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中央新增1000亿投资 广东中小企业分羹10亿

  新增1000亿中央投资 广东中小企业分羹10亿

  本报记者获悉,广东省中小企业局近日已代表广东率先获得了国家救市第一波1000亿中的10亿。

  广东省经贸系统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这笔资金将分别用于省内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和技术创新方面”。

  “这是代表了两个方面,一方面着眼于目前中小企业发展最突出的融资难题;一方面则着眼于在抗金融风暴中,中小企业最为核心的技术创新带动竞争力问题。”该人士告诉记者这10亿用途的安排。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来自广东省经贸委的《2008年广东省中小工业企业成长评价研究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成长型内资企业的平均技术效率、高技术效率企业所占比例,均高于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在内资企业中,私营企业的平均技术效率、高技术效率企业所占比例也显著高于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

  “这提示我们的工作应重点倾向于,在金融海啸中如何救援和扶持这些在竞争中具有较强抗风险能力的中小企业。”广东省经贸委一位参与调研的官员说。

  “技术效率”是企业实际产出与最大可能产出之间存在的差距,很大程度上反映着企业实际技术水平,体现了企业进行自主创新的能力。

  报告显示,从各行业技术效率水平来看,能源产业、装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工行业等行业平均技术效率高于全样本企业的平均水平。

  但是,在广东省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平均技术效率前十位的行业中,这份广东省经贸委的调研报告得出的结论是,也包括了塑料制品、纺织服装、鞋、纺织业等多项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产业。

  虽然高技术效率企业的绝对数量并不少,但“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行业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的技术效率不具有突出优势”。

  “企业需要政府的资助,才能真正促进企业在产品质量和技术上进行创新。”东莞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潘日晖告诉本报记者。

  “找到先进生产力的缺口,中央此次下拨的10亿救市资金,或将在广东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前述调查官员表示。 特约记者 黄颖川 广州报道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