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地票”交易催生农村建设用地入市(图)

  12月4日,当天揭牌的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举行首场交易会,现场拍卖两宗城乡建设用地挂钩指标,并签订一宗耕地承包经营权和一宗林地承包经营权转让协议。图为拍卖竞价现场。

  12月4日,当天挂牌的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举行首场交易会,买家竞买“地票”。所谓地票,指包括农村宅基地极其附属设施用地、乡镇企业用地、农村公共设施和农村公益事业用地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经过复垦并经土地管理部门严格验收后产生的指标。


  中新社重庆十二月四日电(杜远) 四日中午,一声清脆的锤响过后,“一张”涉及三百亩用地指标的“地票”在多轮竞价后归属落定。这是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成立后的首笔交易。

  就在上周,中共重庆市委三届四次全会宣布重庆将成立农村土地交易所,并称其为创新城乡统筹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舆论普遍认为,此举对于该市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促进城市土地收益反哺农村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设立农村土地交易所,重庆酝酿已久。
近年来,重庆城区快速扩张、产业高速发展,此过程对于建设用地需求极大。而中国现行土地用途管理和审批制度在保障农民权益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也在客观上使重庆和诸多城市一样面临建设用地紧张的难题。

  随着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由构想变为现实,“地票”交易走上台面。简而言之,地票就是城市建设用地的指标。通过将农村宅基地、农村公共设施用地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在重庆整个市域范围内耕地总面积不减少的情况下,会产生新的建设用地指标。买卖地票就是买卖这一建设用地指标。

  就制度设计而言,地票交易制度在不触及耕地保护“红线”的前提下,既解决了城市建设用地紧张的问题,又促使城市资本反哺农村,活跃了城乡要素市场。

  据统计,目前重庆农村人均生活用地在二百五十平方米以上,而城市人均用地只有八十多平方米。在目前相当一部分农民已经“入城”的情况下,大量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闲置已是不争的事实。通过将这部分闲置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辅之以指标交易,即可有效解决城市用地紧张的问题。

  在解决城市用地紧张问题的同时,地票交易制度也提升了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土地价值。地票交易产生的收益,将主要用于农民社会保障和新农村建设。由此实现城市资本反哺农村。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