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公厕禁用“厕所”标识 一律改称“卫生间”

  “男女卫生间的门上,标准的标注方法是"一男一女的人物形象图"以及中英文"卫生间"和"Toilet",其他的概不正确,必须整改,逾期不改的,将面临1000元罚款。”昨天(4日),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南京市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特别提到了目前形式混乱的卫生间标识。


  偌大新街口竟无街区导向图

  “偌大的一个新街口商业圈,居然找不到一个街区导向图。”市标准化研究院有关人士说,南京现在很多公共场所和建筑公共信息标志的设置有“两缺两错”问题。

  “两缺”,一是缺标志,就是该设置信息标志的地方却没设置,二是“缺图形符号”,这个现象也较突出,不少公共场所,一些公共信息标志往往只用文字进行标注,而无图形符号,比如“出口”、“问讯”等,这对不懂中文的人来说,就起不到指引作用。

  “两错”,一是错用图形符号及文字标注。比如男女卫生间应分别用一男一女的人物形象图,并用文字说明来标示,“中英文标注应该是"卫生间"和"Toilet",如今不少地方的卫生间用烟斗、高跟鞋或其他图形代替男女人物形象图,用"厕所"、WC等做中英文标注,这些都需要整改。”

  标志用错颜色会导致相反意思

  还有一错,就是“用错颜色”,比如,在一些“火警疏散图”的标识中,表示“安全出口”的图形,以及表示“疏散方向”的箭头,本该用代表提示和向导的绿色,可有的单位居然错用成了表示禁止的红色,表达反了意思,成了限制性标志,这容易埋下安全隐患。

  “颜色也是一种语言。”这里需要特别提到,《办法》对颜色做了特别说明,如红色表示禁止,蓝色表示指令,黄色代表警告,绿色代表提示和向导等。

  2年后还不改的最高罚1000元

  《办法》中指出,对于之前设置的标准的公共信息标志,给予2年的缓冲期来更新和更换。但如果逾期还不改的,最高要罚1000元;依然制作不符合目录要求,则最高罚5000元。

  “既然公共信息标志,出台了目录,那么今后商家等是不是要去专门的有许可的地方定制呢?”市标准化研究院人士介绍说,并没有这种经过许可的部门来制作标志牌,只要是按照目录里的标志去制作的,并到质监部门备案就行。

  首批16个标准是“强制执行的”

  新闻发布会上,市质监部门人士介绍说,目前国家已颁布实施了30余个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其中安全标志、消防标志、道路交通标志等,属于强制性标准。但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公共信息标志,如医疗保健、电梯、餐饮服务业等标志的图形、颜色等,则是推荐性标准,就容易被人忽视。

  这次的《办法》中首次公布了16个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并出台了《目录》(可到www.njbz365.com上查询),其中,机场、车站、地铁、码头、城市道路、停车场、宾馆饭店、医院、体育场馆、会议中心、展览馆、博物馆、娱乐场所、商场、旅游景区、公共厕所等,都应设置醒目的标志。(孔小平)

  -链接

  何为公共信息标志

  公共信息标志,是以图形、色彩和文字、字母等或者其组合,表示公共区域、公共设施的用途和方位,提示和指导人们行为的标志物,作为一种通用的“国际语言”,其使用状况可以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