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 孟买恐怖袭击消息

孟买反恐战之战略检讨:反恐不能停留在面上

  11月26日,印度孟买突遭重大恐怖袭击,造成包括美、英、德、日、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以色列、泰国、新加坡和印度等11国平民在内的172人死亡、300多人受伤,另有5名恐怖分子尚在追捕中。

  鉴于这次袭击手段之残忍、造成损失之惨重、持续时间之长,世界舆论一直认为这称得上是印度版的“9·11”。


  震惊之余,不禁让人反思,为什么“9·11”事件过去7年,世界各国都吸取了更多的反恐经验,不断加大反恐投入,不断提高反恐能力,怎么还会发生又一个“9·11”?

  分析表明,反恐斗争准备不足是让恐怖分子得逞的重要原因,其制服恐怖分子的整个过程,在军事上有明显的漏洞和不适应性,需要引以为戒。

  反恐预警失灵:防范措施缺乏实战性

  “9·11”事件发生后世界各国得出了一个共识,这就是反恐重在防范,把恐怖袭击扼杀在萌芽状态是最佳选择。所以包括印度在内的恐怖袭击频发国都注重加强防范措施,像加强警力巡逻、设置路障、强化保安等等。然而这些措施在这次恐怖袭击中失灵,主要原因有二。

  首先是内在防范措施明显不足。当外在措施出现疲劳症时,让恐怖分子趁老虎打盹逮个正着。

  今年是印度反恐形势严峻的一年。自5月以来,印度国内接连发生连环炸弹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2200人伤亡,印度已在全国加强了反恐警戒。而且孟买作为印度经济中心,曾在2006年发生过致死200人的铁路连环恐怖爆炸案,所以近3个月来孟买的保安也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特别是在两个月前接到恐怖分子可能袭击孟买的消息后,孟买的反恐措施一度走强。

  但在连续高强度的反恐戒备下难免出现疲劳现象,当恐怖袭击未在估计的时间内发生时,警方降低了戒备强度,而恐怖分子也正是在等待这个时机下手。

  其实,就警方降低戒备强度而言并无过失,哪能天天都是红色袭击警报呢。但问题是在恐怖袭击频发期,降低戒备强度不能变成放松警惕。虽然,可以从大面上减少人员巡逻,但仍需要保持全天候的城市监视,这完全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来实现。美国纽约在“9·11”后就采取了安装城市电子眼的措施,大街小巷的岔路口都树着一个装满电子探测器的柱子,花钱并不多,但完全可以实时掌控城市人员流动情况。这说明纽约反恐防范措施从未放松过,不管反恐警报进一级或退一级,它的内在防范措施是不松懈的。这也是为什么“9·11”后恐怖分子很难再对纽约下手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孟买光注重外在的防范,缺乏内在的防范,所以外面的巡街警力一减少,防范就松懈下来,预警能力大打折扣。

  其次是城市防范措施不成系统。这次恐怖袭击能在孟买市内至少16个地方得逞,暴露出孟买市反恐怖措施不成系统的弊端。

  以泰姬玛哈酒店为例,像这样具有国际性影响的重要防范目标,居然酒店的安保系统与城市安保系统未联网。当恐怖分子进入大厅时,酒店的监视系统无法即时将信息传到反恐中心。像年轻的、初出茅庐的恐怖分子来泰姬酒店侦察战场、熟悉战场一个多月,这么长的活动时间是足以让反恐专家识别猫儿腻的。但事实是他们如入无人之境,警方错过早期预警的大好时机。

  不仅如此,当恐怖袭击在第一处打响时,城市反恐的联动性也暴露出弱点,各分区警力没有作出预警反应,结果让恐怖袭击在各处都得手。

  此外,还值得关注的是,泰姬酒店作为城市重要高层建筑,没有完整的反恐预置。虽然也从发达国家那里学来了些设置路障、建立隔离墙、安装监视器等简单措施,但最根本的为反恐怖行动提供便利的措施几乎没做。比较典型的是大家都看到反恐怖突击队从空中攻击酒店里的恐怖分子,但酒店楼顶却不能让直升机降落,造成反恐行动极大的不便。

