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对铁矿石需求萎缩 今年产能过剩1.3亿吨

  昨天,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发布了最新监测的钢铁数据,表明由于中国钢铁业自今年第三季度以来进入“寒冬”,国内钢材价格全面下跌,对铁矿石需求不断萎缩,今年全球铁矿石供应量将超过需求量1.3亿吨,预计2009年长协矿价格或将回归到2004年的水平。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表明,自第三季度以来,国内市场钢材价格连续全面下跌,目前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仍处在低位调整的状态。11月末兰格钢铁综合价格指数比7月中旬下跌92.49点,跌幅39.7%。同时,前三季度纳入统计的大中型钢铁企业具有代表性的炼钢生铁制造成本同比上升了63.55%。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认为,需求迅速减少及库存增加将使三大矿山巨头在2009至2010年合同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首先,供求关系是关乎谈判结果的最重要因素。根据钢铁产量的相关资料,预计2008年全球铁矿石的需求量为14.8亿吨,其中中国的需求量约7.4亿吨,占全球的近一半。而2008年全球铁矿石产量预计将达到16.1亿吨,相比总需求量,全球铁矿石将过剩1.3亿吨,供求关系的天平将向需方倾斜。

  其次,未来市场将由现货价格引领长期合同价格回落。2008年7月份以来,进口现货矿历经了向长协矿靠拢、与长协矿拉平、大幅低于长协矿的跳水阶段。

  最后,铁矿石涨价使国内钢铁企业将目光转向国内矿石资源,国内矿山产能规模继续扩大,国产矿自给率不断回升,国内钢铁生产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性逐渐减弱,进口矿市场未来走势不明朗,巩固了国产矿的优势地位,导致部分中小型钢厂将采购重点转向国产矿市场。

  张琳指出,2009年的铁矿石谈判将有巨大的变革,2009年铁矿石价格运行将归于理性,很可能回归至2004年55-70美元/吨的水平,中国应把握住这次谈判机会,为国际铁矿石价格的理性回归开一个好头。(实习生李斌)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格 | 张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