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反对派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消息

专家:合作与和解是泰国走出政治困局出路(图)

  12月3日,泰国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支持者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载歌载舞。新华社记者凌朔摄

  12月2日,泰国宪法法庭再次介入国内政治冲突,指控目前的执政联盟在去年12月大选中涉嫌贿选,宣判解散组成该联盟的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的三大政党,并禁止包括现任总理颂猜在内的各党高层60人参政5年。颂猜随即表示接受法院裁定并辞去了总理职务,反政府力量也宣布暂时结束在总理府和机场的示威活动。


  但如果就此断言这场政治动荡行将结束还为时尚早。第一,遭受反对的现有执政联盟并没有因此而瓦解。尽管有些成员因为法院的裁定而失去议会席位,但原有三大执政党的成员仍然是选择新总理的主要投票人,他们要做的只是改头换面,退出被解散政党而在新的旗帜下重新集结。退一步讲,即便现有联盟格局出现变故,那也只是导致另一次大选,而深受草根支持的他信力量仍然可能东山再起,政治动荡可能再次回到两年前的起点。第二,在机场坚持数天的反政府人民民主联盟的组织者声称,如果他信的力量再次出现,他们也定将卷土重来。

  显然,泰国的政治斗争实际上是中产阶级和农村草根阶层的一场政治博弈。目前的问题似在选举制度上。在目前泰国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下,人数众多的农民并不惧怕力量强大的中上层人士,但后者确实在社会功能领域的代表性更为广泛,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也有较大的发言权。对于民众教育程度和经济水平相对低下的泰国,把一定程度的委任、功能性代表和直选相结合或许更符合其政治经济现状。

  然而,政治与道德上正确的一人一票很难被触动。这样,如果选举,他信力量存在与复出的可能性依然很大,而反对派的中上层肯定会不依不饶;但如果不通过选举而推出没有他信痕迹的新政府,那么他信的支持者也不会忍气吞声,已经有人宣称那种局面将会使泰国陷入一场内战。那么,泰国政局的出路何在?

  12月3日,泰国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支持者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载歌载舞。

  当天,民盟结束对总理府和曼谷两座机场的占领,宣称推翻颂猜政府的目的已经达到,所有反政府集会全部停止。新华社记者凌朔摄

  有两条可以选择的道路。第一,如果双方水火不容导致冲突再起,那么根据泰国的先例来看,最有可能的将是由军方出面来建立秩序。毋庸讳言,这一局面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

  第二条路就是双方达成和解。就眼前而言,双方都应当借法院裁定这个台阶退而反省,收起拳头,冷静下来,特别是双方的领导人务必要坐下来进行沟通与对话。双方都应当充分利用选举制度来增加自己的力量。实际上,无论什么样的政党和什么样的联盟,让广大选民得到实惠才是无往而不胜的法宝。就中期来看,泰国的整个政治组织制度依然需要修正和完善,诸如选举制度应当体现与平衡各行业、各阶层以及各地区的利益,诸如军队要像军队、警察要像警察、法院也得是法院,只有各司其职,才能构成健全社会。从长远来看,双方毕竟都是泰国这方土地上的同胞亲人,都应从整个泰国和平与繁荣的大局出发,抛弃你死我活的狭隘思维,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给对方留出生存空间,实际上也是给自己寻求发展的机会。

  一句话,尊重与维护每个同胞的权利,达成合作与和解,才是泰国走出政治困局的最终出路。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凌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