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撒门小学:30年变迁折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

  新华网银川12月4日电(记者艾福梅吴济海)“我1975年到1980年在那儿上小学,那时候学校"借居"在村里的清真寺中。课桌是用泥土砌成的土堆,板凳则各式各样,都是学生从家里搬来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老马说。


  他所说的学校是原州区彭堡镇撒门小学。老马是土生土长的撒门村人,撒门村是一个纯回民村落,曾被联合国认为是“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

  如今的撒门小学早有了新建的三层教学楼,还修建了一个很大的操场,操场上有篮球架、羽毛球网和排球网等体育设施,也有了仪器室、图书室和电教室。撒门村所有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撒门小学近30年来的发展,正是中国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缩影。

  1986年,中国颁布义务教育法,其中农村义务教育被提到更重要的位置。

  撒门小学校长马彦文告诉记者:“1999年,自治区妇联为撒门小学争取到了香港爱德基金会的一个资助项目。该基金会出资20万元,地方政府配套41.2万元,学校基础设施开始得到彻底的改变。”2001年,撒门小学告别多年的土坯房,搬进了新建的三层教学楼。

  过去,由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落后和当地的一些习惯,撒门村的村民不太愿意送孩子上学,尤其是女孩,很难得到受教育的机会,村里女童的入学率曾一度不足30%。

  1997年开始担任撒门小学校长的马彦文说,为了提高适龄儿童入学率,学校从提高女童入学率入手,和原州区妇联联合进行“女童教育”试点,开设了“女子班”。“然而,由于一些原因,那几年村里的儿童入学率,尤其是女童入学率提升得还不是很快。”马彦文说。

  为了让更多的贫穷地区儿童入学接受教育,国家加大了对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地区义务教育的支持力度。2003年,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免书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2006年,西部农村首先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2007年秋季,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在免交学杂费的同时,还免收教科书费,1.5亿学生因此受益。免费义务教育,在中国开始成为现实。

  “现在,村里女童入学率已经达到100%,适龄儿童都已入学。”马彦文说,“初中升学率也能够达到90%以上,30%左右能进入高中,还有一部分孩子进入职业技术学校学习。”

  “从撒门小学走出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马彦文说,“还有两个去了国外留学呢,一个在吉隆坡,一个在英国。”

  据统计,2007年,宁夏回族女童入学率达98.8%。同时,西部地区“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少年文盲)人口覆盖率达到98%。民族自治地区699个县中,已经有614个县实现了“两基”,占民族自治地区总县数的87.8%。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达到99.3%。

  与此同时,国家推出一系列措施令学校老师的待遇不断提高,师资力量得到增强。“现在,撒门小学20多名老师中8个上过大学,其余也是从中师毕业。”马彦文说。而且,撒门小学的老师已参加过多次国家和地方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培训。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彦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