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志愿者解救传销大学生被刺四刀受重伤 仅靠捐助勉强维持治疗 民间反传销志愿者处境堪忧

  12月4日,记者拨通曙光的电话时,他正通过网络做传销者的说服工作。

  曙光是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河南工作室的成员,今年只有27岁。半个月前,他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解救传销者时暴露了身份,被传销人员刺成重伤,几乎危及生命。
半个月来,他一直在养伤。因为伤口有些感染,他每天都要去医院挂点滴。

  曙光告诉记者,父母都知道了他的伤情,但支持他的态度一如既往,因为他们有个亲人也曾经是传销的受害者。

  这并不是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第一次受伤,但却是受伤最重的一次。事发后,民间志愿者人身安全、权益保障问题再一次引起社会关注。

  解救身陷传销女孩遭刀刺

  曙光给记者详细讲述了事件发生的前前后后。

  11月11日,中国反传销联盟求助者QQ群里的志愿者老四接到求救信号,求助者小梁为解救身陷江苏一个传销组织的大学好友小农,请他们去帮助做说服工作。老四将这个情况给了曙光。按照约定,曙光带着另一位志愿者炎盐于19日中午到达泗洪县。早已打入传销组织内部的求助者小梁在当天下午来到他们住的旅馆,一起商量怎么救人并提供了传销组织的课堂及宿舍的位置。曙光和炎盐当天就去踩了点。

  11月20日上午,小梁按计划约小农一起上街买衣服,但他们的一名头目一直陪着他们,曙光和炎盐只好在商场里尾随等待机会。直到下午1点多,那名头目才离开。小梁随即领小农来到一个茶楼,让曙光他们过来为小农做工作,揭露传销组织内幕,劝说小农离开。两个小时后,已基本清醒的小农答应再跟他们去旅馆看一些证据资料。

  下午5点多,小农终于答应跟他们回去,但要先回去拿银行卡等物品,曙光表示可以陪他们一起去拿,但小农没有同意。没多久,在小餐馆吃饭的曙光和炎盐接到了小梁的短信,短信说“我们遇到点麻烦”。曙光和炎盐开始担心他们的安全,于是,两人就在旅馆附近的网吧边上网边等待小梁进一步的消息。

  直到晚上9点仍然没有小梁的消息,这时正在上网的曙光恰巧听到网吧的一个人打电话说:“让小农过来。”心里感到不妙的两人赶紧起身准备离开,刚走到门口,7个二三十岁的男子二话不说上来就打,两人赶紧往旅馆跑。由于寡不敌众,他们被7个人拳打脚踢。在身高1米8多的炎盐挣脱围殴跑向旅馆想要打电话报警时,其中一人掏出匕首连刺了曙光四刀,三刀在后背,一刀在大腿。其中后背最深的一刀刺入左边肋骨横膈膜,一瞬间曙光的毛衣、外套全都被鲜血浸透了……

  110赶到后将曙光送进了泗洪县人民医院抢救,“当时曙光整个人都软了,脸色惨白,医生说失血过多,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炎盐告诉记者,直到第二天早上,医生才跟他说危险期过去了。

  民间志愿者无“名分”权益难保

  凌云、利剑、曙光、江湖大姐,是圈内几个比较知名的民间反传销志愿者的网名。他们经常出去营救传销受害者,而且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过人身安全的威胁。

  凌云是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发起人。

  他告诉记者,去年8月他在保定与志愿者利剑一起陪一名受害人回去取东西时,被三十多个人追打,利剑被打得头破血流,他自己膝盖也受了伤。

  今年已经五十多岁的北京反传销志愿者江湖大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受到的最严重的一次人身威胁是今年11月在大连,她与另一位北京志愿者小木清在营救一个女孩时遭到二十多个人围殴。

  由于营救行动属于自发行为,在受到伤害后,这些志愿者的权益往往难以得到保障。

  曙光被刺后,仅仅得到了几千元的医疗费赔偿,远远不够他后续的治疗费用。据曙光讲,现在他勉强维持治病的费用,全靠一些反传销的志愿者、以前他们营救出来的传销人员和他们的家属给他的一些捐助。

  “我们没有任何经费,更没有报酬,自己垫钱是常有的事,吃住行都挑最便宜的。”据曙光介绍,就算是由求助者出资去解救受害人,他们住的也是最便宜的旅馆,这次出事住的旅馆就是因为地处偏僻,一人只要20元钱。

  “干得时间长了,我们也讲究策略,一般先让求助者将受害人骗到车站再找个地方跟他们谈,谈完就不再让他们回去拿东西而是直接上车。”凌云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多带些人时,他说,因为出去的费用一般由求助者来出,为了节省费用,他们都是能少去人就少去人。

  实际上,真正令曙光他们难过的不是他们所冒的风险和医疗费赔偿问题,而是民间反传销志愿者的尴尬身份。

  在这起事件中,炎盐的眉骨和右肋处也受了伤,出事后他一直在为讨说法而奔走。但是,从遭到殴打直到现在,除了那几千元钱的医疗费,那些打人者未得到任何其他制裁。传销窝点也早已转移,找不到人了。炎盐对记者说,他感觉“心里很凉”。

  “目前我们最需要的是社会关注度、资金和政策支持。”凌云告诉记者。江湖大姐也表示,民间志愿者的身份使他们连现有的志愿者法规所规定的最基本的权利都享受不到。

  凌云告诉记者,反传销志愿者联盟成立于2006年12月,现在已注册的志愿者有1000多名,具有专业反洗脑解救能力的志愿者30多人,但他们的身份一直未被认同。他们也曾向民政部门提出过注册申请,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

  采访的最后,凌云对记者说,“出于挽救传销受害者的责任,我们会一直坚持走下去。”但记者明显感觉,他坚定的语气中略带一丝伤感。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

  采访后记

  这起发生在国际志愿者日前夕的志愿者受伤事件令人深思。在志愿者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和赞誉的同时,如何保障没有合法注册的民间志愿者的合法权益成为了一个不可回避、最为现实的问题。

  据参加过《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制定和审议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焦洪昌介绍,志愿者一般应当与被服务方签订志愿服务协议,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以保障自己的基本权利。但目前有关这方面的规定一般也都是针对有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来规定的。

  焦洪昌认为,这种未经注册的民间志愿者的身份问题,仍然需要法律进一步的规定。他建议,将来在设定志愿者会员资格时最好不要过于复杂,志愿者可以分成不同的种类,在进行分类管理时,不同种类的志愿者管理方式与入会手续应当区别对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