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深圳一家医院的网络团建模式

  打印 关闭

  深圳市中医院的“80后”年轻医生郭岱炯,现在最怕的就是网络出问题不能上网了。每天一进办公室,他第一件事就是先启动电脑,登录医院内部网,然后在内部网上进行工作。这也几乎是全院1000多名职工上班必做的事情。


  郭岱炯现在上网最常去的就是医院的“青年园地”。这里有个医学数据库,只要在网络上点击“期刊全文数据库”和“中国医院数字图书馆”,大量专业性强且有针对性的文章尽收眼底。一位青年医生在工作中发现术后并发低血压的患者很多,而无意中在数据库中点击阅读的一篇《心血管介入术后并发低血压的护理与体会》,让他感觉获益匪浅。

  “数据库现有540多万篇论文,而且每个季度更新一次,这些资源在外面可看不到,必须进入医院的内部系统,通过每个人固定的账号和密码才能看到。”郭岱炯说起这些很得意。

  他随手敲出“深圳市中医院”的关键词,蓝色荧屏立即闪出一个页面,深圳市中医院所有医生公开发表的176篇论文,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里被搜索出来了。

  “我们深圳的医院都存在用地紧张的问题,图书馆里放不下太多的书。而且即使有图书馆,每个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都不固定,不仅看不了书,也组织不了活动。”中医院团委书记柯山告诉记者。

  但是,医生的职业是需要终身学习和交流的。“一天不学习,就觉得自己落后了一步”。爱学习的郭岱炯是个新医生。刚毕业时他被分到了临床“学习”,但手脚麻利、勤学好思考的他,很快就被调到了科教科。领导一提到他,都禁不住夸赞“这是个很勤快的小伙子”。刚毕业两年的他,已经发表了不少医学论文。

  郭岱炯对记者说,“网上书屋”是院团委从团员青年的要求出发,申请专款购买医学数据库而成,丰富的专业论文信息和知识,已经成为青年医生日常工作的好助手。

  “青年园地”的由来

  像郭岱炯这样年轻好学上进的医生,在中医院不在少数。深圳市中医院始建于1975年,这里一半以上的职工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青年占85%,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青年占52%。学历层次较高,思想积极活跃,掌握的信息量大、知识面广,青年人成了医院职工中的主力军。

  “把一帮智慧的年轻人聚拢到一起干好事业不容易!”医院团委书记柯山上任后发现组织团员活动有两大难。

  随着近年来政府对公共卫生事业的重视,深圳市中医院的规模逐年扩大,业务量也不断增加。医务人员从2003年的680余人增加到2008年的1200多人,青年人数增加了一倍。日常团组织活动不好管理和组织。这是一难。

  团员青年大多工作在临床一线,白天晚上轮班倒,日常工作非常繁重,原来通过召集团员大会或团支部会议等形式开展的团员活动已不能满足基层团建工作的需要。这是二难。

  “以前总说团组织要吸引和凝聚广大青年人,现在有的地方出现的情况是连团员自己都不愿意参加团组织的活动,团组织连自己的团员都吸引不了,怎么去吸引广大的青年人?”柯山不止一次在团的各种会议上听到团深圳市委书记刘燕如是说。

  事实上,医院领导也注意到了这些问题。他们也在思考:如何把握和引导好青年医生的思想动态?如何占领和利用新形势下的青年阵地?

  一定要找到并把准广大团员青年所关心的热点问题,从他们的兴趣和爱好出发,从为他们提供服务出发,破解院里的团建难题。

  院团委随即在全院所有青年人中,尤其是在团员中组织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青年获得信息的主要来源是:网络占49.6%,书报占28.1%,同事之间的交流占16.2%。柯山发现,如何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积极开展网络团建工作,已经成为医院团建工作的重要课题。院团委决定利用互联网的互动性和时效性,加强对青年医生的正面引导,积极建设好团建网络。

