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6岁女童遭母亲怀疑偷钱 为表清白挥刀断指(图)

病床上的乐乐从不喊痛,一言不发。 记者 杨帆 摄
2008年12月5日
  6岁女童乐乐挥刀砍下自己小拇指,只为向母亲证明没有偷家里的5角钱。如此悲剧着实让网友震惊,然而心痛之余不禁反思,小小年纪竟做出此烈举,这究竟是为什么?…[详细][广播版]

survey

  “妈妈,我没偷那5角钱”

  “幺儿,痛了你就喊妈!”昨日,重庆红岭手外科医院,张台望着女儿,心如刀割。6岁的张乐乐(化名)躺在病床上,眼神坚毅,始终一言不发。

  4天前,母亲怀疑乐乐偷了家中5角钱,为证明清白,乐乐拿起厨房的菜刀,将自己左手小拇指切下……

  要强女孩沉默寡言

  昨日上午11时,重庆红岭手外科医院外二科病房,见有人来,乐乐用铺盖半遮着脸,露出一双清澈的大眼睛。

乐乐左手缠着厚厚的绷带,一根牙签粗的钢针插在小拇指上。

  “不痛,也不饿。”面对前来关心的护士,乐乐只用简短的5个字回答。

  20分钟后,父亲张台归来,怀中小心翼翼抱着个饭盒。“幺儿,你要吃饭,营养才跟得上。”饭盒打开,里面装着热腾腾的米线。为了这碗鸡蛋米线,张台来回花了几十分钟。

  “孩子造孽啊,就吃点米线养病。”一旁病友发出感叹。张台放下饭盒,到门口擦眼泪。

  一句气话女儿断指

  “女儿太要强了!因为妻子一句气话,她竟然砍下手指。”回忆起当日发生的事,张台痛心疾首。

  张台是綦江县石壕镇人。11月29日,星期六,他早早出门去镇上做工,家中留有妻子、女儿乐乐和父母。

  上午10点左右,妻子发现家中少了5角钱,找到乐乐询问。乐乐始终不承认,母亲很生气,觉得孩子太倔了,于是争执了几句。“那好,没拿钱,你就把手剁了。”说完后,母亲并没有在意,离开房间。“妻子只想是吓唬孩子而已。”张台说。

  不久,母亲返回厨房,却看到惊人一幕:乐乐站在厨房,手流鲜血,一根断指放在灶台上。俗话说“十指连心”,可乐乐没有哭,没有喊叫。母亲被吓得跪在地上大哭,引来隔壁邻居。邻居马上通知张台。

  张台立即把乐乐送到綦江县人民医院。因接指难度大,县医院立即要求乐乐转到主城。当日下午,张台怀揣着借来的6000元钱,带着女儿来到重庆,住进了重庆红岭手外科。

  无钱医治准备出院

  “这绝不可能是一刀砍下的结果,应是6刀。”外二科医生周健回忆起为乐乐检查时的情形,也不寒而栗。据悉,乐乐左小拇指皮肤成4条条纹状,第二关节骨头断成6小段。“连砍6刀,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而她才6岁。”

  由于断指保存完好,乐乐断指成功接上,昨天已是术后第三天,手指没有出现发紫、发乌现象。周健说,虽然手术比较成功,但仍需要继续治疗。

  “明后天,我就带她回去。”张台说,带来的6000元已经花完了,目前还欠下医院一笔费用。张台认为女儿手指已经接好,应该没问题。但医院不同意乐乐出院,因为她的手指还在恢复,可能轻轻一碰就又断了。

  从不喊痛女孩断指不后悔

  “好痛!可不可以不烤了,这条腿我不要了。”隔壁床的男病人,正在用烤灯烤脚部伤口,男子痛得大喊,希望医生停止治疗。而一旁的乐乐,也用着同样的烤灯,表情依然平静,没有吭一声。医生说,最近气温下降,烤灯的作用就是保持手指的温度,加快血液流动,不让血管堵塞。这种治疗大人都受不了。“但像乐乐这样的,十分少见。”

  “这小女孩从来不哭!”医生说,乐乐不喜欢讲话,从来都不喊痛,只是用眼神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乐乐前晚一晚上没合眼,其实医生护士们都知道,就是因为伤口剧烈的疼痛,让她无法入睡。

  对于自己的行为,乐乐在病床上用摇头的方式告诉大家——她不后悔,疼也忍受得了。但让父母操心,是自己最伤心的事。乐乐还有一个担忧,就是怕功课跟不上。

  “断指的行为肯定不正确,但她这么小,就如此敢作敢为,不得不让人佩服。”一位到医院探望朋友的人如是说。

  家境贫穷6岁的她早当家

  “她太懂事了,我们都忘了她还是个孩子。”张台说,他父亲有病,母亲是残疾,需要照顾。“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很小的时候,乐乐就帮奶奶揉脚,帮爷爷端水,跑上跑下。”

  如今,张台的妻子又有了7个月的身孕,不能做太多事情。今年才上小学一年级的乐乐,每天中午都要回家做午饭,收拾好一切后,按时回学校上课。晚上回家,会帮妈妈做一些家务。闲暇时,乐乐就上山割草喂猪。张台一回家,女儿就会围拢到自己跟前问:“爸爸,吃饭没有,我去给你弄。”

  乐乐喜欢画画,但买不起画笔;乐乐的理想是到城里读大学,找个好工作让父母过好生活。在父亲眼中,虽然没有怎么管过乐乐的学习,但女儿一直很争气,成绩优异。“以往女儿觉得自己有理就会坚持,理亏会自己承认错误。”张台相信,女儿就是想向妈妈证明,自己确实没有拿那5角钱。

  不知是担忧还是为了省钱,直到昨晚,张台一直都没吃饭。临走前,记者叮嘱乐乐,以后要听话,别再干傻事,你父亲急得饭都吃不下……话未说完,小女孩眼中已噙满泪花。

  心理健康与教育专家:爱子女要表达出来

  “乐乐做出偏激的行为,可能是为了引起母亲更多的关注。”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心理教育咨询中心李小晶老师表示,虽然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但他们依然是孩子,需要家长的关心。

  很多时候,因太懂事,反而会让家长忽视孩子正处于儿童期这个事实,孩子有时会怀疑家长对他们的关爱。乐乐这样早当家的孩子,母亲又怀上了第二胎,她的偏激行为只是想让母亲更关注、关心她。李小晶表示,父母对孩子的关心不光要放在心里,要从语言和行为上表达出来。如果父母都不善言辞,那么就用行动表示,比如多抱抱孩子,亲亲他们等。本组稿件记者朱隽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