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汤阴高考特大舞弊案 涉案130多人考生近千

16许多参与舞弊的监考教师来
这就是发生高考舞弊事件的考点。

16这就是发生高考舞弊事件的
许多参与舞弊的监考教师来自这个被评为“重点职校”的县职教中心。

  河南汤阴高考特大舞弊案真相还原

  核心提示:河南汤阴高考舞弊案的背后,是由考生、家长、监考教师等群体结成的利益链。而斩断这一链条,还靠法律和制度的利剑。

  ⊙《法制周报》记者 文峰 文/图

  12月1日,湖南长沙,寒风呼啸。

  “汤阴高考舞弊案是特大舞弊案,还有很多人没被追究责任……”一名中年男子低沉的声音,从手机那头传来,言语间流露出一丝愤慨的情绪。

  这位自称是河南安阳汤阴本地人的男子,向记者声称该县2008年高考期间,出现特大考场舞弊案,此次舞弊事件的涉案人员达130多人,其中包括汤阴县长、教体局局长、校长、监考人员、巡视人员和60多名高中的教师以及作弊考生的家长等,涉案考生近千人次,而且舞弊成功的考生就多达几百名。而当地有关部门查实后,却对大量违法、违纪者采取了行政处分而非追究刑事责任,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包庇相关官员、教师的违法违纪行为,并未追究舞弊考生的责任,让其顺利进入大学。

  此线人向记者曝出许多不为人知的内情,让人震惊不已。

  而早在一个月前,《法制周报》记者就接到汤阴高考舞弊的相关举报,并赶赴安阳、汤阴等地实地调查。一个被遮掩的特大高考舞弊案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县城的“反舞弊联盟”

  金秋十月,安阳汤阴县被暖阳环抱。

  汤阴县位于河南省北部,古称荡阴,因居荡水(现汤河)之南而得名。该县还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经典《周易》的发祥地、中国古代民族英雄岳飞的故乡。

  “现在媒体曝光都晚了,许多舞弊成功的学生都顺利进入大学了。”在县城的一餐馆内,记者见到了一名举报者。

  此事还得从数月前说起,在今年的高考前夕,身为汤阴县本地人的黄伟(化名)就听闻,花钱可以请“枪手”替考,而考场方面,也能买通监考老师,让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学生相互抄袭答案或利用高科技与外界通答案。另外,他还获悉一些家属已经花费大量钱财买通中间人,而中间人也与监考老师达成了口头协议,保证给指定的考生提供方便。

  高考是国家级别的大考,怎么会出现如此荒唐的事?对于这个消息,黄还是有所怀疑,可是后来的事实证明消息非假。

  在高考第一天,上午考试结束后,黄通过当地教育系统的朋友获悉,确实有人替考和抄袭答案,而且此事风声已经走漏了,相关部门派人正在暗中调查。

  高考结束后的数天,一些替考、舞弊者被查的消息,飞速在县城上至官员下至百姓间传播。

  一些自认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学生家长,开始搜集舞弊者的情况,不断向有关部门反映,但都未得到一个明确的回应。

  于是,与黄有着共同目标者,结成“反舞弊联盟”,将搜集到的相关情况,发布到各大门户网站,试图给当地有关部门施压,处罚参与舞弊事件的教师、官员。

  黄表示,希望有关部门重视,依法处理此事,还高考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不让社会上的歪风邪气影响下一代人的价值观。

  黄先生告诉《法制周报》记者,此次高考舞弊事件主要发生在汤阴县一中分校考点,其中汤阴县职教中心、滑县三中、滑县实验中学的一些监考教师收受考生家长、考生送的钱物,考前传递照顾考生字条,考场内传递抄袭答案;甚至个别教师直接参与作弊,为替考考生提供帮助,伪造偷换证据等;部分监考教师虽未接受钱物,但在监考过程中,放松管理,为考生作弊提供条件。

  为了表明自己所说非假,黄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舞弊名单。

  舞弊手段多样化

  “他们的舞弊手段很多,但没有中间人的关照是不行的。”一知情人告诉记者,2008年高考,汤阴有数千名学生参加,虽然教师不能监考本校的学生,都是请其他学校教师来监考。但在教育系统内,教师与教师之间是相识的,一些家长通过孩子所在学校的老师,通过送钱、送礼,要其事先向考场监考老师打招呼,以照顾指定的学生。

  该名知情人介绍,在摆平监考老师后,对方就采取以下作弊手段:监考人员为考生抄答案传纸条、考生与考生之间考场上相互传抄答案、考生间互相交换考卷、安排尖子生坐在作弊考生周围“陪考”、蛊惑高二“枪手”以参加“实战练习”为名实施替考、考场外老师将试卷拿出,再由老师集体答卷,然后由内场巡考和监考人员将答案传到考生手中、还有外场负责写卷子的老师和内场监巡老师配合舞弊考生使用“无线电隐形耳机”将答案“朗诵”给学生听,有的甚至出售应届考生入学通知书,然后贿赂县招办和省招办的有关人士更改学生电子档案。

  知情人介绍,在2008年的高考中,汤阴职教中心监考老师和考点领导参与集体作弊。监考老师每科收取考生1500——4000元不等的费用,为作弊考生传送答案。他们已形成一种恶劣的作弊风气,毫不夸张地讲几乎每个考场都有传答案或替考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