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 孟买恐怖袭击消息

恐怖袭击重创印度旅游和餐饮业 孟买用时间疗伤

  孟买泰姬陵酒店外墙张贴海报为酒店重建做宣传:“为了恢复孟买不朽精神与荣耀的象征而努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财富500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中很少有人不曾下榻泰姬陵酒店,因此,这次袭击在全球引发的震惊是空前的

  离泰姬陵酒店不到100米的利奥波德咖啡馆是孟买最著名的休闲场所之一,它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许多旅游手册上都将它推荐为来孟买游览不可错过的景点。
也正因为如此,《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往常在这家咖啡馆用餐,目力所及90%以上的顾客都是欧美人。

  恐怖袭击平息后的12月2日,记者再度来到这家咖啡馆。咖啡馆重新开业,人头依然攒动,不过往日的白色面孔大多换成了古铜色的印度面孔,餐桌上唱主角的也不再是汉堡、匹萨等西方食品,而是印度奶酪和咖喱豆汤。

  看来,这场恐怖袭击显然吓走了不少外国游客。

  几天前,几名恐怖分子冲进这家咖啡馆,边抛手榴弹边开枪扫射,打死了咖啡馆内的四名外国人和六名印度人。这里也是11月26日恐怖袭击发生时,恐怖分子攻击的第一个目标。

  机场小工丢了工作

  “恐怖袭击之后,印度旅游和餐饮业将受到最直接最严重的影响,航空业将紧随其后。”拥有25万家公司会员的印度商人商会秘书长莫格瑞12月1日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了担忧。

  的确,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印度酒店、旅游、航空等行业板块的股价都出现明显下跌。

  印度旅游发展公司前董事长班达里说:“同"9·11"袭击之后的情形一样,人们肯定会减少出行。实际上,目前已不断有海外旅行团取消来印旅行计划。好几个国家还对赴印公民发出安全警告。”

  拉瑞是记者所住寓所的小时工,她的丈夫靠在机场帮客人搬行李挣小费为生,但在26日恐怖袭击发生后,她丈夫连续一周没有往家里“上交”工资了。拉瑞说:“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以后乘飞机来孟买游客的肯定会减少,我丈夫的收入本来就没有保证,以后的日子会更加艰难了。”

  全球高管远离孟买

  此次恐怖袭击对孟买的打击绝不止旅游和餐饮业。

  萨曼特是印度一家著名酒厂的老板,他向媒体表达了自己的担心:“恐怖分子竟然能拿下泰姬陵酒店这一孟买的象征,这太让人沮丧了,这是对一个最能代表孟买的象征物发起的可怕袭击,所造成的影响难以挽回。”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用更为精辟的语言概括了这一影响:“财富500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中,很少有人近期不曾下榻孟买奥贝罗伊饭店或泰姬陵酒店,因此,这次袭击在全球各地董事会会议室引发的震惊,是2006年伤亡同样惨重的针对孟买列车的袭击所无法企及的。”

  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从莫格瑞那里得到了些许印证,他透露,在印度商人商会的合作伙伴中,目前已经有5个外国商业代表团取消来孟买进行投资贸易考察的计划,其中包括一个中国商业考察团。

  孟买曾因海外印度人纷纷回国寻找金融领域的新机会而受益匪浅,现在恐将失去对印度“海归”的吸引力。一位印度银行业“海归”告诉记者,事发当天他的上司一家8人在泰姬陵酒店聚会,结果全部被恐怖分子打死,这件事情对他情绪影响很大,他决定休假专门考虑还要不要留在印度。

  “金融家俱乐部”空无一人

  12月1日晚,记者去孟买另一处五星级酒店美然酒店看望朋友,这里的酒吧在孟买一向有“金融家俱乐部”之称,平日间来自世界各国的交易员在结束了白天的股票、期货交易之后,大多会来到这家酒店的酒吧消遣聚会。但当晚记者在这间平日红火无比的酒吧里没有看到1个客人。酒吧的服务生告诉记者,恐怖袭击发生后酒吧的生意就一落千丈,以前每晚能卖出去几百杯鸡尾酒,而最近连着好几天一杯都没有,就连便宜的啤酒也无人问津。

  但这似乎与孟买股票交易所给人留下的印象有些出入,交易所虽然在袭击的第二天即27日停牌一天,但28日就已经恢复,而且除了与旅游相关股票有所跌幅外,没有出现之前所预期的整体暴跌或者恐慌。“当地人对于袭击早已习以为常,关键受影响的还是外国投资者的信心。”一位交易员告诉记者。说起酒吧冷清的原因,他认为是与遇袭的奥贝罗伊酒店太近的缘故。

  在采访中,记者不时能感受到孟买人能迈过“这道坎”的信心。

  莫格瑞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恐怖袭击造成的负面影响6到12个月之后就会过去。长期来看,印度经济仍然充满了活力,对外国机构投资者和直接投资者的吸引力仍然强大。

  “印度不会成为第二个伊拉克或阿富汗。”莫格瑞强调。

  至于受影响最为严重的旅游业,恢复的时间会更长些。一位当地旅游专栏作家认为,只有当人们都忘记这次袭击之后,旅游业才能恢复活力。

  “屠杀恐吓不了爱情”

  相对于外国投资者或旅游者来说,恐怖事件留给当地人心理上的创伤似乎要更小一些。

  这次参与袭击的恐怖分子是从卡瑞得渔村登陆上岸的。但在距离这个渔村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记者就听到渔村方向传来了欢快的音乐,顺着音乐走进渔村,记者看到渔村中的空地上已经扎起一做棚子,棚子上许多扎着许多鲜花,很多人身着艳丽的服装的在棚子内外载歌载舞,一些简单的印度食品被放置在棚子外边。孟买如今进入了一年中最盛大的结婚季。记者走进棚子,看到新郎新娘正在亲友的簇拥下进行结婚仪式,甜蜜的笑容荡漾在每一个人的脸上。记者在向新人的一位亲友道喜之后,私下向他询问这次袭击到这对新人的婚礼操办有无影响。这位自小在这个渔民贫民窟里长大的中年人表示“当然没有”,因为“屠杀恐吓不了爱情”。

  信心、爱情、时间,孟买人正凭借着这些慢慢走出恐怖袭击的阴影……(廉海东、文建)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