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淮安市清浦新城:打造城市南部新门户

  题记:随着淮安城市向东、向南拓展趋势的加强,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出现,作为淮安南大门的清浦区面临着新一轮重要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清浦区新一届领导集体群策群力,积极谋划发展蓝图,建设清浦新城,使之成为清浦未来发展重要的增长极。


  2008年11月22日,是清浦区发展史上的一个大日子,清浦新城现代服务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隆重举行,禧徕乐商贸城、亿丰物流园、苏北钢材城、增力商贸城、油品物流、合意物流园、民贸物流、天然气配送中心等8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总投资31.5亿元,这是清浦全面启动城南新区建设、全力打造清浦新城的首批成果,拉开了清浦新城大建设、快发展的大幕。

  在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以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发展大流通、繁荣大文化、开发大旅游为重点的“五大建设”的号角声中,在淮安“东扩南连”的城市发展思路下,清浦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思考:清浦发展要走什么路,找准什么样的突破口?清浦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区委书记赵正兰的话一语中的:清浦最大的优势在于区位,作为淮安的南大门,内有京杭运河贯穿境内,外有徐宿淮盐及宁连高速绕城,交通极为便利。在市委市政府“东扩南连”城市发展思路下,清浦要全力做好南连这篇文章。

  然而,要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载体在哪里?怎样把空间打开?

  在这样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一个新的发展思路呼之欲出:打造“清浦新城建设”板块,充分发挥城南片区独特的交通优势和空间优势,逐步把清浦新城打造成为淮安的现代物流中心、配送中心、仓储中心。同时,通过布置广场游园、街头绿地和建设占地700亩的阳光湖公园,结合道路绿化带、水系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地景观系统,展示城市的“绿、水”特色,为市民提供舒适、便捷、优美、生态的居住环境,以期逐步把清浦新区打造成淮安中心城市的商住新区和休闲娱乐中心。

  清浦新城“产业集聚区、现代新城区、创新先导区”的功能定位因此确立。

  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

  为保证清浦新城功能布局的合理性,有序组织建筑空间,清浦区委托广州筑原设计有限公司对城南新区和中心公园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修编,目前设计方案已成熟,待市规划委员会审查通过。该方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以形成良好的城市空间景观,体现人、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对大运河以南,高速环以内约17.3平方公里进行总体规划,力争将清浦新城打造成为一个以科技创新为价值取向的科技新城、一个融生活、工作、休闲为一体的活力新城、一个古朴水乡与现代气息相结合的魅力休闲城区。首先启动的是7.75平方公里范围核心区的拆迁和建设工作,形成“三纵两横”的新城主干道及建设柯山路、明远路、枚乘路景观等重点工程。明年投资2亿元开工建设占地逾千亩的新城中心绿地公园,通过三年的努力,初步形成新城框架和产业格局。

  为了保证建设资金的需要,清浦区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建立高效运作投融资平台,组建成立清浦城建投资有限公司,采取市场化的办法,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就成功筹集到位资金1.1亿元,为市场化推动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把淮海南路以西、西安路以东、宁连高速环以内市储备以外的土地全部纳入储备用地,并积极争取把市有关部门已储备土地进行回购;积极盘活存量土地,作为开发载体。完成了明远路两侧5家企业的“退二进三”工作,枚乘路、柯山路、文化路已建成通车,明远路已完成征地赔付,加上正在建设的北京南路,城南新区路网框架初步形成。

  打造开放型城市空间

  经过对清浦区位优势的深入思考,赵正兰认为,城南的优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道口经济”,因此清浦新区应该是一个商业、商务、居住为一体的功能集中区,而不是一种单一的经济结构,特别要和主城区形成错位发展,扬长避短。从生产力布局规划来讲,依托老城,联系乡镇,成为经济连接体,形成多轴联动、双层互动的城镇体系空间结构,最终形成大城南的格局。武墩镇将成为淮安市南部物流基地之一,清浦区南部生态休闲基地;盐河、和平两镇作为南部盐化工组团的组成部分,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同时在镇区中发展生活、生产配套服务;黄码乡定位为淮安市高新产业基地之一与重要的生态旅游基地,成为东部新门户。在景观规划上,以“一带、一心、两轴、多绿楔”为原则,一带,即依托京杭大运河,打造运河风光带;一心,即依托现有水塘,建设阳光湖,成为休闲活动中心和生态板块;两轴即依托柴米河、蛇家坝干渠建设滨水绿化轴,同时依托勤政路建设十字型绿化轴线;多绿楔,即依托其他河渠绿化带,制造丰富多变的绿楔,形成网络化绿化格局。

  在新城的开发建设中,如何让老百姓提前享受成果,如何改变“开发即工地”的传统形象,让开发建设与新城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招商高质量相匹配?清浦区坚持“生态先行”,按照先做环境、先做配套、整体开发的原则,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两年左右的努力,拉开新南城的建设框架,做优做美基础环境。为此,区里专门组建旧城改造、清浦新城、工业新区建设开发指挥部,集聚合力,快速推进。通过“高手规划、名家设计”,加强与设计单位协调配合,加快规划编制。旧城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沿着淮海南路这一轴线进行节点开发,重点开展沿淮海南路两侧50米范围的开发和产业谋划工作,年内完成轴线开发方案和产业布局规划,力争启动2-3个重点项目,拉开淮海南路的沿街开发框架,形成水门桥的市场节点、解放路的商务节点和延安路的商业节点,全方位满足市民消费需求。通过集约化发展,积聚产业、积聚商气,把淮海南路一线打造成中心城市的“客厅”。

  打造城市经济“新地标”

  商贸服务业是城市经济的主体,长期以来,作为主城区的清浦商气还显不足,资金流项目流还没有流动起来,这既是劣势,但也在某种程度上给清浦商贸业发展带来后发优势。清浦新城定位于清浦城市服务业的大型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区,实行的是基础设施配套、环境打造、产业培育、整体开发,充分发挥当地交通条件便利、城市空间充裕的优势。城市服务业以大型商贸批发为主,形成产业集聚,集聚物流、人流、资金流等等。目前,已有5个大型商贸项目落户新区,大的投资额13亿元,小的也有两个亿,总投资达到20.6亿元。用赵正兰的话说,清浦不做不商小贩等传统的服务业,而要着眼于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创新的理念推进现代服务业,与未来发展相适应。清浦新城的崛起,将成为淮安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地标”。

  目前,清浦区行政中心大楼、检察院办公大楼、启英中学、苏源汽车4S店、苏源电力培训中心、城南乡政府办公大楼已建成,农机大楼结构封项,浦宁大厦、清浦区城建大楼、清浦公安分局办公大楼、交巡警二大队办公大楼等即将建设,清浦新城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2009年,清浦将进一步加大清浦新城的基础设施投入和环境开发力度,全面拉开清浦新城建设框架,做优做美清浦新城景观,同时加强三产服务业和物流商贸业的招商引资,逐步形成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全力打造大流通的浓厚氛围,推动清浦新城的快速发展。(王健全 张娇娇 宋莹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