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赵文卓讨阳光胜诉 方力钧又告其有违建(图)

赵文卓的妻子张丹露和代理律师在法庭上 摄/记者付中
赵文卓的妻子张丹露和代理律师在法庭上 摄/记者付中

  作者:付中 赵友

  赵文卓讨阳光胜诉 方力钧又告其有违建 比邻而居权利如何保障 律师详解——

  讨要相邻权看实质利益是否受损

  热点点击

  12月2日上午,武打明星赵文卓起诉画家方力钧拆除别墅私建房一案,法院一审判决赵文卓胜诉。

  案件宣判后,在同一个法庭,书记员将“原告”、“被告”的铜牌换了个个儿,在同一个承办人的主持下,方力钧起诉赵文卓拆除违建一案开庭。

  原来,方力钧也把赵文卓告了,方力钧要求赵家将悬挂在房屋外面的八卦镜摘除,移除加栽的树木,拆除加建的一层门廊、卫星天线等。

  法律看点

  为什么会出现案外有案的情形?

  业主未经小区物业同意栽树、在墙外悬挂饰品、更换围栏等,是否都对邻居构成侵害?

  如果在栽树前已征求邻居意见,但事后仍给邻居带来不好的影响,这时该怎么办?

  律师说法

  认为利益受侵害均有权提起诉讼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陈楠告诉记者,物权法第83条规定,“业主对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可以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

  因此,尽管赵文卓在诉画家方力钧拆除别墅私建房一案一审胜诉,但方力钧认为赵文卓也侵犯了自己的合法利益,所以他有权另行起诉赵文卓。

  相邻权受到影响与否看实质利益是否受损

  物权法第84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

  陈律师认为,审理相邻关系案件,首先要看该行为是否侵害到他人的相邻权,即是否影响到相邻权利人的实质利益,如加盖的楼层、栽种的树木是否影响到相邻房屋的采光权。

  如果未影响相邻权利人的实质利益,即使该行为属于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或未经物业许可的行为,或者该行为影响到小区的公共利益,相邻权人也无权对该行为提起诉讼,应当由其他有关部门对该行为进行处理。

  侵权程度非常轻法院通常难支持

  陈律师解释,对于侵害相邻权的行为,物权法规定侵权人必须停止侵害、恢复原状、赔偿损失。但如果某一行为对相邻权利人的利益影响程度非常轻,法院通常也难以认定侵权。

  此外,在相邻权的纠纷中,一般还要看某一行为在实施前是否经过和相邻权利人的协商,通常事先获得相邻权利人同意的行为视为正当行为。

  当然,如果该行为实施后对相邻权利人的利益侵害较为严重,相邻权利人仍有权提起诉讼。

  方力钧另行起诉赵文卓的诉讼理由及赵文卓答辩意见

  方力钧

  状告

  2008年4月,赵文卓未经小区全体业主同意,擅自将小区西北角中心草坪和花架拆除,在原地建设一处喷水池,这减少了小区的绿化,妨碍了小区业主的车辆出入和通行。

  2008年4月到5月,赵文卓未经小区全体业主同意,擅自架设围墙和铁门,将自家围墙向外扩展2米,占用公共道路和公共绿化面积。

  赵文卓未经方力钧同意,将其与方家之间的木栅栏围挡拆除,用石头砌起高墙,破坏小区规划;未经小区业主同意将小区的铁艺院墙拆除,改为石头砌墙并开一小门,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

  赵文卓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外立面,将一层门廊封闭改建成房屋等行为,违反小区管理公约和城市管理规定。

  赵文卓未经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同意,也未经广播电视管理部门批准,擅自在房顶架设卫星天线,对方家的视线造成遮挡。

  赵文卓在房屋外立面上悬挂八卦镜,宣传封建迷信思想。正对方家房屋,给方家和其他邻居造成心理不良影响。

  赵文卓在靠近方家的方位栽种大树,对方家房屋造成遮挡,造成北边房屋采光不足。

  反驳

  赵文卓

  喷泉是赵文卓和其他业主共同出资建造的,喷泉为业主共同所有,由物业公司负责日常管理。针对此事物业公司曾向业主发出问卷调查,绝大多数业主不同意拆除喷泉。

  方力钧所言不是事实,赵家的铁门比方家的门框还缩进60多厘米。

  更换围栏时,赵文卓已与方家协商,最终位置是方力钧的爱人认可的;将铁艺墙改为石头墙,是因为铁艺墙非常容易攀爬,赵家是为了安全而改建的,未对其他业主产生不良影响;留出小门是作为消防通道所用。

  物业公司曾向小区业主发出《共建东山墅和谐美好家园意见征询函》。方家和赵家都签过字同意封闭阳台。方家也已经对阳台进行了封闭。方力钧不享有该诉权。

  赵文卓是习武之人,八卦是练习武术时的道具,与方家无利害关系。

  目的是为了增加小区周围绿化。且曾与方家协商,树木栽种位置是方力钧爱人指定的。

  诉讼请求

  请求法院判令赵文卓将草坪和花架、房屋外立面、房屋院落围墙恢复原状,移除加栽的树木,拆除加建的一层门廊、卫星天线等。

  综合意见

  认为方力钧是在滥用诉权,请求法院驳回方力钧全部诉讼请求。

  人物介绍

  赵文卓,武打明星,曾主演过《霍元甲》、《七剑下天山》等影视作品。

  方力钧,中国知名画家,其创造的“光头泼皮”形象,成为一种经典。

  新闻回放

  赵文卓诉方力钧拆除私建房案

  赵文卓和方力钧都是东山墅小区的业主,两家相邻。赵文卓发现,方力钧入住后扩建了两层房屋,且扩建的房屋对自己的房屋造成了严重的遮挡,妨碍了自己房屋的采光、通风和视野。

  赵文卓将方力钧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方力钧立即将其房屋东北侧、门廊与书房前的扩建房屋自行拆除,并将房屋外立面恢复至原状。

  朝阳法院一审认定,方力钧的临时建筑没有合法手续,且在一定程度上对赵文卓的房屋的视野构成妨碍,判决其应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将改扩建房屋自行拆除并恢复原状。

  文/本报记者付中赵友平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文卓 | 付中 | 陈律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