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11名学生煤气中毒追问 一村失去6个孩子

  伤痛定边县

  此次事故中,其他逝去的9条生命为:11岁的王小月,堆子梁镇仓房梁村人;10岁的王莹,堆子梁镇庙湾村人;11岁的马明霞,堆子梁镇营盘梁村人;11岁的武苗,堆子梁镇庙湾村人;11岁的姚婷,堆子梁镇庙湾村人;11岁的刘莉,堆子梁镇庙湾村人;11岁的梁甜甜,堆子梁镇仓房梁村人;11岁的高梅,堆子梁镇石庄村人。

  仅堆子梁镇庙湾村就失去了6名小孩,让村民们扼腕叹息。

  11岁的蔡毛毛被立即转送到定边县人民医院,在ICU病房里经过两天两夜的抢救后,已初步恢复自主呼吸,但医生表示目前病情还不稳定,还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据医生了解,幸存的女孩是因为在睡到半夜时,觉得不舒服,起床到外面透了一会儿气,所以中毒比较浅。

  据了解,定边县堆子梁中学是初中和小学合在一起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中毒的均为四年级女生。12月2日上午7时左右,该校全体师生在上早操期间,四年级班主任老师发现该班有10多名女生缺勤。直至7时20分,缺勤的女生才在一间宿舍内被发现,宿舍内有浓烈的煤烟味,12名女生不省人事。

  据《华商报》报道,这12名小学生的集体宿舍内共放置了6张双层床铺,宿舍里的取暖煤炉距床沿很近,烟囱在距地面30厘米处,炉子东边床铺下就堆放着煤块,床板已被点燃,被子也被烧了,几双鞋子也没有穿上,散落在宿舍里。

  现场警方分析,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在封堵炉子时,可能把燃煤块掉在了地上却没有被发现,而学生床板底下就堆积着煤块。学生入睡后,燃煤把堆放的煤块点燃,产生大量的煤气,煤块燃烧引燃了床板、被褥。此次特大煤气中毒事件的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定边县教育局副局长马占龙说,定边共有中小学90多所,6万多学生,寄宿制中小学共44所,部分条件好的学校使用暖气,一大半学校使用烟煤取暖。

  据了解,一般下午4时开始,学生烧煤取暖,吃完晚饭后去上晚自习,到晚上9时许下自习后,学生回到宿舍。晚上9时30分,学生把炉子里的煤块用簸箕端到宿舍外面,停止烧煤,休息睡觉。此后,经班主任和值周老师检查后,在值班表上签字确认炉子全部熄灭。

  事故发生后,榆林市委书记李金柱和市长胡志强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和安抚工作。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已带领省政府办公厅、省应急办、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现场调查处理,并安排相关善后事宜。

  定边县相关领导和工作组与学生家长协商后,工作组参照有关规定给每个遇难学生家庭一次性补偿20万元人民币。

  迟到的安全监管

  一个令人寒心的细节是,12月3日,当《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堆子梁镇中学采访时发现,该校数十间宿舍和教室全部用煤炉取暖,炉子放在教室前面,煤炭堆在教室后面,而该校领导办公室却烧着暖气。报道称,“进入校长办公室,暖气管热得烫手,屋内温度至少在23摄氏度。”

  一位遇难者家长告诉《法制周报》记者,去年堆子梁中学就发生过学生煤气中毒事件,只是没有造成人员死亡,“没想到老师竟然这样疏忽大意”。

  事发当日,定边县委、县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力开展抢救工作,尽最大能力抢救中毒学生;紧急成立了救助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医疗救助、善后处理、事故调查等工作组,立即开展紧急救助工作。定边县各级各部门立即开展地毯式大排查,重点对各中小学校冬季取暖情况进行安全检查和安排。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中小学布局的调整,榆林市寄宿制学校学生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占中小学校学生总数的34%,给学校的安全管理带来了新的困难。有的学校规章制度不健全,存在管理漏洞;有的学校硬件设施条件差,甚至缺乏基本的设备器材,物防、技防水平落后,缺乏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

  榆林市政府召开了学校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明确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教育部门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对学校发生的重大责任事故,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首先追究一把手责任,决不姑息。同时,榆林市纪委派员进驻定边县对学生煤气中毒事故责任展开调查。

  血的教训,使陕西省各地教育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校园宿舍取暖安全整改措施。12月2日晚,西安市卫生监督所、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紧急预警,提醒市民及学生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针对定边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特大事故暴露的问题,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今后仍需采用燃煤取暖的学校,要尽快在学生宿舍安装一氧化碳报警装置。有条件的地方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取暖设施进行全面改造,采取学校集中供暖,尽量早日取代室内燃烧煤炉取暖的方式。

  呼吁制定安全规定

  12月3日,长期在西安生活的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冯卫国仍然沉浸在悲痛之中。他认为,这次重大事故暴露出中西部农村寄宿制学校校舍投入不足、存在管理漏洞的问题。大西北冬季寒冷,绝大部分农村和乡镇由于缺少经费,只好采用室内燃煤取暖,而不是像大城市一样采用暖气,这使得一氧化碳在室内堆积中毒成为重大安全隐患。

  为此,他呼吁教育部针对北方各省制定统一的校园冬季取暖安全规定,对取暖设备使用、经费投入及注意事项、责任追究机制等上升到法制化轨道,对北方各省广大农村寄宿制学校进行一次彻底的整顿。

  早在2005年12月9日和10日,西安市曾连发两起大学生在民房内煤气中毒不幸身亡事件。

  据悉,近期,北方一些城市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突然增多,且几乎都是因使用蜂窝煤炉子取暖所致。仅2008年11月份,西安市急救中心已经接到61 例一氧化碳中毒的紧急呼救,其中1人死亡。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的每周疫情显示,上周全市共报告一氧化碳中毒19起,中毒32人,死亡2人。

  冯卫国教授谈到,该事故中,校长涉嫌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刑法》第一百三十八条规定: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或者不及时报告,致使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具体责任追究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才能认定。

  “仅仅靠事后处罚并不够,需要将校园取暖安全制度化、常规化、责任化,让悲剧不再重演。”冯卫国说。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席辉 | 孟万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