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中美经济对话将在奥巴马时代续写(图)

  最具现实意义的一次战略对话——专家点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

  12月4日,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对话。这是开幕式前,王岐山与保尔森握手。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李诗佳 郝亚琳)布什政府任内的最后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5日落下帷幕后,专家普遍认为,这是最具现实意义的一次战略对话。

  合作迈出实际步骤

  两天对话,40项成果,在环境和能源方面达成五大共识,与以往对话相比,这次对话成果更丰硕,也更实质。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特别提到,双方这次落实4年的能源合作框架,对双方都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因为绿色经济可能会是世界走出金融危机之后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双方在绿色经济的转让、开发、产品的制造方面如果能有一系列合作,对双方经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这次对话充分证明,中美不仅是经贸关系走向成熟,而且双方处理经贸关系的方法也更为成熟和理性。”朱锋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傅梦孜说,中美在加强金融协调之间迈出了比较实际的步骤。双方更致力于协调对话以解决分歧。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在美投资、双方增加出口措施等都是不错的成果。

  专家普遍认为,这次对话不仅在双边,也在多边范畴取得成果,比如多哈回合谈判、气候变化、环保、能源,在多边贸易体制和金融的政策协调等,还在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等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未来的对话可能有更多跨越双边的议程。

  “这次战略对话在布什任期还不到一个月的时候举行,为中美关系这8年的发展画上一个很好的句号。”朱锋说。

  对话可以在奥巴马时代续写

  专家普遍认为,中美之间关于经贸合作的磋商仍会继续,但以何种方式和层次,要等到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执政后才能知晓。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对话肯定可以延续下去;朱锋表示,对话的形式会继续,但需要什么调整、范围是否会扩大还要看;傅梦孜也认为,中美之间建立的对话和合作都取得了一些成果,所以不会有大的改变。

  专家们分析,中美之间的利益错综复杂,双方厉害关系很大,既然面临问题,总要一个对话平台解决,所以不管如何调整,对话的机制还是会继续下去的。奥巴马上台后,面临很多挑战,主要是经济方面的,应该说双方对于提升对话级别都是期待的。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在对话结束之后表示,对话机制是一个成功的对话平台。任何倡议如果能够取得成果,就可以延续下去。

  对话将聚焦更多重要战略问题

  专家们普遍认为,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中美关系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随着中美间利益不断扩大,双方了解加深,中美关系总体可以保持继续稳定和健康发展。但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也不会改变。

  吴晓求认为,在奥巴马上任以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可以就一些更加重要的战略问题展开思考和讨论,比如全球的货币体系、全球金融秩序、全球的金融价格、全球金融组织的安排等。

  朱锋表示,经贸仍然是讨论的重要方面,环保、减排、气候、环境、反恐、地区安全等议题会更多涉及。中美对话既有双边的,也有区域的,还有全球性的。

  傅梦孜说,中美关系在布什任内取得了进展,也算进入了冷战以来最持续发展的时期。由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越来越大,美国在很多方面都需要与中国合作,中美作为两个大经济体,对话和合作的领域也将会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锋 | 保尔森 | 布什 | 傅梦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