  院团委的想法得到深圳市卫生局团委书记蔡本辉的大力支持,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深圳市卫生系统基层团组织建设的一个试点。深圳市中医院团委在原有的党建园地的网络平台基础上,策划建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网上团委平台,初步构建了一套由院党委统一领导,院团委具体实施,各团支部协调配合,多层次分工负责的网络管理体系。

  这个网络平台有一个富有亲和力的名字——“青年园地”。

  “青年园地”的成长

  “青年园地”包括“党团知识”、“网上党校”、“青年文明号建设”、“团委活动”、“网上书屋”、“青年论坛”等栏目,集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为一体。

  比如网上青年文明号,是单建的一个专题网页。“诚信为本、有诺必践、恪尽职守、率先垂范”16个大字作为创建青年文明号的标语和口号,在网页上很醒目。创建青年文明号的目标、具体措施、创建进展、考核细则和活动集锦,一目了然。

  “网上书屋”栏目中有一个“网上团校”链接,以丰富的党团建知识和趣味性团信息见长。从增强团员意识到怎样写入党申请书,以及党的“一大”到“十七大”介绍等知识,信息量大,内容丰富。

  但光有这些还不够。

  “看了别的单位的网络系统,我受到启发,我们的"青年园地"缺少互动社区。”柯山说。在上级团组织和领导们的“启发”下,“青年园地”加入了发帖功能,建立“青年论坛”——“不仅可以表达声音,还可以匿名。”

  “一定要有匿名系统,这样表达出来的声音才是真实的。”柯山说。

  “青年论坛”因为有匿名发帖的功能更加受到医院青年的欢迎。青年们不仅能积极发表建设性的言论,也能在这一角发发“牢骚”。医院领导也高度重视青年们的意见和建议,经常上网了解大家发表的意见,并指定分管部门进行答复。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有媒体报道了青年节当天青年可以放假半天的消息。但是医院却没有如期放假,一位署名为“青年”的网友发帖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青年节你有半天假吗?”院方看到帖子后,马上在一个工作日内指定专人进行答复。第二天,“关于青年节未能放假半天的说明”就在大清早上网了。原来,医院虽然看到了媒体报道,但是没有接到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正式放假的文件通知,且在咨询了几个相关部门后也没有得到证实,所以才没有统一放假。

  对于建设性的意见,院领导还专门进行可行性研究,如果采纳将给予表扬。2005年,医院一位青年医生在论坛里粘贴了一份自己创作的电子病历模板,很快就被其他科室的医生下载并复制到自己的电脑里使用。医院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专门找到这位医生,向他征询电子病历的应用意见。随后医院加大了对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力度,2008年医院信息系统正式开始使用,电子病历也在各个病区得以应用,这位年轻医生也成为医院信息化工作小组的成员。

  针对网上一些敏感问题和话题,医院党委和团委经常在论坛上发表正面理性的意见,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观点和坚持正确的立场。

  有一阵子,医患关系紧张,有的医院还出现了医生护士被患者家属谩骂甚至殴打的情况,相关主题的讨论一度在内部网络上形成热潮。各种观点集中碰撞,很快,就有人实名表达了支持或反对的意见。

  综合这些讨论的情况,医院开始加强和患者的沟通工作。很快,“患者俱乐部”就在全院各个科室推行开了。风湿科办了痛风俱乐部,定期组织患者来听讲座,进行医患沟通,患者除了了解必要的养生知识外,有的还获得了和医生在会后的一对一的交流机会。每次沟通和交流都吸引了很多人。后来,科室的医生们干脆办了一份《痛风之剑》的小刊物免费送给患者阅读。

  除了风湿科,糖尿病、肝病科都有自己的患者俱乐部。医院的团员青年还通过网络结成义工队,每到俱乐部活动时间,就通过网络发帖聚集起来,要么帮助患者做游戏练习活动手指,要么组织他们练习体操,提供更多的辅助服务。

  院党委书记李顺民在评价“青年园地”的成功时说,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给基层团建工作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青年园地”的实践表明,在网络已经成为团员青年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今天,搭建网络平台,利用互联网促进团建工作,不是简单地建个网、发发帖就行了,而是要把团建工作做到青年群体的心里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岱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