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发改委研究员:人民币汇率贬值回调有其合理性

  主持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的所长张燕生老师。张老师您好。

  张燕生:您好。

  主持人:张老师,我手里拿的这份就是保尔森发表的文章,《外交期刊》的最新一期。这篇文章里,他特别提出要接触,中国跟美国关系最核心的一个词。
同时也建议奥巴马升级中美关系战略对话,用的一个词是扩大,您认为在金融危机和美国政府交替的背景下,中美关系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新定位?

  张燕生:我想这个定位也是这五个字,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词,也就是要把中美两个大国,一个发展中大国,一个发达的大国,把这两个大国之间的接触、对话、能够真正提高到战略层面上来。这样的话使他们达成一个互信。

  主持人:两国关系?

  张燕生:对。

  主持人:他在文章中表述强调了有几个小标题,一个叫做理解中国,我想更多的是写给美国人看的,里面写到了平和互信,他特别强调说美国的官员需要跟中国的官员建立友谊关系,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也强调,这次的中美战略对话跟前四次相比,越来越成为朋友之间非常平等、非常放松的谈话,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这是不是您刚才说的建立互信的信号?

  张燕生:确确实实是这样的,因为我们会发现我们对保尔森很重要的一个评价就是他是一个知华派,赵小兰,我们也知道她是一个知华派,什么是知华派呢?就刚才保尔森的文章当中考虑到重大的战略问题、或者全球的战略问题的时候,要从对方,中国人的角度来考虑。

  主持人:这就是保尔森说的要理解中国,幕前中美之间的各种对话和磋商机制其实是超过了60个,这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的时间正好是美国两届政府的一个过渡期,有人说这也是一个权力的整风期,这样一个机制能否在未来延续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还有不到两个月,白宫就要换主人了。在奥巴马上台之后,您觉得这个对话机制能不能继续发挥作用?

  张燕生:我个人认为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我们注意到奥巴马上台的时候,他的大选的主题词是什么?变革。那么所谓的变革也就是中美之间的战略经济对话,在这个变革中只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否则的话我们知道所谓变革,既包括美国的国民问题,也包括美国市民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我记得奥巴马曾经在竞选的时候说过一句话,中国和美国是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可不可以把它理解成是有一个词(大家共同合作把经济做大),再一起来竞争,看谁能挣到更大的一块饼,这个理解您认为正确吗?

  张燕生:这个理解非常正确,但是我们会发扬竞和关系,在和的方面中美越来越多地寻求他们的共同利益。

  主持人:在今天的开幕式上,王岐山副总理也说,在当前全球经济金融面临空前挑战的形势下,希望双方能够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继续就两国经济关系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您认为经济的伙伴关系怎么样才能做到真正长久?是不是就像我们刚才所说的建立平等互信的心态?

  张燕生:一个是平等互信,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会发现现在中美之间的关心的关注点越来越多地从双边已经扩展到多边,所以从两国之间的像贸易、金融的这些问题,已经扩展到像全球的宏观的问题、协调的问题,国际金融危机的问题,你会发现中美之间呢,他们确实越来越多地涉及到自己的问题,涉及到相互的问题,更多地涉及到中美对第三国之间的关系问题。

  主持人:我记得在克林顿时代,当时他们在对华关系中的词是建设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来到了布什政府的时候,现在的世界银行的行长佐立克当年在担任美国副国务卿的时候,在演讲当中用了(利益相关者),用这个词来形容美中之间的关系。当时利益相关者不太准确,这个词的意思应该是利益和风险公担者,在奥巴马时代,有了这么好的基础,这个对话机制之后,应该用什么样的词形容更为准确?

