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燃油税改革方案实施后成品油价可能低于现价

  成品油价或将低于现价

  许可新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下称“方案”)实施后,加上燃油税后的成品油价格,仍有可能低于现价,一位参与新方案的专家昨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而在新方案下,中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也将放弃当下与纽约、鹿特丹、新加坡三地成品油平均价格捆绑的机制,改而引入国际原油价格作为基础。

  方案实施后

  成品油价可能低于现价

  对燃油用户而言,新方案最大的变化在于,当下的成品油价格将“不会提高”,而用户还将因此节省下公路养路费等多项支出。

  而事实上,方案正式实施后的成品油价格(加上燃油税之后),有可能比现在的成品油价格要低。“方案测算的成品油价格,其实比现行的价格要低,但方案要在一个月后才实行,中间还有变动的可能,所以方案才保守地说‘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一位参与方案的专家昨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新方案提到,将“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对于具体如何取消这些存在多年的公路收费站,“目前官方尚无具体时间表,当然,中央的意思是越快越好。”上述专家说。

  针对民众最为关心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与人们的猜测相同,新方案提出,“国内汽、柴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确定。”

  对此,前述专家分析说:“新方案将放弃现在与纽约、鹿特丹、新加坡三地成品油价格加权平均价格捆绑的机制,而是引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从目前四大类原油中引入四种最具标志性的油,按各自当月平均价格加权计算,作为国内的价格基础。”

  新方案还提到,“将原流通环节差价中允许上浮8%的部分缩小为4%左右。”在中国石油大学工商学院教授董秀成看来,此举有利于抑制中国国内成品油“批零倒挂”的出现。“原来从炼油厂到零售商,每一层都可能在原有价格上加价8%,而现在,最多只能加价4%了,抑制了流通环节的加价幅度。”董秀成说。

  值得一提的是,新方案中提到,“国家将继续对成品油价格进行适当调控。”此语大有深意。前述参与方案的专家说:“这表示,如果国际原油价格再度大幅波动或到达相应高位,国家将会中止现行的这个方案。否则,按照新方案公式得到的成品油价格就太高了,普通民众负担不起。”

  多征的燃油税与少收的养路费相当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昨晚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所在参与方案研究讨论中,曾提供多套燃油税方案,以汽油的消费税为例,就有从0.5元、0.8元、1元、1.3元、1.5元到2元等多套方案。

  “我们从实施不同方案的好处、坏处以及效果等进行研究讨论,主要是从节能的角度考虑问题,至于官方使用哪套方案,我也是今天才知道采用了1元这套方案。应该说,这套方案在我们的想象之内,至于为什么采取这个方案,主要是考虑到刚好与取消的养路费相当。”姜克隽说。

  不过姜克隽也表示,由于研究讨论时采用的是2006年的数据,2年后中国的用油量已经发生变化,明年方案具体实施起来后,取消的六项费用和二级以下公路收费,与增收的燃油税两相抵消后,哪边出现缺口还很难说。“但两者大致是相当的。”

  “其实,1元只是一个起点,主要是向消费者传递一个信号,告诉消费者往节能的方向走,买节能车,乘坐公共交通,将交通出行体系构建得更好等,将来燃油税还会提高。”姜克隽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