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亚运召开遭遇灰霾高发期 政府立法整治尾气

时政2   广州亚运新建场馆广州飞碟训练中心已正式开工。(资料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广州亚运新建场馆广州飞碟训练中心已正式开工。(资料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亚运召开正碰上灰霾高发期

  广东将立法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促空气质量达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通讯员 任宣) 广东省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项目论证会昨日继续听取行政部门立法的汇报,当中涉及到大气污染防治、道路交通安全、防震减灾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等条例将被列入2009年的立法计划,教育经费监管、大气污染防治、公共安全等最受省人大代表关注。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汇报时指出,教育经费不足是目前制约广东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原因,农村及在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投入欠缺,使得基础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一定影响。

“教育经费到基层被挪用、占有或错位使用的问题严重,请人大制定筹措、投入、管理教育经费的法律法规。”《广东省教育经费投入管理和保障办法》会包括建立教育审计监督机制等内容,要求形成省、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内审机制和高等学校内审机制组成的监督网络,与政府审计、社会审计相结合,保证教育资金安全使用。  

  关注环保立法

  汽车“贴标”将被写入法规

  市社情民意调查报告显示,超六成受访市民认为,机动车尾气污染位居威胁人体健康三大污染源首位。省环保局建议,起草制定《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及《广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

  条例对在用机动车实行环保分类标志管理作出规定,但省人大代表对环保标志的可行性提出质疑。记者了解到,早前省工商联合会部分企业“上书”人大,认为申领环保标志手续多时间长,部分企业还认为,货运车辆经常要来往多个城市,如果每到一个地方都要申领,恐怕挡风玻璃上贴太多标志会影响司机视线。对此,省环保局解释,机动车只需到检测中心就能申领环保“绿标”,国内多个已执行“贴标”的城市都互认“绿标”。至于标志影响司机视线,集科物流负责人豆先生认为,标志贴在挡风玻璃右上角对视野影响不大。专家指出,企业不赞成贴标,可能是部分进广州的货车监测不达标,不能进入禁行区域影响企业运作。

  治灰霾将实行区域联防联治

  据悉,《广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中列出大气污染应急预案的规定,在机动车排气污染严重的城市政府应建立大气污染预警系统,制订防止发生光化学烟雾的应急预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根据大气污染防治的需要,采取限制区域、限制时间的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交通管制措施,促进道路两侧空气质量达到国家和地方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省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当灰霾程度加剧或空气污染物超标时,市区部分区域会划出禁行区,机动车凭环保标志进入,当实施交通管制时,持有低级环保标志的机动车将先被限行。而当空气污染严重时,应急预案或要求完全禁止机动车进入禁行区内。

  “亚运会召开时正是珠三角空气质量最差的季节。”省环保局法规处处长陈英强调,秋季是广东灰霾高发期,珠三角地区一方面要实施城市间的区域联防联治,同时防止挥发性有机物的扩散。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