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深圳大芬油画村遇危机 零售量大跌国外订单减少

  本报深圳讯 (记者阮晓光、龙锟摄影报道)对深圳大芬油画村来说,年底前后通常是人头攒动、订单纷至,但今年这个时候显得有点“冷”。油画零售量大跌,国外订单减少八成,部分油画企业濒临倒闭,就连油画村的画家们也考虑着外迁……

  大芬美术产业协会会长吴瑞球对记者感叹说,“从1989年大芬油画村成立以来,今年是最困难的一年。”更让吴瑞球大跌眼镜的是,在刚结束不久的广交会上,整个大芬村一张订单也没拿到!大芬油画村应该如何熬过这个“严冬”,这是摆在吴瑞球及所有大芬人面前一个紧迫的问题。



  广交会上订单“颗粒未收”

  大芬油画村属于外向型经济模式,80%的收益靠海外订单,只有20%靠国内销售。今年下半年广交会上的“境遇”,便是大芬油画村遭受金融海啸冲击的一个缩影。

  大芬村有十几家企业参加今年的秋季广交会。作为此次大芬村参展团队的领队,吴瑞球自1998年起已参加了20届广交会,他感慨地说:“今年一张订单都没有,这是大芬村从来没有遇到的情况。以前在广交会上最好的时候能签到4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大单,少的时候也有两三千万元。”

  “广交会上,采购商们只是看看我们的材料,然后听我们介绍产品,他们都是带着观望的态度,对于是否采购,都没有拿定主意。”吴瑞球感觉到,顾客对油画这种奢侈品已经没有了采购的信心。有的采购商则向他表示,他们还有一些存货难以处理,买进新货则担心卖不出去。

  “海啸”来袭订单减少70%

  来到大芬村黄江油画广场,人流稀少,店员们闲得直打瞌睡。一位女店员告诉记者,下半年应是油画销售难得的旺季,然而今年的情况却大不一样。“以前每天平均都可以卖出3到4幅画,现在一天能卖一幅画就不错了,即使10天卖不出一幅画也习以为常了。”

  长青书苑的老板宿志刚回忆起之前的一次“劫难”:“今年的4月19日,台风"浣熊"带来的雨水将黄江油画广场淹得很严重,所有的店铺无一幸免,许多油画因浸泡而损坏,经济损失达到1000多万元。”“但是,相比较金融海啸,暴雨已是微乎其微了,现在我们有一种长久过冬的感觉。”

  下半年以来,宿志刚所收到订单减少了70%,只有一些国外的老客户还在与他合作。宿志刚再也不敢扩大生意规模,进货也更加慎重。“没有订单的话,我是不敢进货的,如今只做一些样品。做大买卖难度非常大,现在主要考虑提高质量和服务,努力开拓国内市场。不过开拓国内市场也很有难度,毕竟房子现在都卖不出去,也影响了油画产业。”

  已有两家较大的企业倒闭

  “过去国外的订单一个月可带来4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盈利,现在却"缩水"为100多万元了。”吴瑞球说。如今,大芬村80%的收益来源于国内零售,只有20%是靠国外订单,这与以前的情况正好相反。“过去国内销售收入就可以达到1500万元,而现在还不到700万元。”

  没有顾客,没有订单,资金链断裂……一些油画商再也“熬”不下去了,或者放弃油画行业,或者转让画铺。“以前还没听说过油画村内转租、倒闭的事情,但截至目前,两家比较大的油画企业已经倒闭了。”大芬村的一位管理人员叹气地说。

  “销售链的断裂,让画家们的生活也窘困起来,不少画家背起画板离开了深圳,多是去到京、沪、江浙等油画业发达的地区去了。”宿志刚对此很是惋惜。

  油画村需开拓国内市场

  下半年以来,大芬油画村曾多次召开产业研讨会,商讨对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大芬村应该把外销为主转化为内销为主,在其他城市和油画基地设立大芬村的销售网络,从而打开国内市场。

  从2004年起,大芬村内只有200家企业,现在村内已经有849家企业进驻,每年平均以200家的速度递增。吴瑞球说:“大芬村太小了,已无法扩建了,而且大芬村的产业模式仅有油画一项,没能带动工艺、文化等其他产业的发展。因此,对附近工业区产业进行置换改造,形成一个油画产业链,也不失为一个良策。”

  然而,最让画商们头痛的资金问题还期待政府方面的支持。贷款不解决,画商们就很难扩大再生产。

  画家诉说:

  近两个月

  走了百人

  龙腾飞不仅是一名画家,也是一名画商,是大芬村腾飞画院的老板。与大芬村大部分画廊一样,腾飞画院从开业至今年年初,做外贸单一直是其主要业务。“价格低、销量大一直是我们做外贸单的特点,但这一模式在今年彻底"失灵"了,现在一个月接不到几个单。”龙腾飞说。

  腾飞画院本有20多名画师,金融海啸却让画院里五分之一的画师离开了深圳,“他们有的是北上京、沪、江浙,有的则是彻底地扔掉了手中的画笔,即使暂时没有离开的,也会经常说出"我想走"之类的话来。”龙腾飞摇着头说。仅仅是他认识的画家中,近两个月走的都不下一百人。

  在龙腾飞看来,“深圳的艺术太市场化了,油画价格体现出更多的是利润,只要有合适的价格便会出手。但很多画家追求更多的是艺术的真谛,即使是有价无市,高价也算是对作品的肯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瑞球 | 宿志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