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燃油税改革欲1升油征1元 过半网友赞同

  过路费过桥费暂不取消

  我国海南省早在1994年1月1日就开始征收燃油附加费,将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和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

不过,在昨天的征求意见稿中取消的6项收费,过路费、过桥费并没有被提及。

  此外,在今年7月1日到9月20日之间,停驶、限行的持有北京号牌的机动车,将享受减征3个月养路费和车船税的优惠政策。现在实行的5日制尾号限行措施,机动车将享受减征1个月养路费的优惠政策。按照原先的规定,车主在缴纳2009年养路费时将进行抵扣。车主现在关心的是,若从明年元旦起实行燃油税后,今年减免的养路费如何结算?相关专家表示,相信政府部门会出台相关细则。

  税费改革方式更具操作性

  燃油税推出本身就有两种方式,一是调整燃油消费税税率的方式,即调高税收标准,取消养路费。二是开征新税种,同时取消养路费。事实上,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各界就提高燃油消费税,还是开征燃油税哪个更为合适说法各异。不过,从昨天的征求意见稿来看,决策部门选择了提高成品油消费税,以代替燃油税征收,养路费则同时取消。

  “如果新开一个税种,无论从征收环节还是让老百姓接受,都需要一个过程。选择提高成品油的消费税来取代开征燃油税,不仅容易操作也更容易让市场接受。”中国财政部财科所教授孙钢说。

  油价机制利于降低成品油价

  与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相比,征求意见稿中一个重大变化是,将现行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允许上下浮动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

  韩晓平表示,按照现行政策,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允许上下浮动,不过,从执行情况看,石油公司大多按照基准价格定价,石油公司很少通过成品油定价中下浮动的政策下调油价。“实施最高价格政策,意味着石油公司没有私自提价空间,有利于石油公司在最高价格下展开竞争,降低成品油价格。”

  晨报记者 邢飞

  征收燃油税前:耗油约1800升,约花费11466元,全年上缴养路费1320元,全年总支出12786元

  征收燃油税后:每升汽油的价格增加0.8元,全年油耗增加支出1440元,与取消的全年上缴养路费1320元比,每年多支出120元。

  费用增减知多少

  以一辆排量为1.6升的5座家庭轿车为例,在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按北京11月93号汽油平均零售价每升6.37元计算。

  ●日均行驶50公里,一年18000公里

  征收燃油税前:汽油费约6370元,养路费1320元,全年支出合计7690元

  征收燃油税后:全年支出合计7170元,比征收燃油税前少掏520元。

  ●日均行驶27公里,一年10000公里

  最新调查

  超半数网友

  对新方案投赞成票

  晨报讯 (记者 邢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昨晚7点一经公布,就立刻引起各界热议。截至昨晚10点40分,某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12万的网友就成品油税费方案发表自己看法,超过一半的网友对新方案表示支持。

  据悉,在“你是否赞同养路费取消,改成一升油征收1元燃油费?”一项中,有54.28%的网友投了赞同票。不过,有77.19%的网友表示,一升油征收1元燃油消费税的税率过高。

  著名能源专家韩晓平表示,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这个收费比例并不是太高,消费者能够承受这个额度。

  不过,韩晓平同时指出,在目前国际油价屡屡创下新低,国内成品油价格迟迟未动的情况下,调控部门还需要做的就是尽快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减轻国内企业生产成本,“下调成品油价格现在就可以做,不一定要等到《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明年元旦实施时才下调。”来源:北京晨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