  张燕生:我个人觉得确确实实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共同利益,我们知道过去来讲,我们看到中国和美国一个发展中大国,一个发达国家,我们之间的差异我们看得比较多,而美国人更多是用美国人的角度和标准来衡量中国,我觉得互信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会继续请教张燕生老师,我们的节目继续近来,不要走开,马上回来。

  主持人:我们知道本周以来在外汇市场上人民币的汇率出现了巨幅的波动,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2号在美国发表讲话的时候说,人民币汇率改革和金融领域的自由化,将成为我们此次北京之行的讨论重心,这次战略对话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中国的互利政策,我们把这个问题也提给我们今天演播室的嘉宾,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的所长张燕生老师。张老师,我今天早晨在会场现场我也听说保尔森和我们中方的谈判代表,特别是王岐山副总理确实就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据说还是双方各执一词?

  张燕生:我相信结果一定是这样的,因为我们自己会发现美元的走势实际上来讲,是发生很大的变化的。我们知道过去的几年,美元都是持续地大幅地贬值,这样美国在次贷危机中间,实际上贬值使美国的出口成为美国的重要的拉动作用。因此现在我们发现美元由贬值转为升值,目的是为了有一个坚挺的美元能够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美国,为美国目前的流动性短缺注入新的血液,中国目前面临什么问题呢?我们到下面进行企业调查的时候明显地发现,我们的企业前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前一段时间的油价、粮价的上涨对企业来讲面临着内部的调整,而这个时候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使我们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很大的困难,订单下降。而且欧美的客户违约率上升等等。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如果是再继续升值的话,对中小企业来讲毫无疑问是雪上加霜,人民币汇率在这个情况下是走软了,出现了贬值的回调,我认为是非常非常合理的。

  主持人:而且是积极的?

  张燕生:非常积极的。

  主持人:我手里有一组数据,在今年1到3季度,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分别是332.2亿美元,420.6亿美元,以及514.8亿美元,由于人民币的汇率与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非常密切,所以美国一直认为中国在通过人民币币值的低估,来获得额外的出口优势,至少美国的很多政策是这么认为的,因此这个观点应该传递给了美国的选民?成为了他们在投选票的时候很重要的政治口号,您觉得是不是人民币又成为他们治理经济不景气的替罪羊呢?

  张燕生:确实是。我非常同意你的判断,我首先来讲,我们会发现每当美国的政治上需要,或者是国内有问题的时候,他往往会拿这个东西来做替罪羊,我只拿一组数据,你刚刚提供了三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的贸易顺差,其中我们会发展加工贸易的顺差大于我们的总顺差,也就是加工贸易往往80%以上都是外商投资企业的,加工贸易的出口所带来的顺差是高于我们的总顺差的。我们会发现实际上顺差的主要创造者是外商投资企业,是加工贸易的方式,而不是我们用一种刚才所讲的用一种人为的,定制过低的人民币汇率换得优势,其实不是的。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会继续请教张燕生老师。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我们还是有请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的所长张燕生老师,来回答一下观众用手机发来的问题,一位手机尾号是3380浙江温州的观众说,和以前相比,这次对话当中中美双方合作的氛围,超过了争论的火药味,是不是金融危机爆发迫使美方改变了态度?

  张燕生:应该讲我们这位观众所说的是对的,因为我们知道去年有一组数据很有意思的,去年我就发现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的贡献高达23%。美国经济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去年对世界的贡献,2007年也就是9.5%左右,我们会发现这两个国家在当今的世界里,越来越相互之间离不开了,而且对世界的贡献,以及相互依存关系,所以我说他说的是对的。

  主持人:这个跟中国目前取代日本,成为美国最大的国债的持有人是否也有关系?

  张燕生:也有一定的关系,确确实实是这样。

  主持人:我们再两看下一个问题,一位手机尾号是6551的贵州贵阳的观众问,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在金融危机当中是被美国剪了羊毛,请问什么是剪羊毛?是不是存在这种情况?

  张燕生: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剪羊毛,这个非常幽默的一句话。我只能理解为剪羊毛就是我们把它推速……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燕生 | 赵小兰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