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暗中监督让人人成了铡掉一截尾巴的猴子

  两周前,湖北大学数计学院某班推出“小天使计划”,把同学们分成两组,抽签决定谁是自己的秘密“天使”。身份严格保密的“天使”要观察“守护对象”,每周班会时在“天使信条”上写下对“守护对象”的一周反馈和想要说的话。
(《武汉晚报》12月4日)

  “小天使”,多么迷人的称呼啊!而真有小天使时时刻刻守护着自己,那真是感觉要幸福死呢。但不幸的是,所谓的小天使是暗中监督你的人。我们都是从上学过来的,试着设想一下如果每天上课都有一名同学在暗中监督自己,监督完了要反馈,反馈完了难免秋后算帐,那真是不寒而栗。

  但始作俑者班主任尤俊桥却不这样认为:“如果每一位同学发现有位小天使在关注他们,更认真学习。”据说,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班上开小差的少了,学习效率也提高了,迟到的没有了,提前到教室自习的人大大增加了。

  这让我想到了那个著名的关于猴子军团的管理寓言。在古罗马的皇宫宛,蓄养着一支供用来表演娱乐的猴子军团。军团大院内,摆着一把铡刀。当每只猴子刚进来时,都要把它的尾巴铡掉一截,统统只留五寸那么长,成为军团猴子的标志,从此也变得驯服。耐人寻味的是这种铡尾巴的入团规矩,开头由人来执行,到后来就由那些先来的猴子们代劳。每只新来的猴子一塞进来,猴子们就一拥而上,把它按倒在地,动作利索地把它的尾巴铡掉。每只猴子都经受过这一规矩带给它的痛苦,但每只猴子又都参与执行这种规矩来对待它们的新伙伴,并从中得到乐趣,一代接着一代,猴子军团存在多久,猴子铡猴子尾巴的规矩就持续多久。读着这个故事,不能不感慨人类作为万物之长的聪明和狡黠。

  班主任尤俊桥显然也是聪明而狡黠的。视学生如猴子,先以“小天使”名堂切掉每人一截尾巴,学生们则在自己的痛与监督别人的快乐中,实现班主任的治班目标。

  我国教育长期以来饱受诟病。本来是培养理想、爱心、责任的地方,却变得排他、世俗、功利。教育的异化,显然与整个大的环境有关,也与我们的教师教不得法有关。我们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核心是人的教育。人的教育关键在尊重人,尊重个性,注重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由是观之,这种名为“天使”、实为“盯人”的办法是不可取的。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今天的孩子,是我们祖国的未来。因此,从对整个国家和民族负责的高度出发,必须注重培养孩子们的自我教育习惯,切实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

  让人疑惑的是,如今面对法律意义上已经成人的大学生,湖北大学出此管理下策,是真不懂教育规律呢,还是学生压根就没有自我管理的习惯、太难管理?如果是前者,拙文也算有的放矢;如果是后者,虽未中的,但深以为忧啊。(张如晟)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尤俊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