多少天,唯一希望的是能在临终前给孩子找个好人家,我也不指望这家人能给我提供治病的费用,只要能在我死后,对孩子像亲生儿子一样就行了。”

  如果有人愿意帮助老高或者愿意收养老高的儿子高雷,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371-65766666。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清亮 | 高雷 | 金亮 | 杨根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