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贸发局驻台办事处明日开幕 促两地贸易交流

  贸发局主席苏泽光(左)将出席5日台湾办事处开幕,图为香港富商团7月访问台湾的交流活动。(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两岸“大三通”启动在即,对香港经济是机遇也是挑战。为加强推广香港在两岸经贸合作中扮演更积极角色,香港贸发局驻台湾办事处将于5日开幕,冯渤将出任香港贸发局台湾分公司总经理。

  贸发局主席苏泽光及台湾工商界人士将出席开幕酒会,该办事处设在台北市信义区松仁路,除香港会派出代表常驻之外,还将在当地聘请员工。
贸发局相信,长远而言,随着两岸贸易和投资活动渐趋频繁,香港所扮演的角色将是一个服务于两岸企业的商贸平台,将为服务贸易带来更多机会。

  对于香港企业应该以何种模式与台湾合作,贸发局发言人张志辉指出,台湾是香港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也是一个重要市场,两地应能以优势互补,合作发展。据数据显示,2007年两地的双边贸易总额达331亿美元;今年1至9月,双边贸易贸易额为243亿美元。

  张志辉指,香港在金融、物流、基建和房地产、专业服务四个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可在这些方面与台湾企业合作。而台湾的科技产业起步较早,研发实力较强。香港作为国际商贸平台,可在科技商业化等方面与台湾企业合作。贸发局台湾办事处也将发挥一贯的功能,促进香港与当地贸易机构的交流协商。

  张志辉表示,贸发局自1988年以来,已委托当地顾问公司做推广工作,现时成立的正式办事处,未来会加强在台湾推广香港的服务业,重点包括金融、物流、基建、房地产及专业服务,同时也会促进港台两地在科技应用及影视娱乐等方面的合作。

  不少人都担心“大三通”后,香港作为两岸的贸易中转站的角色会受影响。张志辉认为,由于两岸直航后航班不须再绕道香港,经香港中转的客运量或会受影响,但对货物转口方面影响轻微,因目前大部分经香港转口外销货物主要来自珠三角城市,经香港进入内地货物也是以华南为主要目的地。

  张志辉强调,香港的金融及其它配套服务完善,贸易中介的功能可望得到维持。长远而言,随着两岸贸易和投资活动渐趋频繁,香港所扮演的角色将是一个服务于两岸企业的商贸平台,将为服务贸易带来更多机会。

  张志辉续指,三通将刺激两岸贸易及投资进一步升温,例如过去两岸经贸往来均以台湾资金为主导,而新政策放宽了台湾对大陆投资的资本限制之余,也允许大陆的资本和业务参与到台湾的建设和发展之中,可预见香港的贸易和专业服务行业也可从中受惠。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辉 | 苏泽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