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业内人士预测开征燃油税后整体油价可能会降低

  发改委:明年元旦是成品油价改最佳时机

  王佑 冯迪凡

  燃油税及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讨论方案,将很快揭开面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昨日则明确表示:“我个人认为,明年1月1日是开始实行成品油价格改革的最佳时机。

  或逐级扣减炼油加工利润率

  昨日,在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张晓强说:“我个人认为,当前是深化成品油价格改革的非常有利的时期。希望改革草案在各方面经过完善后,能尽快予以公布,并加以实施。”

  “中国政府已经多次明确的对包括能源在内的资源型产品的价格要进行全面深入的改革,所要坚持的基本原则是,资源型产品的价格要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能够反映市场的供求情况,和开发这些产品对环境生态的补偿原则。”张晓强并表示,根据这个原则来看,目前中国的成品油价格和这样的要求还有差距,同时中国政府已经决定,要加快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

  就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此前有媒体称讨论的方案是,“将成品油零售基准价改为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以出厂价格为基准,加流通环节差价确定,并允许上浮4%。”

  该方案还包括的内容是:当国际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中国将按确定的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调价额;当国际原油价介于80~130美元/桶时,中国将扣减利润率计算成品油调价额;当国际原油价高于130美元/桶时,中国将另行研究成品油调价额。

  知情人士昨日则向本报记者表示,一种更新的版本与上述方案有相似之处,但其中会有一个最高零售价。就炼油环节而言,当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中国将按照5%的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的调价;到80~85美元,则按照4%的加工利润率计算调价额;以此类推,每5美元降低1%的加工利润率,到100美元以上(含100美元)时的加工利润率为零。知情人士表示,此前所说的以油价130美元为分界线,操作可能性不大。

  广发证券研究员曹新则认为,方案到底是以80美元还是130美元作为分界线,并不容易判断,“决策过程中既要照顾到消费者,也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

  中石化集团一家地方销售公司的高层对此也表示,这些改革方案版本的特点在于:一方面可以在原油价格较低时保证成品油炼油企业获得较稳定的收益;另一方面,当原油价格更高时,炼厂就要作出一定牺牲,减少利润,从而保证国内零售价格更稳定。这是充分考虑到了我国消费者的承受能力而采取的办法。

  油价总体可能降低

  各方人士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在开征燃油税之后,整体价格可能会降低。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下称“中国石油”)管理层最近在一次内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基于国家发改委提到燃油税改革的几个原则,预计税费改革后的成品油价格应比现在更低。

  国家原油价格的继续下降,为国内推出成品油价改及开征燃油税创造了条件。周三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轻质原油1月期货价为46.7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微幅下降了0.17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1月价格仍然维持在45.44美元。

  曹新表示,即便与海外的成品油价格完全接轨,国内的石油企业亏损也会存在,因为相比海外公司,中国在炼油效率和市场化方面不够完善。据曹新测算,中国石化9月可能已经在炼油业务上获得盈利,而中国石油内部会议传出的消息是,公司10月份已在该业务板块上扭亏。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