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审计总署九问财政部长 称花钱救市全不合格

  美国审计总署九问保尔森

  花钱是门艺术。

  复杂庞大的7000亿美元“问题资产纾困计划”(TARP)迎来了实施2个月后的首次审计,而美国审计总署(GAO)12月2日公布的结果显示,保尔森的花钱手段完全不合格。

  “为确保救市计划的完整性、权责明晰和透明度,财政部需要采取更多行动。”美国审计总署用这句话作为其72页审计报告的标题。

  报告表示,截至11月25日,财政部已通过资本收购计划(CPP)向52家机构注资1500亿美元。美国审计总署承认计划实施不易:“TARP计划推出不到60天,作为一个全新的却如此巨大的项目,它面临很多挑战,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前景不明的环境下”,但“财政部迄今尚未解决诸多关键问题”。

  美国审计总署在报告中提议,财政部需建立有效的管理结构及内部控制体系。审计过程中,利差、抵押贷款利率、抵押贷款新增数及止赎数量趋势等指标被用来衡量TARP计划是否成功,可惜“没有哪一项指标能明确显示政府计划发挥了作用”。

  九大建议

  “该计划多变的本质导致了问题的产生。你完全可以想象,在兵荒马乱的9月,惶恐的政治家们是如何设计出这一计划的。”美东时间12月3日,美国风险投资家保罗·寇卓斯基(Paul Kedrosky)对记者表示。

  10月3日,“紧急经济稳定法案”被签署成为法律,该法案特别在财政部下新成立金融稳定办公室(Office of Financial Stability),授权其负责监管TARP计划。法案同时要求,美国总审计长负责对财政部的计划进行审计,每隔60天提交一份全面的审计报告。

  2日公布的首份审计报告共列举出9大急需解决的问题,其中最惊人的发现,莫过于美国财政部还没有弄清该如何确保金融机构在收到TARP计划注资后,是否能履行参与计划时做出的各项承诺,如是否严格遵守贷款用途,控制高管薪酬等。甚至至今为止,财政部还没有要求接收政府注资的机构汇报资金的使用情况。

  这意味着,财政部目前的工作仅仅只是花钱,但对钱的用途一无所知。

  “财政部需要制定有效的方法,来保证参加资本收购计划的机构完全遵从该计划的核心要求,如高管薪酬、分红和股票回购等。”报告建议,财政部应该和银行监管机构开展合作,确保并及时报告金融机构的行为是否符合资本收购计划的宗旨。

  报告还列举了TARP计划在实施过程中的种种缺陷,包括财政部没有足够的人员来参与这一计划。美国审计总署预计,负责该计划的金融稳定办公室至少需要200余全职人员,但截至11月21日,仅有48名员工被分配到TARP计划。

  此外,审计总署表示,财政部应使目前的交流形式正规化,保证外部利益相关者,如国会能及时了解计划的先行策略和举措,并能理解战略上的改变,从而避免信息代沟;保证新旧政权的移交顺畅,及交接后金融稳定办公室主要领导位置能迅速填补;加快人员的聘请以保证TARP计划能顺利进展和监督;确保人员充足并得到适当培训,以监督计划的执行情况;继续建立全方位的内部管控体制,包括政策、程序和指导,以保护纳税人的利益并确保计划目标得以实现;建立最终的解决方案,以有效监察可能出现的利益冲突等。

  “从基本层面来看,财政部尚未建立一个有效的管理结构及内部控制体系。”报告指出,“如果缺乏一个强有力的监督和监测职能,财政部将无力确保职权明晰和计划的透明度。 ”

  审计报告公布后,美国众议院议长、国会发言人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就立刻发表声明:“财政部的TARP计划对纳税人完全不负责任。审计总署的报告重申了国会的立场,我们要求财政部改善与国会以及广大公众的沟通情况。”

  进退维谷

  作为回应,财政部表示它接受9项建议中的8项,除了最重要的一项:监控金融机构如何使用政府注资。

  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金融稳定办公室主任尼尔·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在给GAO的回信中说,财政部有“不同的观点”,该部“欢迎对衡量(TARP计划)成功的一般性评价指标进一步讨论”,但坚持没必要追踪每一个机构如何运用政府注资;同时,他还坚持金融稳定办公室没有必要跟银行监管机构合作。

  财政部高傲的表态遭到各界抨击。

  “TARP计划的首份审计报告显示,财政部没法衡量纳税人的钱是否被银行用于正途——增加贷款;更糟的是,财政部对此的反映是——它甚至没有打算这么做。”当地时间3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马萨诸塞州民主党议员巴尼·弗兰克(Barney Frank)发布声明说。

  “对增加机构贷款义务这一要求的公然拒绝,也是对经济稳定紧急法案的继续无视,财政部的危险举动已经背离布什政府批准该法案的初衷,针对审查总署提出的各项问题进行听证已是必然。”弗兰克表示。

  “我同意这个观点:如何监督这些资金的使用情况一直不理想。”奥勒冈大学 (University of Oregon)经济学家马克·托马 (Mark Thoma)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几点需要得到改进,首先,财政部一直摇摆不定,一些银行得到拯救,其他的银行却被允许破产。这就造成了不必要的不确定性,使得市场的复苏更加困难;其次,财政部从来就不明确该计划应该如何开展,如给银行注资,这是在英国采取行动后被迫跟随。总之,你会发现,决策者实际上一直在填补漏洞,而不是提前做好计划然后执行解决麻烦。我们只能希望下一届政府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本报记者 曹咏 上海报道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