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专家称短期油价可能继续走低 燃油税改革应抓紧

随着国际油价继续回落,中国燃油税费改革也日益临近。CFP图片

  专家称短期内油价可能继续走低

  我国应抓紧进行燃油税费改革

  □本报记者 韩晓东 徐畅

  截至北京时间昨晚19点,美国市场主力原油期货合约盘中跌至每桶45.3美元,创下三年多以来的新低。对此专家表示,需求下降、货币因素以及交易投机等多方面原因导致油价不断下跌,短期内油价仍有继续走低的可能。

  专家认为,油价走低对于我国经济影响是正面的。低油价有利于我国减少进口成本,并为加快推进资源价格改革提供了良机。

  多因素导致油价下跌

  今年7月,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达到了每桶147美元,如今已大幅下跌约68%。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尽管欧佩克进行了减产,但国际原油市场总体上供大于求,油价下跌的基本面还是经济问题。目前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大多陷入负增长,中国、印度等能源消耗大国经济也面临下滑,总体上对石油的需求下降比较大。

  美林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随着世界经济陷入衰退,明年全球石油需求可能同比下滑0.5%。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除了经济需求因素外,还不应忽视欧元对美元贬值,投机头寸减少以及政治博弈等因素。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认为,亚洲金融危机后国际油价最低跌至每桶20多美元,扣除美元贬值因素后,未来国际油价理论上还有每桶10美元的下跌空间。低油价环境符合发达国家刺激经济复苏的需要,在一定时期内将予维持。供给方面,由于不少石油产出国的财政情况陷入紧张,它们并不愿意大幅降低石油生产。而且从历史来看,增减产很难成为油价走势的决定因素。

  中信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殷啸东认为,目前金融市场继续去杠杆化,不少博弈性资金选择撤离,一些很细微的因素都可能导致油价继续下跌,因此难言油价见底。但从世界经济正常需求以及开采成本等角度考虑,国际油价在每桶60美元左右比较合理,明年上半年油价可能反弹至这一价位。

  董秀成认为,油价未来走势首先取决于金融危机何时结束,其次是欧佩克是否会采取大的措施限制产量,再次是美元是否会贬值推高油价。总体来说,油价的大趋势应该是往上走的,明年油价有可能会回升。

  对资源价格改革是良机

  殷啸东认为,中国已经成为能源进口大国,目前的低油价环境有助于我国降低进口成本,缓解企业生产压力。而且油价下滑和发达国家经济衰退程度是较为同步的,而我国经济情况则没有那么严重,因此油价下跌反而有利于我国保持经济稳定发展。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目前的低油价可能不会维持太久,我国可以考虑适当加大原油进口,建立石油战略储备。更重要的是抓紧时机理顺资源产品价格体系,推进燃油税费改革。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成品油价格、燃油税费改革方案以及成品油定价机制等方案,这三者将择机同步推出。业界预测比较可能的时间点是下月初。当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大约折合每桶一百零几美元,调整后可以降至70-80美元,与税费改革相结合后,在目前国际油价下,生产者及消费者等各方面负担将有所降低。

  一位燃油税改革方案的参与制订者透露,目前政府比较倾向对燃油税实行从量征收,每升汽油加价1-1.3元。燃油税有助于提倡节能环保,目前燃油税开征已经不存在技术障碍,关键是要尽快征收。 至于“费改税”可能会对地方收入造成一定影响,可以通过地税方式进行调整。在燃油税之后,国家还可能推出煤炭等方面的其他能源税种。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从价征收,即按照油价比率进行征收燃油税,尽管未来可能增加用油负担,但也更有利于节能环保。同时提醒,燃油税推出应解决交通收费人员安置,对农用机械、工程机械等不上路用油消费的补贴问题等。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啸东 | 董秀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