  其实,美、英等国在“9·11”后专门给高层建筑反恐立法,要求10层以上的大型建筑顶部必须适合直升机降落,以供紧急状态下救援和反恐。现在看来,建立健全反恐法是最根本的。

  反恐战备松弛:缺乏反恐怖军事行动准备

  这次反恐怖行动前前后后花了62小时,还让5名恐怖分子逃逸,暴露了反恐行动军事准备上严重不足的问题。

  一是军警缺乏战场准备。打仗不仅要有训练有素的士兵,还得有假想敌和预设战场,并做战略预置,否则就打成无准备之仗。

  虽然参与这次反恐行动的国家安全保卫队是印度赫赫有名的“黑猫”部队,装备精良,个个都有两下子。但为什么一上来,反恐行动特警司令就卧血沙场,这件事是应当嘉奖部队,还是应批评?我看兼而有之。虽然反恐行动特警司令殉职表现出“黑猫”部队指挥员身先士卒的勇猛之风,但从战术上却显现出对地形和泰姬玛哈酒店不熟悉的大问题。这主要是平时反恐怖军事训练上忽视实地训练的问题,光在模拟楼里跟不知道是谁的恐怖分子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却没有熟悉印度国内可能成为反恐怖重点地区的实地情况。

  泰姬玛哈酒店作为印度首屈一指的国际交往场所,历来是恐怖分子垂涎三尺的目标,事先印度近1.5万人的反恐怖部队和特种作战部队竟都不了解此地。不熟悉战场,不预设战场,是现代反恐作战的兵家大忌。在这方面,日本是个好榜样。日本东京警视厅和日本自卫队常常在地铁、商贸大楼等地搞实地反恐训练,说明日本在反恐上树立了战场准备的观念。

  二是反恐行动迟缓,没有一条龙的快反机制。“黑猫”部队到达事发地点竟是恐怖袭击发生后的第9个小时,错失了最佳战斗期,让对手以逸代劳。这个惨痛的教训说明,印度纵有一流的反恐突击队,却没有一条链接在一起的反恐怖行动反应链条。“黑猫”战士从睡梦中跃起,来到机场却没有反恐值班运输机,3小时后再登机,反恐投送部队拉了后腿。当部队到达孟买机场,等大巴又花了一个多小时,战场机动再次拉了后腿。等部队到达出击地域,再听情况介绍又花去一个多小时,制定方案又是一小时,为什么不在飞机上边走边听汇报制定方案呢?印度军队的信息化视频都普及到连队,这点在技术上是绝无问题的,问题出在行动程序和体制机制上。整个反应过程如同反恐演习,是让人看的,不像是实战。

  其实,按照快速反应要求,整个反应过程牵扯的单位应处于同一个应急状态上,不只是反恐突击队一家的事,这次反恐行动迟缓归因于印度军队快速反应链条断裂,说明其平时军事行动准备不足。

  反恐作战硬拼:不管人质死活

  这次“黑猫”部队和陆军反恐突击队同时打击分散在多处的恐怖分子,消灭恐怖分子挺快,但引发一个战略疑问,反恐作战能否等同于一般的特种作战?因为恐怖分子手里有人质,究竟是保护人质第一,还是消灭恐怖分子第一。

  一般作战时把消灭敌人放在首位,但反恐怖作战有其特殊的地方,国际反恐怖行动已经达成一个共识,即尽最大可能保护人质安全,不能看作常规作战杀个痛快。反恐怖作战的最高原则是既能解救人质,又能制服恐怖分子。强攻只是最后的选择,像莫斯科剧院大解救就体现了这一原则。

  这次反恐怖突击队可谓清一色的狙击手,却没一个谈判专家,没有建立与恐怖分子的对话渠道,也没打算与恐怖分子对话。结果,本来恐怖分子已经做好逃跑准备,还有以人质作掩护突围的想法,这为反恐作战创造全胜提供了基本条件。但反恐怖突击行动采取过于简单的攻坚战,杀恐怖分子,结果让恐怖分子在绝望中先处死人质,造成了不必要的人员损失,有违反恐怖的准则。(林东)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