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全国最大宗镁砂出口走私案看走私犯罪新动向

清点镁砂(中国广播网:记者张四清通讯员孙耘)

  大连海关日前对外宣布,在海关总署的精心部署下,大连海关与十几个地方海关密切配合,成功破获了全国最大一宗出口镁砂走私案。这起案件案值、涉税额之高、涉案货量之大本已十分罕见,犯罪手法之离奇更令人震惊,暴露出的体制、监管漏洞发人深思。>点击详细

  记者从大连海关获悉,日前,大连等十几个海关密切配合,成功破获全国最大一宗出口镁砂走私案。这一案件被列为海关总署一级挂牌督办案件和海关总署、最高法、最高检联合督办案件。>点击详细

  新华网大连12月4日电 题:内贸船舶公海“变身” 走私犯罪手法离奇——从全国最大宗镁砂出口走私案看走私犯罪新动向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闫平

  大连海关日前对外宣布,在海关总署的精心部署下,大连海关与十几个地方海关密切配合,成功破获了全国最大一宗出口镁砂走私案。这起案件案值、涉税额之高、涉案货量之大本已十分罕见,犯罪手法之离奇更令人震惊,暴露出的体制、监管漏洞发人深思。

  惊心:全国镁砂走私量七成出自纪钢团伙

  今年5月28日12时,120多名缉私警察分三路突然出击,向以纪钢为首的镁砂走私团伙撒下天罗地网。12时05分,缉私警察在大连开发区某酒店附近的马路上将纪钢乘坐的保时捷越野车截堵,擒获了犯罪嫌疑人纪钢。当天共有22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全国最大一宗出口镁砂走私案成功告破。

  警方此次行动,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5名,扣押车辆18台、走私船舶7艘、现金170万元,冻结涉案资金人民币2032万元、美元327万元、欧元13万元。

  纪钢又名张天祥,男,辽宁人,生于1958年,曾经当过国家公务人员。1994年全家移居香港,自己注册了嘉丰海运(香港)有限公司,后长期从事镁砂走私。

  目前已查明,这一团伙从2002年始至案发时,共走私出口镁砂逾100万吨,走私额占全国镁砂走私70%。其中2007年6月国家开征镁砂出口关税以来,累计走私出口镁砂36万吨,案值约4.6亿元,偷逃出口关税3500余万元;偷逃许可证招标费、镁资源保护费约1.1亿元。该案案值、涉税额之高、涉案货物数量之大为全国同类案件所罕见。

  “变身”:离奇诡谲的新型走私手法

  大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孙德顺向记者介绍说,本案中走私分子摒弃了以往少报多装、伪报品名、散货夹带等惯用走私手段,采用了更为隐蔽的“假内贸”这一新的走私手法。


  国家对内贸、出口货物有着界限明确的管理规定,交通、海事、港口等部门均有严格的管理办法,走私分子是如何操作的呢?

  据了解,走私分子通过非法手段为走私船舶配备国内、国际两套航行手续;然后组织货源,将货物装上走私船舶后以内贸形式离港。因对内贸船舶的监管不在海关职责范围内,犯罪分子借此逃避海关监管。当船舶航行至公海时,走私分子涂改船身上的船名,使用先前申请到的国际航行手续,变身为国际航行船舶。完成“变身”后,船舶变更航行路线,驶向国外港口,达到走私出口镁砂的目的。最后,再“变身”为内贸船舶驶回国内。

  破案:小喽啰牵出大团伙

  我国是世界上镁资源储量最为丰富的国家。辽宁省菱镁资源以储量大、品质优、埋藏浅、易于开采闻名于世,占世界储量的25%。近年来,随着世界钢铁、建材等行业的不断扩产,拉动了对耐火材料行业的需求增长,促使国外对我国镁砂的进口依存度越来越高。镁砂作为稀缺性资源被列入国家保护之列。

  今年3月,大连海关打掉了一个以刘兵为首的走私镁砂小团伙。经查,此人曾经是纪钢所在公司的副总经理。通过侦讯,以纪钢为首的走私镁砂犯罪团伙浮出了水面。此案被列为海关总署一级挂牌督办案件和海关总署、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督办案件。海关总署成立了专案领导小组,从10多个海关抽调50余名缉私警察,协助大连海关开展案件侦办工作。专案组派遣3个小组专门负责对主要犯罪嫌疑人纪钢的监控,摸清了其动向和活动规律,最后彻底铲除了这一犯罪团伙。

  防患:建立反走私长效机制

  近年来,镁砂走私致使我国菱镁矿资源遭到破坏性开采,国家税款大量流失,镁砂价格不断下滑,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从2003年以来,大连海关查获百余起镁砂走私案,涉案镁砂98万吨,案值达人民币8亿元,极大打击了走私分子的嚣张气焰,使镁砂进出口秩序得到有效整治。

  然而,由于走私分子越来越狡猾,类似此案采用的“假内贸”走私手法较之以前的惯用手段更为隐秘、狡诈,性质更为恶劣,一方面单靠哪一个部门难以独立办案,同时也暴露出了监管方面的漏洞。

  在这起案件中,同一条船舶竟然配备了国内、国际两套航行手续,内贸船舶甚至能够脱离海事部门的监管视线变更航线。

  据大连海关缉私局介绍,一些走私船舶在外国船籍社驻华机构办理了临时外国船籍(即所谓“方便旗”),利用临时外国船籍可在半年内进行国际运输,并可同时拥有国内船籍的政策漏洞,制作虚假租赁合同、防止油污计划、垃圾管理计划、防火控制图、保安计划等单证和证书,从事走私犯罪活动。

  对此,大连海关关长张志南提出,建立口岸部门反走私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已是当务之急。应由地方政府牵头,组织海关、商务、海事、公安、工商、边防、检验检疫和港务等多个部门,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数据共享。通过口岸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信息印证以及联合执法等措施,消除口岸监管部门间的监管盲点,尽可能缩小监管边缘地带,不给走私分子任何可乘之机。

  海关在实际监管中还发现,一些不法企业通过简单改变生产工艺、加入少量添加剂等办法,同时非法改变税号,使原本应归入镁砂项下的商品以非应证非应税商品出口,达到逃证逃税的目的。

  由此可见,尽管国家的政策导向非常明确,但对镁资源的管理政策还存在漏洞。因此,张志南建议,有关部门应联合起来进一步整合镁资源类商品的贸易规则,将其纳入资源保护的整体方案之中。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