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独家解读:美国国会是否会施救美国三大汽车公司

  中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继两周前在美国国会首次求援受挫后,已然山穷水尽的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昨天又带着修改后的企业整改计划,再次前往华盛顿寻求“救命钱”。美国国会昨天再次举行听证会,并将于今天正式决定是否对“三巨头”实施援助。


  如果今天国会决定不救助“三巨头”的话,通用和克莱斯勒最早在本月内就可能破产。但是如果国会今天决定伸出援手,则标志着美国政府的危机干预将突破金融领域,首次打开实业救助大门。

  事实上,虽然距离上次听证会仅仅过了两周,但是形势却发生了很大变化,使三巨头获救的可能陡然增加:

  两次听证会形势变化之一:汽车销量降到历史最低。

  前天公布的11月份数据表明,美国汽车业又向鬼门关迈近了一步。当月,全美汽车销量同比锐减37%,创26年来新低。其中,通用当月销量下降41%;福特情形稍好,销量也下降了31%;而三巨头中实力最弱的克莱斯勒则受到致命打击,当月销量下降47%。

  形势变化之二:求援金额大幅增加。

  “三巨头”向国会申请的救援资金从两周前的250亿美元加码到340亿美元,一下子多出三分之一。其中,通用要求得到180亿美元,福特要求90亿美元,克莱斯勒要求70亿美元。“三巨头”都强调,没这个数必死无疑。

  形势变化之三:痛改前非,尽显诚意。

  3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上次赴华盛顿“哭穷”时,竟然都坐私人豪华专机前往,遭到议员当场痛斥,也被媒体大肆炒作。有了上次教训,3人决定“痛改前非”,这次都改坐本公司生产的节能轿车前往首都,以降低姿态,博取国会同情。同时,三人承诺,如果能得到政府援助,他们愿接受1美元的年薪,以示诚意。

  形势变化之四:承诺加强整改。

  “三巨头”花了两周时间紧急修改了企业整改计划,包括大幅减少车型、出售部分汽车品牌、削减高管红利、取消员工绩效加薪、尽快偿还债务等。另外三大公司都不约而同将下一步发展重心落到了节能型汽车的发展上,以讨国会欢心。

  现在,第一天的听证会已经告于段落,中国之声连线中央电视台驻美国记者申家宁,了解一下在刚刚举行的听证会上国会议员与三大企业老板又进行了怎样一番唇枪舌剑?听证会上,国会议员们又质询了三大企业哪些问题?三大汽车巨头又是如何应答的?

  连线:中央电视台驻美国记者申家宁 民意调查多数人不支持援助

  据记者了解,三大汽车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如果他们得不到政府的援助而造成破产,会对美国的公司造成损失,福特的公司的老板说预计损失会达到1万亿美元,很参议院提出了置疑,有一位议员上,他说没有一个有理智的人会认为三大公司会生存下去,纳德里对此提出了意见,如果获得紧急贷款就可以生存下去,尽管他们两家现在不会合并,但是并不排除未来合并的可能性。来自来达和州的人说,能够强行改变合同以及无持有人,三大汽车公司都没有持反对意见。

  主持人:据你了解国会通过这次救援计划的可能性有多大?

  记者:本周早先时间修调查现实,61%的人是反对对汽车行业进行救助的。

  主持人:有没有原因?

  记者:有的人说,人们产业破产之后都是自己负责,还有很多民众说三大汽车公司两周前申请250亿,现在救助的金额是越来越大,这让纳税人感到不安,尽管美国国会的众议院议长说救助美国汽车业政府别无选择,也有人说这个是难得获得票数通过。

  连线:曹建海 美国国会出手施救可能性较大

  主持人:刚刚我们说了如果美国今天援助汽车三巨头就说明美国的救助突破了金融领域,影响是什么样的,下面我们连线曹建海先生。8000亿美元的计划是打算花在金融机构身上的,如果今天救助就意味着把手伸向了实体企业,这意味着什么?

  曹建海:消费者对未来预期介绍,实体经济明显受到了影响,三大汽车公司认为是金融危机导致的恶化,公众认为三大汽车公司研发不足,薪酬过高,有很高人们认为他们通过破产的方式重组。

  主持人:美国的救助资金能够填这个无底洞吗,会有很多会找他?

  曹建海:美国的航空业他们今年已经亏了100多亿美元了,照此下去也会破产,航空业更加脆弱,这样的企业要求救市,包括前面阶段住宅消费方面,住宅信贷方面一个救助计划,过去换不了贷款的就不房子拍卖了,后来美国延缓了这样的政策,要减免信贷,要救的可能是越来越多了,这样看7000亿的资金不够。

  主持人:刚才我们的记者也谈到,民意调查是不支持援助的,还有这么多的企业也可能会纷纷伸出请求救助的双手,您觉得美国国会受这部分民众的影响多大,出手相救的可能性多大?

  曹建海:我感觉通过救市的可能性还是大一些,一旦通用汽车公司倒闭,它引起人们对汽车购买的冲击,包括对上下游的这些企业可能都要倒闭,这样很有可能三大汽车公司都会倒闭,这样会导致一大批人的失业,这冲击一旦形成可能,比雷曼破产冲击更大,可能使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经济危机会加剧整个经济的恶化,人们的信心会遭受打击的,可能是有条件的拯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